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加个鸡腿
2022-08-05 14:30:23杭州网

烟火明灭 | 天水佶佶(杭州人,会计)

在外卖平台上点击收货和评价之后,你还可以打赏骑手,打赏金额用不同的图标来表示:喝茶休息一下是2块、中午加鸡腿是5块、你是最靓的仔是10块。遇到暴热暴冷或者下大雨,我一般都会送上一杯茶,如果骑手是女性或者年长者,就加鸡腿。

这个图案还是挺有意思的,既代表了你想表达的谢意,也反映出商品的价格。5块钱的鸡腿,肯定不是洋快餐里的炸鸡,更不可能是白斩鸡,我估计也就是冰冻鸡腿做的红烧鸡腿,通常被放在盒饭里。当然经过疫情之后,谁也不敢小瞧冰冻鸡腿了,关键时刻勇担当,危难之处显身手。

香港北河饭店的明哥长年做善事,为老年人供应免费盒饭。电视台为他拍摄了专题片。片子记录了明哥是怎么做红烧菜的:冷冻的鸡翅、鸡腿、排骨先焯水,去除腥味和血水,然后放入大铁桶用酱油、糖、香料煮,煮七八分熟后,再长时间在汤料中浸泡,能够保持肉质鲜嫩。当然在廉价的前提之下,明哥尽量选用大一点、好一点的冷冻肉,出品的质量才有保证。这样的烧法,当然不可能做出上海菜那般的浓油赤酱,酱汁收得很干,紧紧地包裹在鸡腿的外面,但是适合老年人轻油、轻盐的需求,关键是省油省火,能够让这个发自民间的善举持续下去。

这样的鸡腿还会出现在单位和学校的食堂里。我上中专的时候,学校里还有一项优良传统,每逢五一节、中秋节、国庆节,食堂免费供一顿荤菜,名曰加菜。加菜是大排加卤蛋或者鸡腿加卤蛋,再花4毛钱买个炒包心菜就是美味的一餐。虽然,食堂做菜比较粗放,部分鸡腿的皮都煮脱落了,可还是令我们非常开心。毕竟,平时僧多粥少,不是每天都能买到这么“荤”的肉菜。有事提前回家的同学会把加菜的票儿转赠给男生,半大小子吃穷父母,消化两份加菜亦是平常。

这种做法最流行的时期应该是70年代,人人肚子里都缺少油水的时候,为什么在90年代的校园里还保留着?可能是因为我们学校的领导好几位都是来自浙南山区的农家子弟,有让学生们吃饱吃好的朴素愿望。

当然,最好吃的鸡腿是上好的献鸡做的白斩鸡。最精华的部分也就是那么两、三块而已,皮脆肉嫩,富有弹性,颜色和光泽都处于最佳状态。要是厨师在切鸡的时候,由于过于得意而导致连刀,让我一筷子夹起了两块这样的鸡腿肉,那真是小确幸了。这样的鸡腿不用蘸任何调料,就非常好吃,能吃到鸡本身的鲜味和香味。

如果吃客迟到,错过了最佳赏味期,江南人家还有一种急救的办法,丢进黄酒里,加上同样份量冷鸡汤,放点盐,隔几个小时就是香味浓郁的醉鸡。喜欢重口味的,可以加上虾油卤儿,一种极鲜而带有臭味的调料,据说是用小鱼小虾发酵而成。这东西和臭豆腐、臭奶酪是异曲同工,喜欢与不喜欢都是极端。

今年夏天,杭州成了火炉,入厨做饭是苦差。懒得开油锅,我就烧凉拌面吃,作料就是最简单的生抽、米醋、麻油,连花生酱都不用。菜蔬是水煮绿豆芽,清爽可口。当然不会忘记给自己加个鸡腿,清水煮熟,抹点盐和酒入味,等凉了之后,切成小块,浇上藤椒油调的料汁。算起来,这碗面条所费不过5元,已经足够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份清凉和满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天水佶佶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经历诈骗案后她竟挽着辅警的手臂蹦蹦跳跳走
网友吐槽杭州地铁空调太冷要穿长袖 车厢温
敢到萧山“碰运气”拉车门盗窃?抓!
双向奔赴,山海情深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开
杭州803对新人“七夕”领证,上城区婚姻
浙江首次发布“全民健身发展指数” 杭州位
轻信“大师”说有灭门之灾 交了8万多元“
顶流网红带货一天净赚400万?税务部门介
山西沁源一煤矿发生事故致5人被困 现场救
山西3家焦化及焦油加工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

杭州影像


全区首届萧山花边传...

浪漫七夕 萧山区1...

七夕催热“浪漫经济...

未来一周杭城仍将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