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脸上长“红斑”的皇后
2020-05-22 14:36:57杭州网

《清明上河图》中戴帷帽的骑马妇女

“帷帽”

唐彩绘彩色釉陶骑马女俑

许丽虹 梁慧(许丽虹,杭州昌化人。毕业于杭州大学经济系,从事金融工作三十余年。爱好历史,沉迷古珠。梁慧,祖籍山东。热爱古珠,对古珠相关知识有深厚的积累。)

历史上确有宋仁宗认母一事。

宋仁宗的爹宋真宗尚为太子时,喜欢上一个银匠的老婆叫刘娥。金屋藏娇。直到继位后才将刘娥接进宫里。初封美人,又封修仪,再进德妃。

宋真宗的皇后驾崩后,有三位妃子都有继位中宫的可能。真宗后妃曾经生过5个男孩,都先后夭折。此时谁能生个儿子谁就能坐上皇后宝座。但刘德妃(刘娥)始终不能怀孕。于是想出一个移花接木的计策,暗令侍婢李氏侍候真宗。

李氏生得容貌婉丽,性情柔和,原是杭州人。李氏有孕,果然产下一个男婴。哇,这样说来宋仁宗是杭州人的外甥喽。

真宗中年得子,喜出望外。在真宗的默许下,所生婴儿被刘德妃据为己子。刘德妃凭此子,44岁时终于被立为皇后。

刘皇后心性聪明,跟着宋真宗这些年旁览经史,博古通今,每每替真宗解决疑事。真宗晚年身体不好,刘后基本上控制了朝政。真宗临终前留言:此后由皇太子赵桢在资善堂听政,皇后贤明,从旁辅助。这等于是正式给了皇后权柄。

此时小皇帝赵桢(即宋仁宗)只有十一岁,尊刘后为皇太后。刘太后坐于皇帝的右侧垂帘听政。

李氏临死时被封为宸妃。刘太后本想以一般宫人礼仪举办丧事。但宰相吕夷简说,日后若想要想保全刘氏一门,必须厚葬李妃。刘太后多少聪明,马上决定以皇太后规格为李宸妃发丧。这一细节在《清平乐》中被放大表现。

十多年后,仁宗已经二十多岁。刘太后还是垂帘听政。范仲淹奏请太后还政。反被太后贬到通州。直到太后65岁病逝,24岁宋仁宗才得以亲政。

根据史书,刘太后在世时,宋仁宗一直不知李氏是自己的生母。这点《清平乐》作了改动。也许是为了追求爆发效果,该剧一开头便是一个老妇人由宫女点灯引领,去见少年宋仁宗。老妇人是宋仁宗乳母,少年皇帝已听说自己生母并非刘太后,招乳母盘问实情。当实情水落石出后,少年皇帝内心深受煎熬,多次与刘太后产生冲突。

这一改动效果虽好,却也留下硬伤。前后剧情里,对同一事件说法变得不一致。

实际情况是,刘太后一去世,宋仁宗骤听此事,震惊无异于天崩地陷。又听说生母是被刘太后害死的,他当即作出两个决定:一边派人马包围刘家府邸,一边带人去皇陵开棺查验。

当他看到以水银浸泡而尸身不坏的李妃安详地躺在棺木中,容貌如生、服饰华丽时,才叹道:“人言岂能信!”随即下令遣散了包围刘宅的将士,并在刘太后遗像前焚香,道:“自今大娘娘平生分明矣。”

“仁宗认母” 这一事件整个过程,与包拯毫无关系。人们为何要不分青红皂白编排刘太后呢?刘太后垂帘听政,权倾朝野。后人或许是出于男权意识,或许是基于正统观念,将她比作唐代武则天,而对她当政非议甚多。刘太后的画像面容特殊,估计与此有关。

很多人看了宋代皇后的画像后,接受不了刘皇后(即后来的刘太后)的面容。怎么她脸上长红斑啊?宋真宗的审美很特殊嘛。

非也。刘皇后脸上是罩了一层红纱。面罩绛纱来源于“帷帽”。 帷帽原是贵族妇女骑马外出时戴的帽子,帽子四周有网纱垂下,以防御风尘和太阳照晒。帷帽传入中原内地,流行于都城王公贵族中。唐朝曾风靡一时。到了宋朝,帷帽仍是时尚之物。刘太后之后近百年,张择端绘的《清明上河图》中,还有戴帷帽的骑马妇女出现在繁华的东京都市。

在电视剧《清平乐》中,宋仁宗在元宵节带一行人出去看灯会,曹皇后就戴着帷帽。还有,后来公主出门观灯,让梁怀吉去矾楼找她,那次她也戴着帷帽。

不过,刘太后这个面罩绛纱,会不会隐含一层“垂帘听政”的意思在里面?毕竟,她是宋朝第一位垂帘听政的太后。且摄政持续时间长达11年,直到她去世。

说回“珍珠妆容”的曹皇后吧。宋仁宗的这个经历,会不会影响到日后他和后宫之间的关系?会的。且听下回分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武林商圈进一步提升商圈发展能级
醉酒男子76次报假警 “如愿”获拘留所八
杭州市总工会服务小分队扎根鸠坑结 深化“
女子豪掷50万 准备跟“高手”发大财  
全国首份《网上侵害人格权案件司法大数据分
浙工大与浙江省人民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东健康路斑马线假装停车位?交警:将尽快修
揭秘黄牛头盔生意经:自称厂家、进价28元
开车频频被醉酒丈夫骚扰 妻子无奈报警
“洋葱新闻”火到美国了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