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米饭好香
2020-06-05 16:00:45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国人日常所食,不过寻常一碗米饭。一碗香喷喷的米饭,也成为多少代人的食粮慰藉。

先祭谷公,再拜祖宗。米饭最值得尊敬之处,其实就在米饭本身的清香正统,在于保胃暖心。现在的人感觉富得流油啊,总喜欢寻找所谓最好吃的米饭。可是米饭就是米饭味,你就不用想在米饭里面吃个西红柿味道出来。哪怕是香米,也是闻着挺香,吃到嘴里就不那么香了。因为香气是挥发的,如袅袅炊烟。

可不知什么时候起,米饭好像变得不怎么“香”了。若干朋友约吃个饭,讲是讲吃饭,事实上是一桌大菜小菜。末了才上个米饭。基本上想不起来吃一口了。又比如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种大米,也颇感无所适从。不知道买什么米好吃。仿佛是小时候那碗香喷喷的米饭走丢了。

更有甚者。十个人一桌吃饭,七个会说在减肥。怎么减肥?不吃米饭。因为米饭是碳水,据说要长胖的。我听到了真是气不打一处。也不知道是据哪个猪八戒说的。米饭是典型的淀粉食物,碳水化合物提供给人最基本的营养供给,给人以食腹的饱足。淀粉在人体内是第一时间得到消化,转化为香甜的日常能量。人是铁,饭是钢,吃饭是头等大事。你不吃饭你试试,甚至可能怏怏地走不动路。

所以我们有时会觉得,吃得饱饱的饿着肚子回家。为什么?因为你光顾喝酒吃肉,忘了吃饭。没有吃饭,没有底。我就想问一下深夜回家的你,是不是还得到处找点米饭吃吃?反正我是。我在朋友圈里看到,搞农业品牌建设的贾总,三个月降去了二十斤体重。我还没问他呢。就看到他在回答别人的提问,恰恰是说:按时吃饭,晚饭七分饱。所以嘛,控制吃,不是不吃。吃饭七分饱,减肥才有力气。

正常的米饭都是清香有加,有我们熟悉的温饱味道。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而最好吃的米饭,却是可遇不可求的。最好吃,是一个美丽瞬间的定格。比如我自己的回忆,最好吃的米饭,是在读大学时候,我和高中同学王刚到他在农大当教授的舅舅家里,突然吃到一碗与众不同的米饭,粒粒晶莹,柔软馨香,战战兢兢如同吃了玉一般。饭香云子炊如玉,至今为念。最好吃的米饭也在于田舍人忙麦饭香。十八洞村的杨英俊大叔,几十年一心一意种田,种成个贫困户。但他对田地有一份普普通通的情感,坚持说晴天不要骂晴。他陪老妈吃饭吃得津津有味。又比如陆游说,粳新午饭香。食物以新为鲜,新米自带稻米清香,还存有田野气息。而市场毕竟鱼龙混杂,难免有些“年份陈米”充斥其中。还比如说,斋后佛饭香。当你心存敬重,不由口舌生香。

有一次无聊,瞎拆了两个字。舀禾为稻,日禾曰香。要知道,一斤稻米吸收了多少斤阳光?自然活色生香。所以我相信人们最早的香的体验,来自稻禾。也正如《随园食单》里所说,饭之甘,在百味之上;知味者,遇好饭不必用菜。什么时候,我们可以认认真真吃一碗米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买卖全球”全流程便利化!杭州综合保税区
新命名的杭州“钱塘快速路”东段即将部分通
6月18日施行新规定:出现这五种情况可申
杭州孙先生三脚踹了个英雄称号  这起案例
西湖区开通4条“鲸灵回收循环巴士”
拿着阿里的工资,打着两份工,他们居然还被
首个铁路上盖综合体 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
古天乐给香港底层电影人发救助金 有人收到
广西梧州一小学保安持刀伤人致39伤 教育
福建砍人案致3死7伤 当地人:伤者多为路

杭州影像


“湖上夜巷”天天逛...

“城中村”江南新民...

摆地摊真的能月入1...

一夜之间地摊经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