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一叶莲瓣觅芳踪
2022-06-17 10:10:20杭州网

自古以来,莲被视为美好纯洁的象征,并与国人有着特殊的情感

一只看似普通的南宋龙泉窑青瓷碗,因着碗壁模印的那朵莲花,它便如青莲般绽放开了。那俏丽重叠的莲瓣,在厚厚的乳浊釉下若隐若现。捧着它,感觉似少女的肌肤温润如玉,以至于我们会忽略碗沿那两处小小的瑕疵所带来的遗憾。

莲瓣纹或莲花纹是陶瓷器中常见不过的纹样,无论是在刻画或堆贴的坯胎装饰,还是在彩绘装饰中都能寻觅到她的芳踪。

东汉明帝永平年间(58—75),洛阳建成白马寺,以此为标志,佛教自古印度传入中国。南北朝(420—589)时期,“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四百八十寺”虽不一定是实数,却足以说明当时佛寺之众,佛学之盛。这一现象也被印证到中国陶瓷史上,南朝的青瓷上,莲瓣纹或莲花纹已被广泛运用。当时常见的尊、罐、鸡头壶、唾壶、碗、盘等青瓷造型上无不见莲纹。

一件79厘米高的南朝青瓷大莲花尊,以宏伟的气势在同类出土器中独具震撼。繁复多层次的仰、覆莲或堆或贴或刻或画,将器表装饰得华美无比,跌宕起伏,然颈部和底座处的收分,又让这件庞然大器显得秀巧细长,颇有些南朝造像的“秀骨清像”,还有那些飞天、菩提叶纹在层层莲花间竟传递出佛国天乐的妙音。

而在造型简约的实用器——碗、盘上,莲纹除了体现净化自我、不染污秽等佛教教义的精髓之外,更直白的感受,依然是美。位于盘心复线刻画的莲瓣纹,线条有力,瓣尖儿尖锐,花脉清晰;而那些瓣体饱满、瓣尖清丽尖细的双重莲瓣纹,则于玻璃质感的草绿色釉间闪烁着开片的鳞光,依托于青瓷的莲瓣纹好似清潭中的睡莲纤尘不染,这种圣洁纯美的风致与佛教追求超凡清静的境界十分吻合。

当然,莲纹于陶瓷器上的寓意并非只与佛教有关。自古以来,莲被视为美好纯洁的象征,并与国人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她们身上所赋予的传统文化多重内涵一直被人们所津津乐道。其中有“连(莲)年有余”的吉祥与幸福;也有“并蒂莲”的爱情象征;更有“莲子”意喻子孙满堂等等。

在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诗文、绘画中,莲花作为传统文化的意象之一,深得钟情,多以“花中君子”入画入文。而宋人周敦颐的名篇《爱莲说》中的名句“出污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不但是对莲之品德的完美总结,也让后人对莲寄予了无限溢美。

这一本土文化基因,与外来的佛教莲文化相互交融。唐宋之后,除净瓶、塔式瓶等一些特定的佛教陶瓷用具外,一般陶瓷器上所装饰的莲纹,不知不觉已是传统文化的抒情载体。

出土于苏州虎丘云岩寺塔的越窑青瓷莲花纹炉,以“巧剜明月染春水”的釉色及重辦莲花的巧妙构思,成为五代、北宋时期越窑秘色瓷的杰出代表。在这件通高不及16厘米的莲花炉,既呈现出莲花作为佛门圣花的高贵端庄,也附带着世人所欣赏的莲之“嫩荷涵露”的韵致,更有“蒙茗玉花尽,越瓯荷叶空”的巧夺天工。

青瓷上的莲瓣纹,静若处子,纯如清泉,那花朵在工匠的刀刻下,写意地舒展着;在清澈的釉水中,偏锋的刀口随心所欲,翻卷的叶脉由浅入深地欢畅出优美的线条。这样的莲花,早已跨越了佛门的樊篱,变得能与之起舞,与之相依。而在无穷碧的莲叶下,随着风的摇摆,莲又会曼妙出怎样的风姿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方忆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场圆桌会专为钱塘校企合作而开 开启民企
近百种淳味走进杭城推介为共同富裕赋能
5大板块、超250幢楼宇 上城向企业抛出
更新灭火器、消防培训、应急演练……西湖区
奥运冠军朱启南打响第一枪 杭州又有一个场
男男女女齐上阵 刚露头的“火魔”就被团灭
建德89岁老父亲在家发火砸窗 真相令人落
女子十足掉进水道 因嫌自己臭而拒绝救援
花钱买气受?“超长预售”四大问题曝光
广西北海一艘货船遇险沉没 船上12人安全

杭州影像


荷花盛开 游人如织...

地铁19号线今年建...

杭州天气越来越闷热...

“2022文旅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