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遐想德寿宫
2022-12-02 09:31:09杭州网

走神 半 文

这几日,德寿宫火,周日,去转转。

我坐水上巴士,走水路,经东河,到梅花碑下船,到望江路,德寿宫正门,进不去。因为要预约。在门口扫码,按要求进入公众号,预约,点开一看,今日已约完。后面三日,也已约完。每天约五百人,一个未剩。

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在方志馆边上。今年三月,去方志馆,遗址博物馆还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大殿前挂满了红色条幅,工人穿着黄背心戴着红帽子,躬在屋脊上忙碌,和农民躬耕在大地上一个模样,好像是他们用双手慢慢地从时间深处把这个宫殿挖掘出来。我远远地拍个照,定格下时间的某个刹那。八百年前,没有相机,南宋的宫庭画家亦会用界画,把一些时间和空间定格下来,让我们可以回溯时光,穿越回南宋。

眼前的德寿宫,是立体的图画,复活八百年的时光。朝着望江路的德寿殿,飞檐翘角,正脊上立着五只神兽,隔着数十米,看不清是哪五只。只知道应该有鸱吻。鸱吻是龙之第九子,龙首、鱼尾,相传可以避火降雨。《太平御览》载:“海中有鱼虬,尾似鸱,激浪即降雨。”鸱吻会吞火,会降雨,站在屋脊上,那一种姿态里有国人最为美好的祈福与愿景。在杭博“行在山水间”主题展中,仔细地凝视过德寿宫原址出土的鸱吻残件,只是龙首的一只眼,瞳孔深邃,一眼千年。现在,它被还原成八百年前的样子,重新站在屋脊上。德寿殿、重华宫、慈福宫,也被还原成八百年前的样子,重新站立在临安城。是否就是八百年前的样子?可以遐想一番。

德寿宫向着望江路的一面,看上去,大气、恢宏,很多远远地慕名而来的人,站在铁栅栏外,背对着德寿殿,请人拍照,打卡,假装自己已经来过德寿宫。

毕竟是八百年前南宋高宗退休后住的宫殿。要是当年,普通民众哪有进去参观的可能?现在,机会难得,一定要进去看看。穿过人群,沿望江路往西,绕过方志馆,右转,沿中河向北,可以看一段德寿宫的宫墙。看不了宫殿,看看宫墙也好。

宫墙是黛瓦红墙,和电视里放的一样。过去看《延禧攻略》,见璎珞一次一次走过高大的红色的宫墙,一遍一遍听“雪落下的声音”,深感一个人在高墙下的那种渺小与无助。但眼前,宫墙很喜庆。好多的人在这里拍照,打卡。

估计很多人像我这样,到了德寿宫,进不了宫,只能站在宫墙外拍个照,假装自己到了德寿宫。不过,看不少人,是有备而来的,知道自己进不了德寿宫,他们把拍照的行头都准备好了。一年轻女生披着一件大红色斗篷,戴帽,帽檐一圈白色狐毛,下摆绣着金凤。披好斗篷,倚着宫墙,墙红,人白,脚下秋叶纷飞,真像是电视里走出来的样子。

一个不足一米高的小女孩,扎着羊角辫,举着一把梧桐叶,也靠在墙上拍照,也像是电视里的镜头。很多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路过的,或专程来打卡的,或站、或蹲、或倚、或靠,在那里拍照。拍完照,往朋友圈一发,算是来过了。

宫墙前取景,拍照,比在德寿殿前好看。我伸长右臂,自拍一张,假装自己也来过德寿宫了。然后,扫一辆哈罗单车,沿中河,往北,走陆路回十五家园。八百年前,中河的水流过德寿宫。水上,运送过进皇宫的物资。想想,我也算是到过皇宫的人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雪落德寿宫,梦回南宋时(组图)
二次供水改造管道不美观?萧山林之语小区即
中日青年国际志愿者共话跨文化合作交流
临近地铁站、文海实验学校学区房……钱塘区
杭州古荡街道“五社联动机制为老服务”在全
父母吵架 ​12岁男孩报警“求救”
法治新风助共富 杭州第九届“法治惠民服务
国足前主帅李铁被带走后,供出三名国脚
各地抗疫暖心举措扫描
华山张文宏团队最新发声:走出疫情的前景越

杭州影像


通苏嘉甬高铁开建 ...

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

焊工比武

寒潮来袭 萧山采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