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等待希望
2020-10-16 15:42:12杭州网

我的家乡建德,方言里把“回家”叫做“家去”,后来我在《水浒传》里找到了依据,《水浒传》里的好汉们把“回家”也叫做“家去”。

“家去”,一直活跃在我的语言世界里,传递出的是浑厚质朴的乡土回音。每天下班,同事之间的一声“家去,明天见”,是最熟悉的道别;夜晚加班,领导的一声“好家去呗,明早再商量”,是最贴心的鼓励;久别重逢,面对的无论是妻儿老小,还是兄弟友朋,一声“家去再讲,一下讲不光”, 是最自然的表达,于是一肚子的话便有了暂时的寄存。

中午,我上街去给孩子们买水果,身边两位老太太的对话让人忍俊不禁。

“今年是鼠年,一点都没错,大家都要像老鼠一样躲在家洞里不出门的哟!”

“你真是会联想的,那明年是牛年,我们都要跑到田里去耕田犁地喽?”

团结村口,美德驿站前的几张桌子和一群红袖章,给这条唯一的进村路设置了一道固若金汤的关卡,村书记章雪海每天都会带头蹲点值守,村里五条垅,汉畲杂居,垅里每家每户都是熟悉的面孔、亲切的乡音,但严进严出、查实查细、紧防紧控的态度丝毫没有松懈。

几天下来,“家去”是各检查点收到的频率最高的一声回答。“家去”,说明目前在我市城乡已经形成了安全有效的卡口进出惯性;“家去”,说明静止是运动的一种状态,守成是创新的一个基础,在家里我们完全可以酝酿憧憬更美好的未来;“家去”,说明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已然滋生出特殊而精准的人间温情,她们将引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宏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各小学“1+X”学后托管陆续启动,家
12条至杭州的国际航线已开通 浙江省推进
这4类人优先接种!浙江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朋友圈福利转520元返666元  小伙转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浙江分会场在
“助农直播”“开设农特产品网点”....
34个小时奋力救援 临安天目山镇山中找回
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洪涛的遗体已被找到
名媛们能自证清白吗?
广东一货运列车18节车厢脱线 目前无人员

杭州影像


萧山区体育中心场馆...

书写时代

一进门先问有没有蛋...

打造人工智能“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