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为了活下去,一切皆有可能
2020-12-24 10:12:53杭州网

这个故事描述了鹿野靖明以及他生前认识的许多志愿者。

如果我这样写,恐怕有人会猜书的内容跟那些烂大街的书差不多,但并非如此。这完全不是常见的那类书,而是一本很罕见的书。这本好书撼动了许多社会成见,从意想不到的切口,深入探讨了人与人共同生活的可能性。

选择“尊严死”是随人意愿而言的一种死法:当人躺在床上动也不能动,只能在他人的帮助下生活时,便不希望自己活下去了。然而,等人到了那个时候,或许已经没有了表达这一意愿的体力和判断力,因此,也有人会提前写下来。

虽然我还没写,但在与家人的日常交流中,也说过类似“不想活成那样”的话,隐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可看完本书,我发现自己对活着的看法或许还是浅薄了些。

渡边先生这样说过:“社会会接纳尊严死,很大一部分可能受到了‘活着若不能自力更生,就没有尊严’‘不想麻烦家人’‘让别人来端屎端尿太丢脸了’——这类琐碎的价值观的影响,但‘活着不给人添麻烦就是有尊严的活法吗?’看到鹿野的生存后,我感觉不能如此一口咬定。”

鹿野先生活了下来,告诉你接下来还有很长一段路。

或许“尊严死”与42岁的鹿野先生并非一回事。然而,两者的身体都不自由,鹿野先生的情况可能还更严重。就“死到临头”这点而言,二者其实也没多大差别,不是吗?

不过,鹿野先生一点都不绝望,还想方设法地继续活下去。不是在医院或机构,而是在自己独居的家中。然而,他24小时都离不开护理人员。要活过一天,就得要3名志愿者。不,可能4名都不够。

人们因此而离开他了吗?恰恰相反,人们不断被他吸引。

年轻人也并非活得诚实,当他们接触到鹿野先生真实而坦荡的生活后,便会涌起“想来这里”“不想置之不理”的想法。在这个地方,可以毫无掩饰地做自己。

作者渡边一史也成了护理鹿野先生的一名志愿者。他接触到了鹿野先生身上罕见的魅力,也接触到了志愿者各自的心事。来做志愿者的人,似乎都想在与人接触中,填补心里的渴望。而鹿野先生满足了他们。

慢慢地,我们分不清谁是“残障者”、谁是“健全者”了。鹿野先生对他人的努力理解打动了我的心,他的坚强不仅源于自己的欲求,也源于对社会的愤怒——因为社会对残障者的现实过于漠然。

为了活下去,一切皆有可能——鹿野先生的生存方式让我们试图活得“普通”的“普通”,显得黯然失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校园有爱、生活无碍” 下城区教育系统
中年男子术中心脏停跳四小时 医生重建修
“闸们”暖心一条街服务再扩展!“崇军码”
从新出发 向融用力 破浪前行!杭州市记协
最近挖破燃气管线事故激增 杭州天然气呼吁
最早元旦就可乘坐 杭州“网红”双层巴士即
从“千人工厂”到“无人工厂”,国内首家全
JM制作贩卖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漫画已被查
湖南卫视:反对收受礼物
幼教拖摔男童致下巴破裂缝8针 行政拘留1

杭州影像


庆祝太极拳申遗成功...

钱江世纪城初中加紧...

织布机里看变迁

逆风奔跑 送“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