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在明亮与暗黑之间
2020-12-11 16:14:19杭州网

什么是“装台”?

装台是抵达辉煌之前必须要经过的一个巨大深渊。是灿烂的背面。是一切喧闹开始的时候,我们根本听不到的某种静寂。

因为和剧团打过十几年不深不浅的交道,对“装台”和干“装台”这件事略知一二,电视剧《装台》一播出,同名小说自然也马上找来读了。

小说很悲情,而电视剧充满温暖的色调。

装台和舞美联系在一起。舞美和舞台又有千丝万缕的瓜葛。而舞台又是什么?

小说《装台》写的是西京某个秦腔剧团一帮装台师傅的人生故事。现如今,地方戏被各地政府保护和扶持得很好,但每个剧种与观众之间的关系一直十分微妙。这种微妙的关系投射到舞台上,直接面临的就是现如今的地方戏,它们的舞台底下到底还坐着多少观众。

剧场里坐着十个观众,和剧场里坐着1000个观众,对于装台的师傅们而言,他们付出的劳动都是一样的。戏曲还是在它非常传统的那个年代,舞台上几乎没有实景,辽远的山脉,初春时微微解冻的流水,古道西风瘦马,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那扇似关未关的简陋之门,这一切,这远山近水,这开门关门,都在演员细腻的举手投足之间,舞台上或许根本连门框都没有,一索细鞭高高举起或者轻轻放下,就是骏马驰骋在大地上的模样。传统戏曲最初的虚拟呈现和传统的国画一样,都存在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秘境中。装台一词,想必在戏曲最初生发的时刻是一种比较简易的工程吧。而戏曲发展到今天,舞台大都辉煌瑰丽,大灯无数盏,景深深几许,装台这个工程也变得更加浩大起来。就像小说开头写到装台的领军人物刁大顺,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久了,混个灯光师什么的,变身艺术家,也未尝不可。

但在小说里,刁大顺是一个悲情的角色。他是装台界的大腕,却没法装点好自己生活的舞台。娶的第一个妻子跟人跑了,第二任病故,第三个老婆最后无法承受他带来的沉疴,最后也离他而去。

很多次,在演出开始之前,在后台化妆间提前采访完主要演员,站在侧幕,眼看着整个剧场暗下去暗下去,舞台渐渐明亮起来,直至亮成一个陌生的新世界,这个时候,包括装台的师傅们,整个幕后的工作人员都像消失了一般,他们消失在舞台两边的无尽黑暗中,就像从未存在过那样。

像天生带着某种不能违背的命运,装台的工人们与舞台上明亮灿烂的演员们永远没法同时踏进一条河流。他们在不同的时空中,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各自努力,像月亮与太阳,有各自升起与降落的道路要走。这是职业的分工,这是生活的真相,这是活着的不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宁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楼下就能享受“一站式”生活服务 江干区
“美丽杭州”环境大整治!富阳区在建工程年
小学生校内玩闹摔断牙后性情大变,父母要求
聚焦直播间虚假宣传、“大数据杀熟”等热点
匠心筑就国优工程!拱墅这所“家门口的好学
打造美好“食”光 杭州这两所学校这样做
通道被拓宽 单行道改双向通行 江干区丁兰
自来水可被点燃事件 官方通报:13人被追
男子欲与前女友发生关系 爬发动机盖坠地身
她为外卖员递上一杯热水 接下去的故事让人

杭州影像


冬日暖色烂漫时

“杭州之门” 春节...

其乐融融,享受生活...

初冬暖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