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新闻中心
萧山梅林村勾画“共同富裕”新画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17:34   

推门便是花园,全村皆是景区,就是萧山瓜沥镇梅林村。

作为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的建立地,瓜沥镇梅林村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扮靓乡村环境,以驰而不息的韧劲激发乡村活力,奏响了一曲村美民富的“蝶变曲”。

今年以来,梅林村更是紧扣“共同富裕+数字乡村+低碳发展”三个关键,打造“五化十场景”,积极探索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态、生产、生活“美好共同体”,勾画了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共富新画卷。

健全配套升级“服务圈”

厚植共富底色

走进梅林村,一座由几栋房屋组合而成的建筑物引人注目,外型时尚,内涵更是丰富,不仅有电影院、24小时书房、智慧健康服务站,还有无人健身房、无人超市、青少年分宫等,俨然一个民生综合体,这就是梅林村的美好生活中心,也是梅林村最热闹的地方。

美好生活中心坐落于梅林村委会对面,占地面积19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集聚了萧山8个“第一”,即第一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第一个村级共富展示馆、第一个村级电力(低碳)服务驿站、第一个村级青少年分宫、第一个乡村“未来居”展厅、第一个智慧慈善工作站、第一个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等,集公共服务和文化展示于一体,是梅林村未来乡村“五化多场景”的一个集成“窗口”,也成为梅林试点未来乡村的一大尝试。

然而,乡村的蜕变不只是环境,梅林村的改造也不止于此。近年来,梅林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唤醒”公共服务,重塑乡村“颜值”,在做深减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围墙革命”“庭院革命”“保笼革命”,擦亮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池塘、美丽立面等美丽底色,催生乡村蝶变,为共富增添活力。

三产融合扩容“生活圈”

激活共富动能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产业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梅林村各项事业持续向好的源头活水,更是激活共富的潜在“密码”。

梅林村一直是萧山东片经济较富裕的村,现有村民2368人,约二成以上村民选择了在家门口就业。

而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迭代升级?除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之外,积极引入新业态,布局形成适应时代潮流的乡村产业格局,成为梅林村打造未来乡村产业场景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近年来,梅林村在织好优质服务网、绘好生态宜居图、走好精神富足路、念好乡村善治经的同时,尤其注重业态的规划、布局、提升、招引,提出了三产融合发展,构建“投、建、运、维”一体化的乡村发展新模式。在全面展示工业小区、农业园区、住宅楼区“三区合一”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以“三产融合”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即,以“美丽田园+”,展示观光农业、数字农业;以“技术提升+”,打造爱迪尔集团“近零碳”工厂;以“模式创新+”,招引社会资本,参与加油站运营、餐饮服务业发展等,逐步展示乡村旅游、乡村度假、文化创意等美丽经济。

数字赋能加大“朋友圈”

让共富看得见

除了营造宜居环境,增添产业动能,梅林村还在建设未来乡村之初融入数字、智能、科技,着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生活增添满满“科技感”和“未来感”。

在数字跑道上跑跑步,消耗的卡路里就会实时出现在大屏幕上;在家测量血压,数据会实时上传到云端,家庭医生可观测老人的健康数据,及时做出诊断;家里小狗走丢了,一键发布,即可让所有村民帮忙寻找......在数字化的加持下,这些场景得以在梅林村落地应用。据悉,梅林村基于“大集成、可复制、一体化”建设指导思想,以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为主线,以数字基建、数字生活、数字治理、数字产业、公共服务等五大集成为抓手,架构打造了“6+10+50”的梅林数字驾驶舱,将“沥家园”服务端覆盖全村629户,让村民们率先过上了数字生活,享受着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

除了便利生活,梅林村还通过数字化手段还实现了对共富的全面态势监测与可视化分析,发布了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以“5+21+X”为架构。“5”即五个维度,从经济富裕、服务优质、文化先进、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等五方面进行分类评价;“21”是以浙江省“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为指导,梳理筛选出21个适用于梅林的省级指标;“X”是结合梅林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目前共梳理出27个特色指标。

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将共富划分为多个指标,让共富变为可视化的数据,共富看得见,幸福摸得到,为全省振兴乡村产业、深化数字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共同富裕提供了梅林实践经验。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美好生活中心坐落于梅林村委会对面,占地面积19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集聚了萧山8个“第一”,即第一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第一个村级共富展示馆、第一个村级电力(低碳)服务驿站、第一个村级青少年分宫、第一个乡村“未来居”展厅、第一个智慧慈善工作站、第一个24小时乡村数字书房等,集公共服务和文化展示于一体,是梅林村未来乡村“五化多场景”的一个集成“窗口”,也成为梅林试点未来乡村的一大尝试。据悉,梅林村基于“大集成、可复制、一体化”建设指导思想,以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为主线,以数字基建、数字生活、数字治理、数字产业、公共服务等五大集成为抓手,架构打造了“6+10+50”的梅林数字驾驶舱,将“沥家园”服务端覆盖全村629户,让村民们率先过上了数字生活,享受着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将共富划分为多个指标,让共富变为可视化的数据,共富看得见,幸福摸得到,为全省振兴乡村产业、深化数字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共同富裕提供了梅林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