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我和我的家乡
2020-10-13 08:38:59杭州网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勇夺国庆长假票房冠军,巧了,本期“倾听”主题也是我和我的家乡。主人公毛有根是上世纪50年代新安江水库移民的后代,因为特殊的履历,他的故乡远不止一个——祖辈世代居住的遂安毛家村是故乡,出生地淳安江村是故乡,长于斯的江西南丰是故乡,中年创业定居的千岛湖镇是故乡。

这四处故乡,都有他割舍不掉的亲情、乡情。可见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故乡,不仅是一个人的身份认同,也代表了最深层的情感联结。

关于故乡,唐人贺知章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宋人苏轼说:此心安处是吾乡。今人毛有根说:故乡,不光是祖辈栖居过的地方,更是自己奋斗过的地方。只有在这片土地上奋斗过,你才会对它饱含深情,故乡才成为真正的幸福栖居之地。

他说的真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百江镇:音乐节开到了田间地头
场场爆满!来建德旅游不可错过这场沉浸式实
每月1608元  失业保险金这样领!
失业却无法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这样
注意啦!因为这事,杭州好几对恋人都分手了
浙江举行水陆空综合救援演练
700余套房源!杭州又有7个公租房配建项
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
严查!一海鲜店主短秤不到1斤被拘15天
坐地铁时手机时间"静止" 网友:这是穿越

杭州影像


秋色渐浓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双节回眸 好戏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