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怀念与奋进
2022-12-02 09:26:58杭州网


“历代文学艺术家们之所以能够创作出传世之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具有踏着时代前进的鼓点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2001年,在新世纪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的首次盛会上,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以《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为题,作了讲话。

在举国哀恸的送别时刻,重新回味伟人的这段话,有一种特别的感怀。今天,我们从多部书籍中撷取了一些精彩片断,重温历史,总有一些往事让人感动,总有一些精神永垂不朽。

“这套书体现了国家水平,可以传之后世”

1997年10月底11月初,江泽民主席应美国总统克林顿邀请访美,在美访问期间,江主席去了著名的哈佛大学,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好合作”的演讲,其中专门论述了中华文化的伟大传统。后来应《中华文化通志》编委会主任萧克将军的请求,江主席欣然同意将这篇精彩的演讲词中关于中华文化的部分独立成篇,题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置于全书序卷之首,作为全书代序。

江泽民主席对这部巨著的悉心关怀还远不止这些。1994年1月18日,江泽民主席为正在编写中的这部巨著题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书之后的1998年11月9日下午,江泽民主席于紧张的国务活动间隙,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编委会主任萧克将军及部分编委、出版社编辑人员。接见前在福建厅休息室,我陪同萧克将军代表编委会向江主席汇报这套巨著编撰的基本情况,江主席饶有兴趣地翻阅了《中华文化通志》各卷,询问了有关情况。之后在福建厅接见全体代表时,江泽民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巨大宝库,也是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萧克同志戎马一生,年逾九旬,率领大家协同作战,合力攻关,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套书为后代研究中华五千年文化留下了珍贵的成果。”江主席还高度评价了各个领域专家卓有成效的学术工作,“历时八年,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套书体现了国家水平,可以传之后世”,同时,还特别感谢了出版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他们默默无闻,数年如一日,是无名英雄啊!”

《出版忆往:陈昕出版随笔选(增订版)》

陈昕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5月

“为了更好的沟通,年逾七旬的老人从头开始学一门外语”

2001年4月,江泽民主席准备出访拉美。大约在出发两三个月前,他要我推荐一位西班牙语老师。原来,江主席打算在智利用西班牙语发表演讲。我推荐了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李金章。

在之后的两个月里,江主席利用所有的周末时间学习西班牙语。金章告诉我,江主席学得非常认真,有时为了一个词的发音会练上十来遍。有一次,钱其琛副总理带我去汇报工作,警卫拦住我们,说:“对不起,江主席正在上课。”我们只好等着。20分钟后,江主席与“李老师”才兴致勃勃地从屋里出来。

在智利,江主席用突击学会的西班牙语就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发表演讲,受到热烈欢迎。当地一些官员还以为江主席大学学过西班牙语。当他们得知江主席是两个月前才学的,情不自禁赞叹他的勤奋,更赞叹中国领导人对拉美国家的重视——为了更好的沟通,年逾七旬的老人居然从头开始学一门外语。

江主席有一次访问英国,去拜谒马克思墓。他在那里看到“Workers of all lands,unite”,就问我,为什么这句话会译成“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点,我去了那么多次,从来没有想过。经请教老朋友、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才知道,这是从德文“Proletarier aller Lander, vereinigt euch!”翻译而来的。

《说不尽的外交》

李肇星 著

中信出版社

2013年12月

“我回想起我的大学时代,喜欢弹夏威夷吉他”

熊光楷还说起2002年4月随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第一站是夏威夷,在夏威夷州州长卡耶塔诺举行的晚宴上,在祝酒前,江泽民主席说,我回想起我在1945年、1946年的大学时代,喜欢弹夏威夷吉他,弹奏过《ALOHA OE》(《向夏威夷问候》)这首歌曲。为了让气氛更加轻松些,他要用夏威夷吉他弹奏这首歌,并邀请州长夫人即兴为大家唱这首歌。江主席娴熟的演奏,州长夫人优美的歌唱,赢得了满堂喝彩和长时间的掌声。熊光楷透露,由于江泽民已经多年没有弹奏过ALOHA OE这首歌曲,当时急需重温一下ALOHA OE乐谱。熊光楷熟悉ALOHA OE,马上默写出了乐谱,送给江泽民。

《历史的绝响:名人书信背后的如烟往事》

叶永烈 著

天地出版社

2020年7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雪落德寿宫,梦回南宋时(组图)
二次供水改造管道不美观?萧山林之语小区即
中日青年国际志愿者共话跨文化合作交流
临近地铁站、文海实验学校学区房……钱塘区
杭州古荡街道“五社联动机制为老服务”在全
父母吵架 ​12岁男孩报警“求救”
法治新风助共富 杭州第九届“法治惠民服务
国足前主帅李铁被带走后,供出三名国脚
各地抗疫暖心举措扫描
华山张文宏团队最新发声:走出疫情的前景越

杭州影像


通苏嘉甬高铁开建 ...

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

焊工比武

寒潮来袭 萧山采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