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新闻中心
投入30亿元 受益农户14.3万户 萧山实现农污治理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17:30   

这几日,杭州萧山临浦镇新联村,一个微型公园的样貌逐渐显现,这是该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即将投入使用。从此以后,该村家家户户产生的生活污水都会流至这里处理。

这不是个例。

投入近30亿元!萧山这项颇受期待的民生工程马上要交卷了。截至今年年底,萧山将完成352个行政村的终端建设,率先实现农污治理全覆盖,受益农户超14万户。

从抗拒到欢迎

将农污终端与景观建设结合,大批特色公园涌现

“全覆盖”看似简单的三个字,做起来困难可是一个接一个。

“选址就特别困难。听说村里要建污水处理终端了,村民们都抗拒,谁都不想终端建在自家附近。”萧山区党湾镇裕民村的村书记陈国军介绍说,村民们担心污水处理终端有臭味,又担心设备、房子的外形不美观……

后来,终端建好了!村民们发现,这个终端与想象中不一样,它就是一个精致的小公园,亭台、石椅分布在绿草树木间,老人在亭中读报,年轻人在园中小憩,边上紧挨的篮球场是孩子们挥洒汗水的“战场”,非但不臭,还环境优美、功能齐全。农污终端公园成了村民饭后茶余都爱去的地方,大家的态度也从最开始的抗拒变成欢迎。

将农污设施与景观建设结合起来,这是萧山能实现全覆盖的关键所在。萧山以试点示范建设为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城郊结合部综合整治等工作,本着“应建尽建、应接尽接”原则,合力推进零直排村建设,做到“治理一户、提升一户,治理一村、提升一片”,有效优化了农村水环境,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有”到“好和美”转变,更为整体推进、全面推广探索出了一条道路。

如今,一大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拔地而起,“水清、无味、点绿、景美”已经成为萧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新标配,一大批精品特色亮点农污公园涌现在萧然大地上。

除了“美”,功能也要全。在农污终端改造中,萧山推行生物治理法,增设共享洗涤房、自动灌溉系统、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

涉及村庄多、情况复杂

因地制宜,推行差异化、针对性治理

萧山行政区域面积大,每个村的情况也千差万别。针对此情况,萧山给出的方案是:因地制宜,差异化、针对性农污治理。

首先,聘请专家智囊团为农污提标改造和后期运维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通过逐村实地查看,结合每个行政村的村庄航拍图,制定不同的治理方案,实现一端一策、一端一治。每套方案出台前,都与当地村委反复核实,真正把工程建设的话语权交给村委会,确保工程建设符合农村需求,切实造福群众。

针对农村资金困难、人才匮乏、管理滞后等问题,坚持成本最低、易管易控的原则,避免因无力承担运维经费而成为“晒太阳”工程。

镇街(场、平台)落实专人,全程跟进、监管到位、质效保证;农污运维公司,确保人员到位,巡检及时;第三方监管公司,严格按照省市标准指导监督运维管理工作,并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同时,建立可视化远程集中监控平台,对站点进出口水质、运行工况、视频图像等数据进行远程集中监控和智能报警,提高异常突发事故的处理效率,加强资源共享和各方联动。

为了确保农污终端良好运行,萧山定期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及运维情况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抄告镇街及运维单位,并根据巡查情况,对各镇街建设及运维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按排名顺序给予阶梯式资金补助。

萧山区住建局水建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康锋表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只有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发挥效用,以此为契机,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条生态振兴之路。

多层次的立体管控体系,让萧山的每一处农污处理真正活了起来、用了起来!

投入30亿元

萧山率先实现农污治理全覆盖

2014年以来,我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萧山行动等工作,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我区以“零直排村”和“绿色设施”建设试点为抓手,全力促进农污治理品质提升,已实现日处理2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终端标准化运维全覆盖。

截至今年年底,我区累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实现全区352个行政村的治理工作全覆盖,建设农污处理终端1246个,提升改造农污处理终端949个,受益农户数约14.3万户。

沈康锋说:“目前,剩余的91个村已全部开工建设,整体推进完成主管网建设65%,预计12月底完成。”

这份成绩单,让萧山成功斩获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优秀区”称号。

新阶段,新目标。

在抓好农村污水治理、守护绿水青山的道路上,萧山已擘画新蓝图——

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打造高质量农村水环境成为乡村发展繁荣的关键。下一步,萧山将通过机制、模式和技术的不断创新,努力改善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实现村民生活污水全域长效治理。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今年,我区以“零直排村”和“绿色设施”建设试点为抓手,全力促进农污治理品质提升,已实现日处理2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设施终端标准化运维全覆盖。截至今年年底,我区累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实现全区352个行政村的治理工作全覆盖,建设农污处理终端1246个,提升改造农污处理终端949个,受益农户数约14.3万户。投入30亿元萧山率先实现农污治理全覆盖2014年以来,我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萧山行动等工作,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