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2022-06-24 12:56:48杭州网


楸:紫葳科梓属小乔木

初识楸花是在去往阳明洞的路上,2017年在贵州,路过修文,去了王阳明纪念馆,园子修得很大,广场上有两棵大楸树,那天阳光很好,往阳明洞的小径上落满了楸花和光影,人极少,静,只有风在吹。那场景一直记得。回来后就留意着杭州哪里有楸树。

植物园是必定有楸树的。办公楼边上那棵比较好找,花量又大,已经成为网红树。其他的都散落在林子里,不太有人注意。楸树容易识别,它的果实很特别,像长豇豆一样挂下来,有的地方就形象地叫它作面条树。楸花像个张嘴吐舌头的小精灵,花冠淡红色,内面有两条黄条纹和密密麻麻的暗紫色斑点。

楸是我国本土植物,庄子在《人间世》说到无用之用一节时,写过“宋有荆氏者,宜楸柏桑。”由此可见,楸的称呼在战国时期已经有了。楸树属上乘的木材,专门用来加工高档商品和特种产品。楸树皮和楸树叶可以入药,煎成药膏或药汤外用,治恶疮除脓血长筋骨。

除了植物园,杭州还有几株著名的楸树,吴山东岳庙的两株530岁的古楸,每年都是网红打卡地;北山街的楸树210岁。灵隐寺里也有一株300岁的古楸,云栖竹径冲云楼前两株楸树稍年轻些,也已逾百岁。年年一树繁花,年年追着花一处一处看过来。

注:【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楸叶大而早脱,故谓之楸;榎叶小而早秀,故谓之榎。唐时立秋日,京师卖楸叶,妇女、儿童剪花戴之,取秋意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向沫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人大代表“花式”纾困 跑出助企“加速度”
杭州社会力量助力对口工作 推动区域协作发
师生集体“穿越”回宋朝,杭州这所小学项目
“人一定要撤离到护栏外面去” 一句话,救
因限速值起争执 俩朋友在高速上演“武行”
惠民演出好戏连台...50多部精彩演出开
燃气管道穿上“新衣 杭州已有多个点率先变
河北三河一商业街商铺发生爆燃事故 10人
陕西西安一幼儿园百余名儿童感染沙门氏菌
河北三河:燕郊一商业街商铺发生爆炸 消防

杭州影像


美丽萧山入画来

定格美丽瞬间

丹青妙手绘湖山 无...

这些既有颜值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