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开口饭
2021-04-27 10:52:11杭州网

有位报社前辈曾经戏言:马云的横空出世,是中国曲艺尤其是杭州曲艺的绝世贡献。

此话怎讲?马云的父亲马来法是浙江曲艺界的元老,而马云的母亲也曾是江苏无锡的一位评弹演员。这碗开口饭,马云一出生就有基因优势。

评弹艺人,俗称说书先生,从前要“背包囊,走官塘”,那是真正的“行万里路,说万卷书”,到一地就要拜一地的山头,说得不好还要被听客“骂山门”。能吃上这碗开口饭的,都不简单。

可见,江湖都是相通的。跑码头和生意场,都要靠三寸不烂之舌。

庞家六兄妹,其中四兄弟的名字合起来,正好是“英、雄、豪、杰”。这么一个评弹世家,真正把开口饭吃到底的也只有老三。像老四庞志杰,也就是我们的主人公,90年代半路下海,做起了弄潮儿;到老又回归三尺书台,当起了宣传时代正题的说书先生。

有人坚守志向,有人顺应时代,两者都蛮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音乐学院:打造“三大阵地” 力促党
名医直播间| “头号杀手”脑卒中的防与治
2050大会“一带一路”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杭州市举办“永远跟党走·红旗飘飘”庆祝中
杭州法治政府建设成果丰硕
健全"大保护"体系 杭州知识产权保护再添
杭州环卫大姐恋上"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结
男子捡易拉罐被打昏迷
殴打司机还抢方向盘 闹事乘客被刑拘
"小学生被恶犬咬死"双方和解 父亲:要讲

杭州影像


樱桃熟了客自来

铺管防汛

亚运场馆 先探为快...

“2050”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