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西湖诗词故事⑤暗香浮动月黄昏
2021-02-05 09:05:42杭州网

一边游赏作乐,一边办理公事,只有苏东坡才能做到的传奇

元祐六年(1091)春,没有下雪,阳光明媚,风中有暖意吹扬。孤山的梅林中,辩才和苏东坡这一僧一俗依然结伴赏梅。

这一年光阴如白驹过隙,对苏东坡来说尤其如此。

朝堂批准了苏东坡提出的疏浚西湖的请求,但只给了一百张度牒(度牒即僧人出家的身份凭证)作为启动经费。这一百张度牒,苏东坡卖出了一万七千贯钱,大概是整个工程所需费用的一半,然后苏东坡又像个和尚一样化缘,等到钱财到位,他带领工人和船夫,浩浩荡荡开始了西湖整治工程。

有时候也是歪打正着,因为没钱把疏浚出来的西湖淤泥外运,苏东坡将这些淤泥建筑了湖上的长堤,栽种花木杨柳,建小桥亭阁,这独居匠心的设计构成了西湖著名的“苏堤春晓”和“苏堤六桥”。

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始与南屏通。

忽惊二十五万丈,老葑席卷苍云空。

苏东坡用自己的诗描述了这条贯通西湖南北两岸的长堤,同时,苏东坡将岸边的湖面租给老百姓种植菱角,但必须要将自己承包的湖面定期拔草,同时官府将收来的费用用于湖堤的保养,并且在西湖正中建造了三座小石塔,石塔中的水域严禁种植菱角。小石塔在后世被称为“三潭印月”,是西湖的标志性符号之一。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苏东坡在杭州留下了诸多的轶事,据《梁溪漫志》记载:“至冷泉亭外,则据案判决,落笔如风雨,分争辩讼,谈笑而办。”

苏东坡对西湖的爱,大抵可以和白居易媲美了,这湖光山色中的烟波浩渺之气,让他心有戚戚。据说在苏东坡处理完公事,策马回家时,街道两旁常常挤满了想争睹苏仙容颜的民众,苏东坡是他们的明星。

在宋代的史料笔记《春渚纪闻》里,记载着很多关于苏东坡的轶事,其中就有一个广为传颂的故事:苏东坡到杭州就职时,有人告状说有个人欠购绫娟的钱两万不还,公差把那人招来询问,这个人说:“我家以制扇为生,正好父亲亡故,而自今年春天以来,连着下雨,天气又冷,做好的扇卖不出去,并非故意欠他钱。”东坡看来他许久,确定他没有撒谎,说:“暂且把你做的扇拿过来,我来帮你卖。”扇送到后,东坡取空白的夹娟扇面二十把,拿起判案笔书写行书、草书并画上枯木竹石,一挥而就。交给那人说:“快去外面卖了还钱。”那人流泪拿扇往外走,刚过府门,就有好事者争相用千钱购扇,手里拿的马上卖完了,而后来的想买,已经买不到了,无不懊悔而离开。卖扇人用卖扇的钱终于还清了欠款。

所以1091年的苏东坡,和辩才在孤山赏梅时是开心的,这之前的一年他没有光阴虚度,他甚至不无得意地把秦观写给他的那首《寄苏子瞻》迎风吟诵出来:

“十里薰风菡萏初,我公所至有西湖。欲将公事湖中了,见说官闲事亦无。”

这第三四句中的故事在《宋诗纪事》中有记载,说苏轼在杭州为官时,常常早上带着一大帮朋友、差役乃至歌妓来到西湖上,一边游赏作乐,一边办理公事,到了傍晚,又带着一大帮人回城,玩得尽兴,公事也办完了,工作、娱乐两不误,在当时传为美谈。

这当然不能用今天的眼光去看,起码在辩才看来,苏轼让人惊才绝艳,非常人可以企及,但苏东坡自己没有这样认为,反而常常有遗憾,比如像白居易那样对时光须臾的伤感,对自己转瞬即逝的灵感的惋惜,就在这孤山上,在《腊日游孤山访惠勤惠思二僧》中他写到了自己的失落:

“天欲雪,云满湖,楼台明灭山有无。水清石出鱼可数,林深无人鸟相呼。腊日不归对妻孥,名寻道人实自娱。道人之居在何许,宝云山前路盘纡。孤山孤绝谁肯庐,道人有道山不孤。纸窗竹屋深自暖,拥褐坐睡依团蒲。天寒路远愁仆夫,整驾催归及未晡。出山回望云木合,但见野鹘盘浮图。兹游淡薄欢有余,到家恍如梦蘧蘧。作诗火急追亡逋,清景一失后难摹。”

这人世的悠游里,也许能看见的是别人的才华潇洒,但谁能道出风光背后的努力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首支涉网犯罪侦查支队成立  以专业打
浙江:交通一线员工纷纷留“浙”过年
留杭过年 杭州邮政推出非浙籍寄件半价服务
桐庐:温情化解不良贷款助力企业“过冬”
快来打卡,领取这份来自杭州园林的年味大礼
羚羊也是牛科?浙自博的这场牛年新春贺岁展
杭州严查"代冻资"!11户家庭被取消摇号
男子走夜路回家突遇一具“女尸” 真相令人
摸女子臀部还殴打对方老公 两名男子耍酒疯
发现3岁孩子非亲生 “父亲”追讨抚养费获

杭州影像


核酸检测

暖冬送福利

湘湖赏梅正当时

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