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孩子们的读书笔记
2021-04-23 09:48:22杭州网

我想,保尔的内心是满足的

枫树岭镇中心小学六年级 曾金泽

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学校迎来了第六届读书节。班长从姜校长手中接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班长一发下来我便急不可耐地翻开看了。

我五岁唱着黄继光、王二小跳皮绳,入学了解了中国红军精神。现在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没想到,外国也有红军。读起来亲切而又感人。初读到保尔时,觉得他像个“正直的小混混”,一不称心便动用武力解决问题,与“君子动口不动手”一点也不相符。

但当他被朱赫来拉入共产党后,我看到的又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心的小领导人。他坚强,受伤担险不叫苦。他认真,起早贪黑不休假。他善良,孝顺兄母宽待人。无论是风霜,雨雪,烈日,尘暴,没有什么可击垮他!无论是伤寒,肺炎,流弹,重病,没有什么可以击垮他!

我想,保尔的内心是满足的。满足于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满足于他锻造了钢铁一样的精神,钢铁一样的意志。

孙昌建点评:

我在十多岁时也遇到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可惜我把它扔在一边了,但曾金泽同学现在紧紧抓住了它,且确有收获,一是知道了“外国也有红军”,二是“初读到保尔时,觉得他像个‘正直的小混混’”,仅仅是这两点,就说明他看进去了,也写出了自己的体会。

小英雄雨来,他可真勇敢!

淳安县枫树岭镇中心小学四年级 汪可馨

这是一本许多人耳熟能详的书,这是一本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书,它,就是《小英雄雨来》。

雨来多么勇敢、爱国呀!敌人用很多东西诱惑他,他都没有告诉日本鬼子关于八路军的情况。敌人不耐烦了,毒打他,他也没有透露。要换成我们,一定会忍受不了痛苦,说出秘密。

在生活中,我遇到困难却不能像雨来一样不退缩。有时,我就因为肚子小小地痛了一下就不想去上学。看了这本书后,我决心以后要克服困难,振作起来!

说起上学,父母处处关心我们,不但交钱让我们上学,还特别宠爱我们。我们的学校又宽敞又明亮,雨来在豆腐坊里上夜校,那里又旧又破,雨来却学得很认真。

这是一本令我回味无穷的书,这是一本让我爸爸都记忆犹新的书,这是一本充满爱国情义的书。它,就是《小英雄雨来》。

孙昌建点评:

从小英雄雨来想到自己面对困难时的情形,这不仅仅是联想,而是把自己放进去,这是写读后感最为重要的。一百个人读一本书,如果是一个体会一个腔调,那一定是在抄“内容提要”或什么“导读”之类,每个同学如都有自己的一得,这书读得就有价值了。

我替海娃捏了一把汗

常山县新昌乡中心小学 四(2)班 张妮轩

读子《鸡毛信》这个故事,文中的海娃机智、勇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海娃遇见鬼子时,我替海娃捏了一把汗,当海娃把信系在领头羊的屁股下时,我为海娃拍掌叫好;当海娃成功逃离鬼子根据地时,我替海娃高兴;当信落在地上时,我几乎想叫海娃回过头去捡起来……

海娃在面对比自己强大的鬼子时,没有紧张和害怕,反而与鬼子战斗。由此让我想到,当我们面对强大的敌人时,我们是否能做到和海娃一样冷静对待呢?当我们面对困难与挫折时,能否做到像海娃一样?是选择逃避还是面对现实呢?

现在的我们每天在家像一个小皇帝一般,不愁吃,不愁穿,只要一门心思读书,还整天嫌苦嫌累的。而海娃呢,不论严寒酷暑,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要在那高高的山岗上站岗。这样的海娃,无疑是我们心中真正的小英雄,是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榜样啊!

陈曼冬点评:

《鸡毛信》的故事,影响了好几代人。看到今天的孩子依旧在读,也是高兴的,这是一种传承,红色的革命火种是需要代代相传的。能够看出小作者是非常认真地读了《鸡毛信》的,而且在文字中写出了和海娃的共情。尤其那一句,“信落在地上时,我几乎想叫海娃回过头去捡起来”非常传神,写出了小作者的真实心态。

这本书真让我大吃一惊

常山县新昌乡中心小学 四(1)班 谢吴艳

如果你也想成为和李四光一样的地质学家,不如读读李四光随笔《穿越地平线》吧。

书中让我最感兴趣的是《从地球看宇宙》,读了这个章节真让我大吃一惊,我们用肉眼看见的星群密布的星空竟然是一片浩瀚无比的宇宙,在我十二载的岁月里,我的认知中地球是巨大无比的,谁知却只是这庞大家族中渺小的一员,地球可真神奇,让人摸不着头脑呀。

