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梁上有虹
2022-05-20 12:20:52杭州网

瓦上听风 | 小西(古籍书店店员)

北宋年间有官员李庆孙,那日写了句诗,“轴装曲谱金书字,树记花名玉篆牌”,大致描述了一下他的喜好:曲谱必须要用卷轴装裱,所书文字须得烫金;花名册要用正式的,得郑重其事,并配以玉牌。李庆孙的这首诗,名字很直白——《富贵曲》。

按说李庆孙二十四岁考中进士,还是个探花,也是颇负盛名,嘚瑟一下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偏偏,这诗被十四岁就赐了同进士出身的太平宰相晏殊见着了。

晏殊笑了:“此乃乞儿相,未尝谙富贵者。”

那么,晏殊所谓的高级是什么?

按《石林诗话》里的记录,晏殊“日以饮酒赋诗为乐,佳节胜日,未尝辄废也”——终日饮酒赋诗,好不自在!这一日春宴正好,一双归来的燕子,绕着画堂上的虹梁,流流连连,在他看来,说不出的曼妙。于是晏殊提笔写下:

“双燕归飞绕画堂。似留恋虹梁。清风明月好时光。更何况、绮筵张。 ”

高级感,晏殊说,是一种气象。

问题来了:燕子绕着画堂上的“虹梁”,怎么就不动声色地透出了高级感来?

就得说说“虹”这个字。

殷商人的甲骨文里,“虹”是这副模样的:一道拱,拱的两端并无二致,那形状,被解读成两个张着巨口的龙头,一左一右。

龙是虹的化身,抑或虹是龙的化身?对于学者而言,这问题大概就相当于先有蛋还是先有鸡。无论如何,虹,和这条没有首尾之分的“双首龙”,都是天上物。

东汉的大史学家班固,那日写下“因瓌材而究奇,抗应龙之虹梁”。这句拗口的话,说的是他脑海中的西汉都城长安。宫殿瑰丽,上方,横卧着如应龙一般的虹梁。不错。能匹配虹梁的龙,当然是修炼了千年、战斗力超群、非同凡响的应龙——所以,“双燕归飞绕画堂,似留恋虹梁”的情形,哪里是寻常人家能见到的?

虹梁还有一个名字:月梁。一个“虹”(月)字,足以让它的形态呼之欲出:梁面弯曲,如虹,如新月。

对应的是直来直去的“直梁”。

宋代以前的大型建筑,裸露在明处的梁大多采用月梁。到了明清,北方官式建筑中,直梁几乎成为唯一形式。不过在南方,月梁始终都在。

自然关乎南北性情上的差异,北方崇尚古朴端庄,南方偏爱精巧华美。不过也有地理上的原因。江南天气炎热, 殿堂厅馆基本都不做天花,而采用“彻上明造”的做法——简单说来,就是让屋顶梁架结构完全裸露在外,既便于散热,建筑考不考究也一目了然。于是,那一条优美的弧线,在江南的厅堂中、廊檐下,也就保留了下来。

说回晏殊的那阙自度曲(自己谱的曲调)“双燕归飞绕画堂,似留恋虹梁”。因为实在旖旎,宋词的词牌,竟生生又多出了一个“燕归梁”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余杭暂停复耕工程 为千余只鹭鸟繁育“让
这场派对的氛围感拉满!杭州市民迎亚运的“
为亚运添“颜色”!余杭这片杜鹃花海迎四方
展示治水人新风貌!“问渠杯”杭州市五水共
赏不完的“诗画武义” 叹不完的“法治魅力
杭州亚运会期间的洪涝安全又多了一个“强排
“喜迎亚运·健康机关” 2022杭州市直
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黄毅受贿案一审开庭
音悦台官宣回归!
经最高法核准,制造灭门惨案的吕某某被执行

杭州影像


国际艺术展

精雕细琢

鹭鸟天堂

有朋千里来踢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