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黄小明: 以刀为笔 谱写东阳木雕新篇章
2020-07-09 15:50:35杭州网

人物名片 黄小明,1965年出生于东阳,16岁从事东阳木雕,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现任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等职。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举办木雕艺术展。

《金玉满堂》(红豆杉)

《九龙戏珠》台屏(椴木、花梨)

《乾隆宝座》(金丝楠木)

记者 夏琳 孙乐怡

在被称为“中国木雕之乡”的浙江东阳,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他就是黄小明。这位木雕界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同时始终与时俱进,赋予了东阳木雕新时代的审美与价值。日前,记者走进了他的木雕艺术馆,听他畅谈自己的艺术、追求与人生。

突破传统 “雕”出新意

漫步艺术馆,展厅内呈现的是黄小明从艺40年各个时期的代表作,极具个人风格,用“耳目一新”这个词语来形容黄小明的作品再合适不过了。

一楼展厅最显眼的位置,放置了一套乾隆皇帝宝座,仿佛无声述说着黄小明为北京故宫复制“国宝级文物”的传奇经历。2005年,黄小明主持北京故宫皇极殿乾隆皇帝金漆蟠龙宝座复制工程,宝座由龙椅、屏风和地台三部分组成。要复制一把200多年前的皇帝宝座,其间难度之大,令人无法想象。黄小明表示,为了做好这一项目,那段时间他夜以继日地搜集各类书籍资料中有关乾隆宝座的相关记录,对古代宫廷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并三次到沈阳故宫现场测量数据。通过绘图、选材、雕刻、大漆、贴金、罩漆等数十道繁复的工序,历时近两年终于复原了“康乾盛世”时期中国宫殿宝座的辉煌风采。这套经典之作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永久性收藏,并被视为东阳木雕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在艺术馆斜对面,还有一座“个木园”。那是黄小明历时四年建造的全木雕花楼,融木雕与建筑于一体,以古法技艺结合现代居住功能。它是一座园林,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一座东阳木雕的“博物馆”。创意源于生活,同时也需要融入个人的巧思和无限的想象力。在“个木园”里,大到雕花门板房梁,小到灯笼窗花,甚至是铜雕的莲花座落水管都别出心裁。

从艺多年来,黄小明始终坚持“创新永远,创意无限”,他创作的每件木雕作品,既汲取东阳木雕的传统印痕,又张扬独立思考的强烈个性。他独创的“速写木雕”“超写实木雕”“竹简式木雕”“取景框木雕”,无一不是根植于传统而突破传统,同时在不断的创新之中获得了传承可发展的生命力。

为东阳木雕传承注入时代活力

黄小明如今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16岁起开始学习木雕,从此走入东阳木雕的艺术殿堂。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打基础,他从一名木雕学徒成长为木雕大师。

在位于五楼的传承馆里,详细介绍了东阳木雕总厂8位创始人的艺术历程。黄小明师从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属“木雕宰相”之称的黄紫金第三代嫡系传人。多年来,他始终践行“守护非遗,传承技艺”的时代使命和担当,通过在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等高校举办学术讲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机构举办艺术展览,开展与美国、法国、斯里兰卡等国的文化交流等,提升东阳木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运用网络授课和视频直播讲解等多种与时俱进的方式,让东阳木雕传承走进大众,走进生活。

当前,我国的一些非遗项目正面临着后继传承无人的困境。黄小明作为金华市政协委员,近年来一直关注的问题就是非遗传承发展。他坦言,在自己的招徒过程中也碰到了传承人难找等问题。在他看来,如今能够真正沉下心去学习、坚持下去的人实在太少。“现在的年轻人心态相对浮躁,他们只看见了大师获得成功的光环,认为3年、5年足够成为一名大师了,这不太现实。”他说自己在做学徒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自己要成为大师,“我们这一代人学手艺的时候,都认为学手艺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一心想着我要做的比别人更好,要付出加倍努力。”

为了行业的发展,黄小明一直身体力行、亲力亲为。2016年,他通过互联网在全球寻找优秀传承人群,共招收了21位木雕徒弟,陆续开展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在他的带领下,“黄家班”写下不少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传承与发扬的故事。此外,他还多次向政府提议能够出台一些鼓励政策,吸引年轻人加入进来。同时,他也期盼着有更多的大师出现。

期待60岁时举办一场纯艺术展览

近些年,黄小明一次又一次地将东阳木雕艺术搬上世界舞台:他为2016年G20峰会主会场、萧山机场专用候机楼、西湖国宾馆宴会厅等场所创作了各式大型壁挂、中式家具及木雕装饰,获得了广泛的好评。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启幕,黄小明用作品抒发自己的艺术情怀,同时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展示东阳木雕艺术的无限魅力。

日前由中宣部举办的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评选,黄小明榜上有名,成为木雕界唯一获此殊荣的艺术家。“获得这项殊荣也是社会对我的肯定,同时也激励我更努力地去做好本职工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对于黄小明来说,身上的光环越多,其责任就越大。多年的汗水与收获,离不开自我的探究和总结。“多年的创作历程下来,如果不做梳理和总结,可能做来做去还是逃不出传统的禁锢。现在我已经有很多新的雏形作品在构思了,有几次跟几个艺术家交流,他们说你做出来完全是不一样的一种表现形式。”

今后,黄小明倾向于创作更多纯艺术的作品。同时,他想更好地运用“两条腿”走路,“一是针对客户的作品,偏重于实用性能;另一种完全是从我的思想迸发出来的个人创造,比如禅意、文化的,让人看了第一感觉是我们也不断用心传递文化,这很重要。”

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从没想过放弃,四十年的与木为伴,木雕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喜欢这个行业,它是我一辈子最伟大的事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安江水库泄洪以来,桐庐预计经济损失超过
艺创小镇全力打造新零售直播基地 建立直播
水里泡泥里爬!“拼命”为村民站好岗的老胡
新安江水库泄洪至今共下泄水量约76个西湖
新安江水库水位缓慢下降 杭州维持防汛一级
杭州下城举办抗疫纪实故事油画展
富阳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杭州野生动物
湖北黄梅山体滑坡致9人被埋:搜救已结束
贵阳一男子暴力抗捕刺死辅警案一审宣判:死
男子杀害2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被执行死

杭州影像


农事体验到果园

能减都减 能免都免...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