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桂花味儿的秋天就快到了
2022-09-30 08:24:17杭州网

“时光荏苒,秋分已至。”秋分的“分”,有秋天已经过半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此刻的杭城,暑气消退,秋风习习,正是一年中气候最舒爽的时候。

其实,“荏苒”这个词语,不止有光阴流逝或是草木柔弱的意思。在古代,它还曾是一种植物的名字。在江南人家的门前屋后,少不了它的身影,它就是紫苏。

紫苏有紫色、绿色两类,是一种原产于我国的香草。古时,紫苏曾被称为“桂荏”,白苏被称作“荏苒”。“紫苏”和“白苏”不仅叶形变异大,叶片颜色亦是不同。且白苏的花色偏白香气逊于紫苏,紫苏花色粉红至紫红香气较浓郁。于是,古人便将叶片全绿的称为“白苏”,叶片紫色或面青背紫的称为“紫苏”,以作区别。不过,根据现代植物分类学的观点,认为紫苏和白苏同属一种植物,且两者差别细微,故将两者合并,统称为紫苏。

紫苏味辛如桂,古人便开始用它烹制菜肴。在江南地区,紫苏还被人们佐以鱼蟹食用,以减弱食材的腥气。其中,最具江南风味的做法是秋季的紫苏叶蒸大闸蟹。秋风起,蟹脚痒,不食螃蟹辜负腹。蒸蟹时候,在蟹脐处放几片紫苏叶,一来可以去腥,二来可以增香。蒸好的螃蟹香气扑鼻,令人忍不住大快朵颐一番。

盛长酷暑过后,如在某个清晨,被一阵馥郁的甜香唤醒,那就意味着秋天快要到了。在杭州,入秋的开端往往不是看到半黄微脱的落叶,而是满城盛放着堆金缀玉的桂花。

农历八月的桂花香,沁人心脾、香染衣裾,这就是杭州的味道。张恨水在《湖山怀旧录》中有“词家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二语,致引金人问鼎,胡马南窥,西湖桂花之盛,当可想象”的描述。杭城栽培桂花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数量极多,多到平日里会让人忽略它的存在。然而就在秋风乍起,不经意间。重翠层叠,鹅黄满缀,绿玉枝头那一粟丹黄,就让你完全陶醉在金秋的这抹甜香里。

与此同时,此刻的城市里,枫香鸡爪槭尚未红透,银杏鹅掌楸也未转黄。在我看来,这个时节称得上好看的行道树就是黄山栾树了。

黄山栾树又称全缘叶栾树,是杭州行道树中难得的可观花观果的落叶乔木。清代《植物名实图考》中“绛霞烛天,丹缬照岫,先于霜叶,可增秋谱”,描写的便是黄山栾树的秋季美景。每年盛夏,黄山栾树树梢密布的鹅黄色星状小花,就会化作一片绵亘的金色花云,入秋花谢时地面又流淌成一片金黄的花海。就这样一边在飘落,一边又在长出淡红、浅绿、赭红、深褐的蒴果。这些如霞似火般的小灯笼,就被高高地挑在半空,一直点到隆冬时节。寒冬中燃灭的小灯笼将自动迸开,载着成熟的黑色小种子乘风远行,又会成为一个新生命的开始。最后只剩下黑褐色的树干,在寒风中傲立,等待来年的繁华重现。它以嫩绿、浓荫、繁花、盛果默契地配合着杭城的四季更迭。

我对黄山栾树的好感由来已久,并非因它的优美挺拔、根深叶茂,以及《礼记》中“大夫栾”象征的贵胄和美名。而是在我故乡的家门前,也有一条极长的由黄山栾树作行道树的街道。每当我走在杭城的栾树下,总是会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味道。

当你有一天也带着属于自己的记忆,用心去感知自己与草木的特有的联结之时,人间草木也将因为承载了你的故事而得以真正存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晓申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村支书当了回动漫配音员 国漫《下姜村的共
国庆假期,西湖西溪送上文化体验活动“大礼
地面公园可休憩,地下默默处理污水 杭州七
​领跑长三角双创大潮!上百名精英齐聚20
“无废亚运”在行动, “绿芽儿”等你一起
营造钱塘重才爱才氛围 钱塘区举办“杭帮彩
2022年杭州市"最美窗口""最美办事员
6岁女孩掉入河里,9岁少年跃入河里将她救
妈妈浙大读博成儿子"学妹":不要轻易给自
短尾猴觅食“卖萌”被红外相机拍个正着

杭州影像


杭州空港高架路、空...

国庆假期杭州会热到...

谁是“虾王”?萧山...

萧山老年人体育“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