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转型
2020-06-05 15:54:27杭州网

躺在床上刷“抖音”,经常能刷到“可能认识的人”。现在的大数据真厉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捕捉了我们的个人信息,而且相当精准——我刷到的这些“可能认识的人”,虽然有很多我都不认识,但他们中有不少都跟我有过同样的职业:导游。

有一段视频特逗,内容是“疫情期间,用一句话证明你过得很惨”。一个女的说:“我是导游。”画外音说:“还不够惨。”那女的回答:“好吧,我是带外国团的导游。”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2020年3月28日0时起,我国暂停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144小时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免签等政策。也就是说,两个多月来,外国人入境旅游业务全面暂停,带外国团的导游全部处于停业状态,恢复之日遥遥无期。

确实很惨吧?

好在对我个人来说,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影响。因为导游是我的兼职——很多带外国团的导游,尤其是小语种导游,都是兼职做的。我们在别的单位有正式的工作,利用闲暇时间帮旅行社带团。如今疫情一来,旅行团没了,除了收入有所减少之外,兼职导游受到的冲击是最小的。

其实即便没有这场疫情,近年来入境旅游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在我的个人从业经历中,入境游最黄金的时期是2005-2007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入境游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网站上,能够查到最早的一份《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来自2015年,其中有一个数据:“入境旅游人数12282.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1%,其中外国人2598.5万人次,下降1.4%”——在一系列增长数字中,陡然出现了这样一个负值。文旅部《2018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有一句话:“入境旅游市场稳步进入缓慢回升通道”——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些年外国人来华旅游市场的低迷。

这还只是宏观数据上的不景气,如果把旅游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自由行)这个因素也考虑进去的话,涉外导游的处境之难更是可想而知。

所以,疫情不过是雪上加霜而已,让人再一次看到这个行业的脆弱。

几年前,我曾跟朋友探讨过转型的问题。那时我们已经看到了互联网对人们旅游方式的深刻影响,深知旅游业的变革迫在眉睫。然而转型谈何容易。我们这一代涉外导游(七零后、八零后),有着相当不错的外语能力,不少人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年轻时走南闯北,见识了很多人和风景,也赚到了一些钱。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疏忽了自身知识能力的提高,没能好好地进行职业规划。结果人到中年,社会危机伴着人生危机一同到来。40岁的年龄着实尴尬——到退休还有十几年,但是换一个行业重新起步,跟九零后零零后同台竞争,又显得那么力不从心。去公司应聘,别人一看你的材料,没有一个漂亮的职场履历,很自然地就被拒之门外了。

然而不管有多难,总还是得去改变。我有一个20人的导游朋友圈,大家经常在一起玩。前几年入境游开始下滑时,有几个人改行做起了出境团导游,带中国人去外国玩。疫情一来,这部分业务也停摆了。有一个女孩,在35岁时考上了公务员,去了街道办事处上班,去年还考上了研究生,我们都很佩服她的毅力。还有一个哥们,前几年开始做保险——这可能是导游转型最便捷的一个行业。疫情期间,这个群里又有两个朋友踏进了保险圈。大家也知道,做保险的人为了推广业务,每天都要在朋友圈里各种刷屏,我就开玩笑说,本来有一个人卖保险已经够了,现在一下变成了三个,这朋友圈还怎么看啊。

还有两个朋友,自己当了老板,拍抖音、做直播、组出境团,只要跟旅游沾点边的事,都去尝试。有个哥们看这几年“游学”市场很火,就开始设计一些亲子游产品,甚至教起了青少年防身术。疫情稍一缓解,故宫重新开放,他就组了两个团,请专家为孩子们讲解故宫,每人收费500元。我想了想,这不就是故宫一日游的升级版吗?

总之,大家都在非常努力地生存着。眼下人人都在说疫情,可是疫情不是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待疫情退去,各行各业开始复苏,旅游业自身的问题就会暴露得更加明显。导游们打着小旗,开着扩音喇叭,一干游客跟在后面匆匆赶路的时代,也许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昕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买卖全球”全流程便利化!杭州综合保税区
新命名的杭州“钱塘快速路”东段即将部分通
6月18日施行新规定:出现这五种情况可申
杭州孙先生三脚踹了个英雄称号  这起案例
西湖区开通4条“鲸灵回收循环巴士” 日均
拿着阿里的工资,打着两份工,他们居然还被
首个铁路上盖综合体 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
古天乐给香港底层电影人发救助金 有人收到
广西梧州一小学保安持刀伤人致39伤 教育
福建砍人案致3死7伤 当地人:伤者多为路

杭州影像


“湖上夜巷”天天逛...

“城中村”江南新民...

地摊经济火了,摆摊...

一夜之间地摊经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