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年货地理
2021-02-05 09:18:03杭州网

粽子

谢广森 寿昌·建德市西南部(北纬N29°29′6.60″)

“不管哪类粽子(糖粽除外),里面都要放腌过几天的精肉、肥肉或肉骨头在内。这些内料里除大栗粽、糖粽外,我们还要伴些腌过的红辣椒和少许蒜苗在里面”

在我老家,粽子其实也是算年货的。

不知从哪朝哪代开始?我们寿昌这一片人家,端午节偏偏不包粽子,而重阳节家家却都要包粽子吃的。尤其是过年,几乎所有人家在年前的六七天内,一家家就会备料并着手包粽子了。

家境好的人家,年粽似乎包得最多。有的一家两三人要包一天,有的包两天。包好后一锅子一锅子煮好,一串一串晾挂在房间里的竹竿上,然后年前年后慢慢地吃。

我是20岁那年离开老家到县五七工农学校读书后又留于建德林场工作的,因而,我每回离开老家、离开父母,带回校,带回场的年货,主要就是粽子。

不要说我吹牛。我们寿昌片人家包的粽子特别好吃,好吃的程度和品位常让我对名气很大的嘉兴粽子会不屑一顾。我们全家,包括我们寿昌片的人几乎都和我的观点一样:我们老家的粽子才有吃头。

我们老家的粽子是用箬叶和粽叶包的(绝不用线捆包),一斤糯米包6到8只。

而粽子的花样很多,有大栗、豌豆、青豆、芋头、豆腐等十多种不同内料的粽子。

不管哪类粽子(糖粽除外),里面都要放腌过几天的精肉、肥肉或肉骨头在内。这些内料里除大栗粽、糖粽外,我们还要伴些腌过的红辣椒和少许蒜苗在里面。

为了分辨种类,这些粽子包的时候还要用一段稻草、香管(香点完后的末段)包四股粽叶或用留箬叶角等不同方式、方法做上记号。

在这些粽子内,大多数人喜欢吃大栗粽,而我却最爱吃青豆和芋头粽,因为这类粽子放的辣椒比较多,吃着十分过瘾。

粽子最好吃的时光是刚出锅的时候。那种用糯米肉类菜类混同箬叶粽叶的鲜香,剥一只会满屋飘香;还有把粽子放在火炉里煨,煨好的粽子外黄内香,咬一口便也更加香气扑鼻。

我最多一回吃过八只,而我母亲说我父亲有一年他从田间劳作回家,放下锄头,一口气吃了十二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首支涉网犯罪侦查支队成立  以专业打
浙江:交通一线员工纷纷留“浙”过年
留杭过年 杭州邮政推出非浙籍寄件半价服务
桐庐:温情化解不良贷款助力企业“过冬”
快来打卡,领取这份来自杭州园林的年味大礼
羚羊也是牛科?浙自博的这场牛年新春贺岁展
杭州严查"代冻资"!11户家庭被取消摇号
男子走夜路回家突遇一具“女尸” 真相令人
摸女子臀部还殴打对方老公 两名男子耍酒疯
发现3岁孩子非亲生 “父亲”追讨抚养费获

杭州影像


核酸检测

暖冬送福利

湘湖赏梅正当时

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