都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可在我看来,真理面前眼见也不一定为实嘛!人是如此的渺小,渺小得如宇宙中的一粒尘埃,人又是如此的强大,强大到可以探究世界的奥秘。

李四光爷爷善于观察周围事物,遇到不同的问题,都要刨根问底,不达目的不罢休,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让我不禁想起陆九渊曾说过:“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老一辈人的科学实验成果,李四光并不是盲目地下定论,而是反复做探究去验证,这正印证了一句话:“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

这本书不仅解答了我对地球的疑难杂惑,更让我懂得了要面对困难挫折时不能害怕,要一一去面对,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陈曼冬点评:

这篇读后感让我眼前一亮。小作者能够选择这本带有科普性质的书籍进行阅读,是令人欣喜的。作为读后感,也写得很到位,能够悟出“人是如此的渺小,人又是如此的强大”这样带有辩证色彩的道理,很不错。我是非常赞同和鼓励孩子们多读一点科普类的书籍的,尤其李四光先生这样的作品,在深入浅出地让读者了解科学真理之外,是能够扩大人类的视野和心胸的。

我决定,

从今天起,正式向他学习!

建德市麻车小学 五(2)班 许正谦

就在这周三,我读完了《小兵张嘎》,和张嘎一起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旅程。

初读这本书,我觉得张嘎不过是个调皮捣蛋、不务正业的孩子。可是随着阅读的推进,我改变了想法。他刚毅顽强,小小年纪勇担大任,和他比起来,我真是差远了。反观我自己,家里爷爷奶奶宠着,爸爸妈妈惯着,整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稍有一个不如意就一个人生闷气。所以我决定,从今天起,正式向张嘎学习。

陈丹燕点评:

小作者语言朴实,表达的情感也非常质朴,字里行间跃动着一颗爱憎分明的童心。在对刚毅勇敢的张嘎表达敬佩的同时,小作者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郑重地许诺,向过去的自己告别,做一个像张嘎那样有担当的人。

在阅读中照见自己的心灵,并努力地向英雄靠近,这样的阅读,无疑是有价值的。

小兵张嘎,

从苦难中突围而出的英雄

建德市麻车小学 五(2)班 俞晨希

张嘎是所有人心目中的英雄。可是通过阅读,我了解到他的人生是很不幸的,他是从苦难中突围而出的英雄。张嘎的爸爸不幸死于鬼子的枪下,妈妈也在他五岁的时候生病死了。幸好,他还有一个好玩伴,名叫钟亮。钟亮给小嘎子削了一把木头手枪,这把木头手枪可不得了,金光闪闪、栩栩如生。有这样一位玩伴,张嘎可真是幸福!

书中还有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小伙伴胖墩、玉英、侦察排长老钟叔、侦察英雄罗金保、区队长钱云清……这些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物,让血腥残酷、弹雨呼啸的严酷时代映出一丝丝美好的影子。

《小兵张嘎》这本书救赎了我枯燥无味的生活,更为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陈丹燕点评:

小作者对“张嘎”这个富有时代特征的烽火少年有着自己的解读,他把这位抗日小英雄定义为“从苦难中突围而出的英雄”,是恰如其分的。我们知道,苦难,并不会造就英雄。而面对苦难时的坚强和勇敢,才会炼就英雄。

小作者说,小说救赎了他枯燥无味的生活。是的,一本经典、隽永的书,可以慰藉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注:以上文章皆为节选,部分标题为编者所加。“读红色经典·做自强少年”小学生读书笔记及点评完整版,请关注杭州日报新闻客户端杭加新闻推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如何保障?望江街道为15
萧山一公司禁飞区“黑飞”被处罚! 为什么
大门紧锁,建筑垃圾成堆……城北体育公园北
“五一”翙岗古村动漫艺术节将在桐庐开幕
世界读书日将至 下沙街道多个社区开展读书
今年杭州市将新增停车泊位5.5万个
制售假冒西湖龙井、假冒胡庆余堂集团产品…
付国豪从环球时报离职 胡锡进送上祝福
为吃天鹅肉竟开挖掘机协助猎捕 5名男子被
满满的荷尔蒙 武警小哥路边拉练成“养眼风

杭州影像


“湖畔习文”全民阅...

阅读“生机”

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

五一假期前多阵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