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再写延安
2022-12-02 09:27:42杭州网


| 个人阅读 |

《向延安》 海飞 著 花城出版社 2022年10月

《向延安》是作家海飞的新作。全篇几乎无处不提延安,却又无一处真实描写延安。延安,一直是小说主人公金喜对革命的一种信仰。他虽与向延安的机会失之交臂,骨子里却早已成为一名“延安人”。

小说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跌宕起伏的情节:战争下的悲欢离合,人性的复杂与情感的纠结,正义与邪恶间的层层较量,都在这部作品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了。但是,海飞想展现的并不只是生动的情节这般简单。贯穿文章始末的,是海飞对那些救国于危难之中的英雄之敬仰。金喜就是这样一位英雄。

文章伊始,金喜是位十足的地主家少爷,一心只想成为厨师安稳度日,在同学走上街头呐喊时自己却躲在厨房里研究新菜。在目睹了特务滥杀无辜、表叔武三春被处刑后,他的革命意识逐渐觉醒,开始成为一名优秀的地下党员,潜伏于日本人的獠牙间做着“厨子”的工作。最勇敢的逆行往往要背对人潮,对他而言,这项工作无疑是残酷的,他失去了去延安的宝贵机会,失去了自己的名誉与同学的信任,失去了爱人罗家英。海飞在描写金喜受到误解时总以轻描淡写的笔触掠过,留下的却是金喜内心无限的痛楚。

真实的人格不必伪装,灾难自会检验它们。金喜始终将民族兴亡置于自身利益之上,在长时间的磨砺中学会了忍辱负重,直到胜利也没有主动交代自己的身份。也许不少读者对他的选择感到惋惜,认为他应该受到人民爱戴,拥有更好的生活。但是所谓功名,所谓理解,对金喜来说还重要吗?他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最大心愿——帮助人民摆脱战乱的苦日子,对这位英雄来说,就已经足够了。英雄,不一定为人民所认识。

小说中,爱情的讲述也极为动人。金喜对罗家英这种纯粹而又朦胧的爱情显得愈加珍贵。这种爱情的强大力量足以改变人的一生。金喜从最开始的无知麻木到懵懵懂懂地走上革命道路,少不了对罗家英的看齐与追随。

总而言之,《向延安》这部小说中展示的不仅是一帮青年学生的成长,更是个人与民族命运的紧密联系。革命精神经久不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董栋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雪落德寿宫,梦回南宋时(组图)
二次供水改造管道不美观?萧山林之语小区即
中日青年国际志愿者共话跨文化合作交流
临近地铁站、文海实验学校学区房……钱塘区
杭州古荡街道“五社联动机制为老服务”在全
父母吵架 ​12岁男孩报警“求救”
法治新风助共富 杭州第九届“法治惠民服务
国足前主帅李铁被带走后,供出三名国脚
各地抗疫暖心举措扫描
华山张文宏团队最新发声:走出疫情的前景越

杭州影像


通苏嘉甬高铁开建 ...

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

焊工比武

寒潮来袭 萧山采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