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杭州亚残运会会徽为何这样设计?
2020-03-26 11:20:01杭州网

3月23日上午,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以下简称杭州亚残运会)会徽、主题口号正式向全球发布,会徽和主题口号分别确定为“向前”(Ever Forward)和“Hearts Meet, Dreams Shine”(心相约,梦闪耀)。

杭州具有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的独特韵味。在杭州举办亚残运会,是向世界传递了“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和体育精神。残疾人运动员超越生理障碍的勇气和信心,充分展现了他们的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这股“向前超越”的运动力量,更是心理上的超越,是残疾人摒弃偏见、渴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诉求,是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精髓。“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同一个赛场和赛道,同一个起点和终点,呈现出体育运动所有运动员的平等。因此,在杭州亚残运会会徽的设计上,要保持和亚运会会徽基因要素的一致性,图像传达上又要有明显的亚残运会特征。”会徽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正达表示。

在亚残运会会徽的设计上,要保持和亚运会会徽基因要素的一致性,图像传达上又要有明显的残运会特征是设计的难点。“最大的挑战是在接到任务后,如何强化会徽图形的动感体现运动会的属性,如何增强残运会的视觉辨析度体现亚残运会的属性。在限制中寻求合适的突破口,并不断优化整体会徽形态是一个长时间的设计探究过程。”据陈正达介绍,自2018年6月在亚运会会徽设计阶段中,中国美术学院由许江院长挂帅,成立了亚运会形象设计修改小组,共同探讨亚运会和残运会形象设计工作。杭州亚运会会徽发布之后,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在亚组委相关人员和设计师的不断磨合讨论,以及对之前所有设计方案和方向的筛选后,确定了亚残会会徽修改的原胚雏形方案,并正式确定委托陈正达开始进行标志的修改和完善工作。经过为期半年差不多四轮的修改,直到2020年1月最终确定了杭州亚残会会徽设计。

经过多次修改,会徽“向前”的主体图形由残运会运动员姿态、竞技赛道、奔涌的钱江潮头三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杭州亚残会会徽。标志造型的动感和力量代表体育运动的竞技,线条的组合也契合举办地杭州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特色。标志的线条共由长短22根组成,对应2022年举办。四个浪花组合成的运动员形态,对应第4届。残运赛道中是会徽形象的核心,由奔涌向前的浪花与运动员运动姿态结合形成,犹如顽强的生命之花,象征体育健儿与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拼搏精神。

陈正达说,“亚残会会徽图形的视觉要素与亚运会徽保持一致性,两个赛事同样精彩,也象征亚残运会提供给身残志坚的运动员一个平等机会,去挑战自我赢得胜利。整个会徽趋势积极向上,象征着亚残理事会大家团结携手,符合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他也坦言,会徽的设计过程实属不易,特别是大型运动会的会徽形象。“对我来说,我一岁跟随父母到杭州,能为孕育我成长的杭州出一分力是很荣幸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45条(段)道路集中修缮完毕 上下班
杭州公租房商铺可减免两个月租金,115家
重磅!世界首个人类细胞图谱在浙大诞生
重要通告!本周开始 浙江分时分地暂停周末
总投资近120亿!杭州东站附近将新添商务
浙江图书馆今天恢复开放 采取"出一进一"
杭州江干区创新型产业用地首宗“云推介”地
拒绝隔离并抓伤民警 陕西汉中一女子获刑8
湖南一男子持刀伤妻子捅死3名亲戚邻居
黑龙江一男子网上辱骂援鄂医护工作者被拘

杭州影像


迎着春风,奔跑

“中意巴士”换新装...

在"最美跑道"迎接...

这家人气青团"被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