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借一条春江学游泳
2022-12-02 09:28:33杭州网

| 写作者语 |

《一川如画富春江》 孙昌建 著 杭州出版社 2022年9月

看到一碗红烧包头鱼,跟看到一张崭新的乒乓球台是一样的,前者是想尝一口,后者是想打一局。

常在江边走,怎能不想游?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呢,特别是在夏天,在朋友三五成群的情况下。这也正如走进大莲花体育场,当看到那簇新的跑道时,你是不是特别也想撒开腿跑几步呢?

是的,你不是田径运动员,我也不是游泳运动员,勉强的,我能算是一个有资历的文字选手,我知道,在《一川如画富春江》的泳道上,风光无限,无限感慨,但我不能只在岸上看古往今来的行船,我还应该涉入我的江流,去尝试这陌生又熟悉的流逝。于是有一天我真的实现了我的心愿,我下水游了一段,也借皮划艇划了一段。

一个字:值;两个字:不够;三个字:还想玩。

特别要说明的,我并不是为写书而在体验生活,我就生活在生活中,庸碌的,琐碎的,重复的,无奈的。我只是想体验一把,春江和游泳池有什么区别,西湖里划船和春江里划艇有不什么不同,包括天空,水流,气温,还有风景,还有看风景和时间的心情,还有时间里的人。

有时纯粹是好奇,想把无知变成有知,还想知道得更多一点,或者能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可能性。静默时有躁动,屏蔽时泄春光,寻常中觅新知。所以我在郁氏三兄弟中,可能更多关注的是郁曼陀;我在女眷中会更关注到原配的角色。我也会注意到在大时代的格局中,总会有一些不合时宜的人,由于山川地理,由于人文素养,由于性格脾气,如果真能由此展开,如展开一幅春江长卷,那该有多少精彩呀。

以前去富阳,只是去一个地方,现在感觉是去登一座有着丰富矿藏的山;以前看富春江,只知道它也东流向大海,现在知道这一江十溪也要经过多少曲曲折折才能抵达和完成,而在这完成的过程中又有多少消耗和沧桑。是的,还有更多的未知和无知,包括现实语境中的生态和心态。我知道,一条江和一座城,一座城的古与今、旧与新、消失与延续,这一切的一切,仍然需要我们去书写,从这个意义上说,借一条春江学游泳不是一时一地的,它需要我对它永远保持一份新鲜和热爱,因为我是受它的滋润和恩泽,我的文字只是春江的一滴水,只有汇聚,只有流淌,只有书写且完成了书写,才有生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昌建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雪落德寿宫,梦回南宋时(组图)
二次供水改造管道不美观?萧山林之语小区即
中日青年国际志愿者共话跨文化合作交流
临近地铁站、文海实验学校学区房……钱塘区
杭州古荡街道“五社联动机制为老服务”在全
父母吵架 ​12岁男孩报警“求救”
法治新风助共富 杭州第九届“法治惠民服务
国足前主帅李铁被带走后,供出三名国脚
各地抗疫暖心举措扫描
华山张文宏团队最新发声:走出疫情的前景越

杭州影像


通苏嘉甬高铁开建 ...

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

焊工比武

寒潮来袭 萧山采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