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西湖诗词故事⑤暗香浮动月黄昏
2021-02-05 09:05:42杭州网

孤山山下醉眠处,点缀裙腰纷不扫。

万里春随逐客来,十年花送佳人老。

去年花开我已病,今年对花还草草。

不如风雨卷春归,收拾余香还畀昊。

——苏轼《和秦太虚梅花》节选

普洱

爱屋及乌

秦观的梅花诗

要比林和靖的好?

“西湖处士骨应槁,只有此诗君压倒。东坡先生心已灰,为爱君诗被花恼。多情立马待黄昏,残雪消迟月出早。江头千树春欲暗,竹外一枝斜更好……”

北宋元祐五年(1090)初春,瑞雪初歇,梅花绽放,孤山上花香馥郁。一僧一文士行行走走,望着雪霁后的美景,文士吟诵了这首《和秦太虚梅花》。

文士就是苏轼苏东坡,此时他是以龙图阁学士的身份,领军浙西兼任杭州太守,僧人是隐居于龙井一地的高僧辩才。《和秦太虚梅花》是苏轼的一首旧作,1084年为应和秦观(与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同称“苏门四学士”)的《和黄法曹忆建溪梅花》一诗而作,在秦观的那首梅花诗中,有这样的诗句:“海陵参军不枯槁,醉忆梅花悉绝倒。为怜一树傍寒溪,花水多情自相恼。清泪班班知有恨,恨春相逢苦不早。甘心结子待君来,洗雨梳风为谁好……”

或许是秦观的诗句打动了彼时的苏轼,让1084年的他恍然想起他魂牵梦萦的杭州。

苏轼第一次到杭州是在熙宁四年(1071),那一年三十六岁,带着失意的悲凉赴杭州任通判,和太守陈襄一见如故,那一年他们为杭州修复了六井,在《钱塘六井记》中,苏东坡这样写:“熙宁五年秋,太守陈公述古始至,问民之所病。皆曰:‘六井不治,民不给于水。南井沟庳而井高,水行地中,率常不应。’公曰:‘嘻,甚矣,吾在此,可使民求水而不得乎!’乃命僧仲文、子圭办其事。于是发沟易甃,完缉罅漏,而相国之水大至,坎满溢流,南注于河,千艘更载,瞬息百斛。”

辩才别有深意地看了一眼苏东坡,此时吟诵这首诗当是有所感怀。

辩才知道,他的这位好友苏东坡一向喜爱梅花,这和西湖处士林逋相似,林逋的几首咏梅诗都是绝品佳作,其中《山园小梅》(其一)云: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方才两人还争辩了几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两句诗,众所周知是从五代南唐江为的残句“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改动而来,林逋把“竹影”改为“疏影”,把“桂香”改为“暗香”,辩才认为有剽窃的嫌疑,苏轼却说,这改得妙,改得好,点石成金。

这人就是这样,要爱爱得入骨,憎起来也是没完没了,皮囊里住着一个烂漫的人。

另一首林和靖的梅花诗也写得绝佳:“小园烟景正凄迷,阵阵寒香压麝脐。池水倒窥疏影动,屋檐斜入一枝低。画名空向闲时看,诗俗休徵故事题。惭愧黄鹂与蝴蝶,只知春色在桃溪。”

秦观的梅花诗当然不错,也说能压林逋一头却是苏东坡的私心和对秦观之爱了。你要说苏东坡不知道,辩才知道,错了,苏东坡对林逋的咏梅诗,尤其是“疏影”一联十分倾倒,称道其有“写物之功”,应和秦观诗作的时候,苏东坡贬官黄州已五年,心境犹如槁木死灰,但秦观的咏梅诗让他想到了杭州的孤山梅花,诗人在兴奋之余难免夸张。

在杭州,在通判任上,公务之暇,苏东坡常常在孤山一带赏梅饮酒,往往是在哪株梅花树下醉了,就在那株梅花树下入眠,而一觉醒来,睁开眼睛,梅花早已纷纷扬扬落满身上和地下。离开杭州十年了(写诗时),年年花开花落,时间流逝如水,但可曾敛结出果实?

第二度入杭,苏东坡的官邸位于凤凰山顶,南见钱塘江,北瞰西湖。而凤凰山下,夹于西湖和钱塘江湾中间,自北而南的,正是杭州城。但元祐四年(1089)的苏东坡,看到的西湖有一张悲哀的脸。

他日思夜想的西湖,荒草丛生,水光潋滟不在,山雨空蒙亦非往昔。元祐四年(1089)秋,刚刚到任的他旋即向朝廷上了《乞开杭州西湖状》的奏章:“熙宁中,臣通判本州,湖之葑合者,盖十二三耳;而今者十六七之间,遂塞其半。父老皆言,十年以来,水浅葑横,如云翳空,倏忽便满。更二十年,无西湖矣。”

算算时间,朝廷的答复应该是在路上了,而苏轼在这些时日,也已经做了大量的物力和人力上的准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首支涉网犯罪侦查支队成立  以专业打
浙江:交通一线员工纷纷留“浙”过年
留杭过年 杭州邮政推出非浙籍寄件半价服务
桐庐:温情化解不良贷款助力企业“过冬”
快来打卡,领取这份来自杭州园林的年味大礼
羚羊也是牛科?浙自博的这场牛年新春贺岁展
杭州严查"代冻资"!11户家庭被取消摇号
男子走夜路回家突遇一具“女尸” 真相令人
摸女子臀部还殴打对方老公 两名男子耍酒疯
发现3岁孩子非亲生 “父亲”追讨抚养费获

杭州影像


核酸检测

暖冬送福利

湘湖赏梅正当时

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