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精彩
2020-10-16 15:47:27杭州网

《万年行旅:一个考古人的独白》

蒋乐平/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20年7月第1版

定价 58.00元

大学毕业整三年后,我正式开始了走向远古的跋涉:从七千年河姆渡出发,走过八千年的跨湖桥,抵达了一万年的上山。这是时间的逆行,这是思想的方向,这是考古人才能享受的旅程。

按照先前计划,等退休后,写一本回顾考古的小书。两个原因,一是生涯与一些重要遗址的发现联系在一起,写出来或许会有点价值;二是满足写书的愿望。这里所谓的书,至少属于随笔类,并非纯粹的专业书籍,因为小时候做过作家的梦。

《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

叶文玲/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20-06

定价 88.00元

常书鸿一生致力于敦煌艺术的研究保护等工作,被人称作“敦煌的守护神”。《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作者叶文玲历时多年精心创作,用30章的篇幅,将常书鸿守护敦煌的坎坷一生娓娓道来。此次重新修订《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年近80的她戴着老花镜为书拟定章名,并撰写后记。从1983年第一次结识常书鸿到2000年完成《大鸿飞天:常书鸿传》,叶文玲曾6次前往敦煌。她说,“所有的辛劳都化作了欣慰”。

常书鸿结束了敦煌石窟400多年来无人管理、无人修缮、无人研究、无人宣传、无人保护的状态。他的百岁人生与百年敦煌紧紧联系在一起。《此生只为守敦煌:常书鸿传》除了是一部了解常书鸿的传记,也是了解千年敦煌发展史、百年敦煌保护史的窗口。敦煌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无可替代,一个“守”字,写出了常书鸿的一生,也道出了从常书鸿到樊锦诗,一代代考古人从青丝到白发,对“敦煌精神”,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年方六千:文物的故事》

郑岩/文 郑琹语/图

中信出版社

2019-04

一本郑岩父女默契合作的文物绘本。一页图画一页美文,描绘近一百五十件具有代表性的国宝级文物,勾勒出六千年来中国文明发展的迷人图景。书中选取了中国考古中的代表性出土文物,以写实手绘配简短文字介绍的形式,展现了这些经典文物背后的故事。文物时代从新石器时代至明代,跨越六千余年。全书按照时代分为土石本色、青铜表情、日出而作、北河南江、长安花雨、远方远方等六个章节,每个章节的名字恰到好处地浓缩了那个时代出土文物的风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各小学“1+X”学后托管陆续启动,家
12条至杭州的国际航线已开通 浙江省推进
这4类人优先接种!浙江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朋友圈福利转520元返666元  小伙转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浙江分会场在
“助农直播”“开设农特产品网点”....
34个小时奋力救援 临安天目山镇山中找回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的遗体已被找到
名媛们能自证清白吗?
广东一货运列车18节车厢脱线 目前无人员

杭州影像


萧山区体育中心场馆...

书写时代

一进门先问有没有蛋...

打造人工智能“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