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藻井:顶上乾坤
2022-06-24 12:58:15杭州网

瓦上听风 | 小西(古籍书店店员)

不妨从和平谷的一只名叫阿宝的熊猫说起。

因缘际会,天降大任于阿宝,示意它将成为一代大侠,维护山谷和平。生死攸关之际,师父浣熊领着阿宝进入功夫的圣宫。

浣熊挥出手杖。瑶池水面,桃花瓣被杖气激起。一片飞舞到殿顶中央,只见那中央一条蟠龙,怒目圆睁,口中衔着一个金碧卷轴。那花瓣落到卷轴之上,只一个细微的触动,机关开启,卷轴落下。

是一代禅宗乌龟大师留下的神龙秘籍。

《功夫熊猫》还真是深谙中国武侠片里重要物件藏匿之道:武功秘籍、传国玉玺、遗诏之类的顶级物件,不妨抬头往上找。

同样花了大心思研究的,还有顶上乾坤本身——神龙秘籍的所在,翡翠宫大殿中央,被八根盘龙柱围绕,殿顶,八角形顶层层向上凹进,以卷草纹作为点缀;正中央,蟠龙瞪着龙眼,俯瞰众生——这个雍容舒展的顶部构件,正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神一般的存在——藻井。

几年前,紫禁城养心殿大修,就有一神秘物件在藻井上方现身,是一块护国佑民的镇宅神牌。养心殿始建自明代。清代,自从雍正帝搬来这里,皇帝们就一直在此处理政务。殿中御座顶上,就是藻井。

雍正帝一直口碑两极,受野史挤兑,这块神牌在静默了三百年后的意外现身,对他大约是一种不动声色的力挺。一天工作十五个小时的雍正,在头顶藻井上供奉这样一块神牌,大约是在时时提醒自己,何为天子。

养心殿藻井是典型的清代样式——龙井。顶心蟠龙,龙头朝下,口中衔大宝珠,《功夫熊猫》里的翡翠宫藻井与之很有几分神似。每朝各有所好,比如汉唐,就好莲花。清代讲究奢华霸气,于是有了龙井。

无论什么形制,此事说来也有点儿玄幻:屋顶中央,何故出现了井?

回到上古穴居时代。

如你所知,穴居生活粗糙。不过再粗糙的日子,也不能少了风和光。机智的先民想:那就在穴顶开个洞?不想这个洞,带来的不单是新鲜空气和光线,还有后世的脑洞。

从这个洞开始,其中一个流派致力于空气流通,就有了排烟专用的“囱”;一个流派则专注于光,于是有了今天的窗子,古人叫作“牖”(yǒu),位置也从顶上转移到了墙上;同上述务实派不同,还有一派走上了形而上路线,逐渐变身藻井。藻井正式见诸文字记载,大致要到汉代。

东汉学者应劭在《风俗通义》里说:“今殿堂作天井。井者,东井之像也。刻作荷菱,菱,水物也。所以厌火。”

井,东井的化身,身为二十八星宿之一,东井主水;井边刻荷纹菱纹,因其是水生植物,厌火。一句话,藻井还肩负了避火的重大责任。木结构建筑,最惧的就是火,于是在殿顶置“井”,“井”里再栽上“荷花”“菱”,也真真是费尽了心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人大代表“花式”纾困 跑出助企“加速度”
杭州社会力量助力对口工作 推动区域协作发
师生集体“穿越”回宋朝,杭州这所小学项目
“人一定要撤离到护栏外面去” 一句话,救
因限速值起争执 俩朋友在高速上演“武行”
惠民演出好戏连台...50多部精彩演出开
燃气管道穿上“新衣 杭州已有多个点率先变
河北三河一商业街商铺发生爆燃事故 10人
陕西西安一幼儿园百余名儿童感染沙门氏菌
河北三河:燕郊一商业街商铺发生爆炸 消防

杭州影像


美丽萧山入画来

定格美丽瞬间

丹青妙手绘湖山 无...

这些既有颜值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