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中国“智造”与中国“制造”的奇迹
2021-03-05 16:28:55杭州网

欢愉的春节电影档狂揽近80亿票房,我们在这个数字背后看到了中国电影的雄心——打造中国式电影宇宙。

电影“宇宙”的提法,最早被用于形容由好莱坞漫威系列作品基于共同的元素、架构、角色制作的一系列电影组成的架空世界和共同世界,标志着剧情宏大、网状叙事,以及成熟精细的电影工业体系。当年标志着漫威宇宙第一阶段终结的《复仇者联盟4》上映时,不仅引发了票房狂潮,还有影迷们看到钢铁侠英雄般告别时的潸然泪下。

当时我们就一直在想,什么时候会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式电影“宇宙”?作为全球电影第二大票仓,中国电影在赢得高票房的时候,也理应成为输出中国风格世界观的载体。

最早的中国式电影“宇宙”是从破圈爆红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开始的,片尾预告了随后播出的《姜子牙》,尽管遭遇疫情影响,但《姜子牙》在去年国庆档依然斩获了超高票房,初显电影“宇宙”的威力。

在今年春节档里,无论是《唐人街探案3》,还是《刺杀小说家》,又或者是《新神榜:哪吒重生》,都在宣示中国电影人对于打造中国电影“宇宙”的雄心和向往,也凸显了中国电影产业对于工业水平与品牌价值的关注与追求。

如同现实宇宙的构建需要物质元素的支撑,电影“宇宙”同样需要基础,一是用强大的视效技术提供科技支撑,另一个是以成熟的营销宣传来扩大影响,创造额外价值。

“唐探”系列是个成功范例,从系列电影到衍生网剧,其品牌营销做到了无人能及。尽管陈思诚宣布不再执导这个系列而转任监制,但他打下的电影工业流程化的基础已经成为这个系列电影宇宙的标准。

《刺杀小说家》与《新神榜:哪吒重生》,它们的电影宇宙概念则更接近漫威的风格,体现了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未来——故事是中国“智造”,特效是中国“制造”。

《新神榜:哪吒重生》中具有特效元素的镜头数达1838个,每个特效镜头都由高达几十层的元素构成,如片中的“闹海”情节,不仅需要根据不同镜头搭建海水的流体模型,还需要将海水的规模、质感与不同场景灯光渲染物体有机融合,以最大限度地贴近真实效果,创造震撼的视听体验。

《刺杀小说家》则百分百起用本土视效团队,耗时两年半创下华语电影视效技术的3个“第一次”:第一次将虚拟拍摄、动作捕捉、实拍、计算机动画等多项技术整合在一起;第一次创造“类人生物”的计算机动画角色;第一次解决世界级的视效难题,将两套动捕数据结合,打造出一个身形庞大却格外灵活的巨人。

《刺杀小说家》导演路阳就说,他最为骄傲的一点就是,这部片子是“百分百中国制造”。

以往大量国产影片的后期和特效都在海外完成,时间和成本都不可控。此前中国电影特效之光是《流浪地球》,但那时候囿于技术限制,还有25%的特效制作需要仰仗海外团队。而这次《刺杀小说家》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给未来中国电影的视效大片探出了一条新路。

这其中还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所有人员被迫在家办公,视效团队利用云技术远程控制电脑进行渲染——影片中庞大如山的反派“赤发鬼”,高达15米,四只手臂,头发40万根,全身毛孔94.8万个,单帧渲染平均就要16小时。电影中,“赤发鬼”一动,从它身上散落的泥土粉尘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路阳说,如果当时不是全本土团队,这部片子的成本将远远超标,上映时间也会大大延后。

“百分百中国制造”,不仅彰显了中国电影创制的“工匠精神”,也有效推动了中国电影视效由单纯的模仿、搬运向完全实现自主创新的目标迈进,更重要的是传达了一种信念:中国电影有能力不依靠好莱坞制作出一流的大片,我们的“东方美学”精神可以百分百由中国人自己打造。

中国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核,但如何由内而外散发五千年的文化魅力,这才是文化传播者需要考虑的。电影是最好的文化载体,它能在“润物细无声”中展现文化之美、文明之魅。

眼下,《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在北美、澳新、东南亚等海外多地同步上映,在国际院线系统中,排片均处于领先位置,观众群体也从海外华人转向更多当地观众。在澳大利亚,两部电影都在墨尔本博物馆内一块全球最大的IMAX银幕放映并举办首映活动。在此之前,这里通常是《星际穿越》等好莱坞巨制的首映之地。

这些代表着中国电影工业未来的类型片的不断出海,正在海外建立起一个全新的中国电影形象,让海外观众改变中国电影只有古装和武侠的刻板印象,这将不断提升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力和影响力,相信在中国制造的助力下,华夏文明虽远必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 磊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江干周日也能办理结婚证了!网上预约已开始
杭州树木品种认建认养活动开始了,树种地点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未来五年怎么“画”?富阳
连续五年爱心延续 杭州出租车司机驱车30
见证百年辉煌 释放她的力量|拱墅区纪念
雨夜凌晨男子醉酒坠河 抓着一个破轮胎撑到
杭州这群大学生发起“五个一百”行动 让“
想吃哥哥剩饭怕被发现 2岁萌娃的眼神太有
江宏杰回应“婚变”传闻
“家暴”警情单独列项助推“反家暴”精准化

杭州影像


成交火热 杭州二手...

杭州市中心要建一条...

今年杭州多了两片七...

​杭州东站的免费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