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仲夏时节,有绚烂夏花和蛙鸣虫趣相伴
2022-06-16 19:57:11杭州网

炽热绚烂的榴花,是夏日中一道明丽动人的风景

金丝桃的花朵纤巧轻盈,每有微风拂过,宛如振翅欲飞的蝴蝶

荷花玉兰的老家远在北美洲,如今已遍布我国大江南北

绣球鲜艳的“花瓣”,实际上是吸引昆虫传粉的萼片。真正的可育花,藏在萼片之下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经历了多轮气温冷暖大反转之后,杭城的夏日姗姗来迟。直到步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才有了夏天热情似火的模样。

芒种至,仲夏始。进入农历五月,气温升高、雨量充沛,适宜进行播种、移栽等农事活动。《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说:“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之意即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这一时节,正值北方收麦、南方种稻。抢农时、忙耕作,芒种也因此成为了一年之中农事最为忙碌的时刻。

随着麦黄梅熟,江南的梅雨季也将如约而至。潮湿闷热的黄梅天虽令人烦闷,好在仲夏夜有此起彼伏的蛙鸣、浅吟低唱的虫语,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草木芬芳。

芒种时节,群芳摇落。在民间,芒种日素有祭饯花神的传统习俗。自南朝首载至明清兴盛,是绵延了千年的岁时风雅。这一天,古人隆重地为花神饯行,感激花神赐美于世间,盼望来年再次相会。在杭州,我们早已习惯了城市四季花开锦绣。而仲夏时节的缤纷夏花,更有着不逊春花的绚烂。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在韩愈笔下,农历五月榴花盛开,朵朵红蕤好似跳动的火焰。榴花娇艳热烈、开得恣意盎然,因而被古人用来比喻美女,农历五月也被人们称为“榴月”。

石榴入夏盛开,花色多为大红,也有白、黄、粉红诸色。单瓣的榴花轻盈灵动,重瓣的榴花繁复华丽,各有风韵。南朝文学家江淹,曾以“美木艳树,谁望谁待。缥叶翠萼,红华绛采”为石榴作赋,而被封为男版的石榴花神。

我喜欢美丽的石榴花,也喜爱硕大的石榴果。不知你是否也同我一样,望着枝上灿若朝霞的榴花,会不由自主地想着秋天艳若玛瑙、酸甜可口的石榴籽呢?

循着六月的脚步,金色的花朵在夏日绽开,宛如一团团璀璨耀眼的烟火。这种美丽的植物叫做金丝桃,是江南地区常见绿化植物。金丝桃的五枚花瓣金黄,宛如金色“桃花”,可惜的是,它却结不出金色的桃子。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数一数那团绽放的“烟花”,就会发现金丝桃的雄蕊有5束,共有150枚左右。细长似金丝的“多体雄蕊”,大概就是它名字的由来吧。

近日路过北山街,西湖水面上钻出了一支支泛红的菡萏。大约半月光景,就能赏新荷了。而此刻,一种开在树上的“荷花”早已绽放多时。这种植物叫做荷花玉兰,它的外形似荷花,香气如玉兰,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开花树种之一。

荷花玉兰四季常绿,叶大荫浓。椭圆形的叶片正面光亮墨绿,酷似一把扇子。而为了开出巨大的花,荷花玉兰还会利用叶背的锈毛反射光线,来增强光合作用,保持养分的供给。如不仔细观察,说不定还会它迷惑,误以为叶片枯黄了。

与玉兰花期不同,荷花玉兰盛放在夏天。如果你遇到了它,不妨抬头看一看,说不定就能在繁茂的枝叶间,发现它那硕大如荷、清香四溢的花朵。

相比于荷花玉兰,身为灌木的绣球要低矮许多。春季里的绣球并不出众,只有炎炎夏日,才是绣球花的主场。当一簇簇或粉红、或蓝紫的硕大花序舒展开来,路过花前的人们,无不驻足观赏一番。绣球的萼片色彩丰富,变幻无穷,深受人们的喜爱。绣球变种“无尽夏”可从晚春开到初秋,因花期长耐性好,得以迅速风靡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绣球的花色会根据土壤的酸碱度发生变化,遇酸变蓝,遇碱变红。如果在土壤中加入不同的酸碱制剂,绣球就会显现出不同的色彩。如果你喜爱绣球,不妨种上一株。看着它日渐丰盈花团锦簇,成为炎炎夏日里的一抹靓丽色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晓申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大板块、超250幢楼宇 上城区召开楼宇
更新灭火器、消防培训、应急演练……西湖区
富阳银湖体育中心通过电子靶实弹验收 奥运
男男女女齐上阵 刚露头的“火魔”就被团灭
89岁老父亲在家发火砸窗 真相令人落泪:
2022西湖论剑下月开幕 首设杭州北京双
杭州这所中学擂鼓舞龙伴考生出征
网络主播徐国豪偷逃税被罚1.08亿元
上海1名核酸采样员代朋友做3次核酸检测被
四川两烧烤店为争夺客源凌晨斗殴 警方通报

杭州影像


“2022文旅市集...

谁“羽”争锋

腌学社探秘

进社区 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