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结香
2022-06-16 19:51:52杭州网

结香:瑞香科结香属落叶灌木

结香开在初春,作为瑞香科的一员,它的花当然也是色泽鲜明且芳香,结香花通常是黄色,所以有别名就叫黄瑞香。结香先开花后长叶,三五十朵小花聚集成一个花盘,花盘垂着头,小花全部开放的时候,变成一个毛绒绒的黄花球。

很早就对这花有印象,应该是栽种在小区绿化带里的,只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就觉得这花开起来的味道有点“臭”。现在想来,应该是在盛花期,香过了头,反而会觉刺鼻。这几年,倒是觉得这香味能接受了。再去小区里寻,却连一株结香都没找见。许是记忆有偏差,唯花的气味和花型却长久印在脑海里了。

结香的茎皮极强韧,能绾结。以至留下传说,从秦始皇时代就开始对这种植物打结了,恋人们在结香枝上打两个相同方向的结,寓意喜结连枝。因此,结香也被称为中国的爱情树。

因为枝条柔韧,富含纤维,结香树皮还是造纸的绝佳原料。时至今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龙游皮纸的制作原料依旧是被称作“山桠皮”的结香树皮。

杭州的公园里的结香,大多孤植,不容易找见。法喜寺门外的上天竺游步道边集中种了一些。

注:【明·王象晋《群芳谱》“结香:干、叶如瑞香,而枝甚柔韧,可绾结。花色鹅黄,比瑞香稍长,开与瑞香同时,花落始生叶。” 】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向沫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更新灭火器、消防培训、应急演练……西湖区
富阳银湖体育中心通过电子靶实弹验收 奥运
男男女女齐上阵 刚露头的“火魔”就被团灭
89岁老父亲在家发火砸窗 真相令人落泪:
2022西湖论剑下月开幕 首设杭州北京双
杭州这所中学擂鼓舞龙伴考生出征
高三考生请收藏!202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
网络主播徐国豪偷逃税被罚1.08亿元
上海1名核酸采样员代朋友做3次核酸检测被
四川两烧烤店为争夺客源凌晨斗殴 警方通报

杭州影像


“2022文旅市集...

谁“羽”争锋

腌学社探秘

进社区 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