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当假想成为现实
2020-03-25 12:56:23杭州网

李浥(山西大学大二学生)

对于起床困难户来说,网课是非常友好的上课方式。同样是八点的早课,在学校最迟也得七点半起床,这时食堂里已经是人山人海,很有可能没办法吃到早饭。然而在家里,却能舒坦地睡到七点五十,然后快速洗漱吃早饭,在八点时准时坐在“课堂”中。

2020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我不能忘记的一年。开年的一场大疫让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延缓了开学的脚步。依稀记得初中时英语课曾经就一个问题展开过讨论:未来统一的学校是否会消失,所有的学生都通过电子设备在家中上课?同学们的想法不一而足,但大多都认为不会。没想到电子设备的进步飞速,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当年的假想短暂地成为现实。

大学的课堂和中学是非常不一样的。网课方便的互动模式反而让一些不怎么喜欢和学生互动的老师也增加了与学生互动的频率。当然网课的缺点就是缺乏监督。我们学校采取的网课模式是PPT+音频,除了互动的环节,老师对学生几乎完全没有监督。如果想走神的话,可以毫不费力地在上网课的过程中做别的事情。早上的课,如果不想起床,甚至可以打开手机挂上课,然后接着呼呼大睡。因此上课的效果怎么样,完全取决于个人对上课的态度和自制力。

网课的开展同样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说,之前老师和学生如果在课下交流,大多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效率比较低。为了线上教学,学校将所有老师和学生都导入了企业微信,需要交流时只需要在里面私聊就可以了。

本以为网课只要进行一两周,但今天已经是网课开始的第四周。有些由多名老师共同授课的课程,甚至第一位老师的课时已经结束了,我们与老师还无缘在课堂上见面。

开学的时间一再延迟,今天看来依旧遥遥无期。长时间在家通过网课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是考验,但也是一种机遇。和在学校里相比,在家不需要往返于宿舍、教室和食堂,课余活动也少了很多,这也增加了许多自己分配的时间。这段时间可以用来复习课程内容、可以用来阅读、可以用来做练习题,当然也可以用来打游戏。

在几乎没人监督的情况下,如何使用时间完全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如果在网课期间能够形成良好的习惯,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是大有帮助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要通告!本周开始 浙江分时分地暂停周末
总投资近120亿!杭州东站附近将新添商务
浙江图书馆今天恢复开放 采取"出一进一"
杭州江干区创新型产业用地首宗“云推介”地
杭州垃圾分类也要“复工” 江干区这个小区
寒潮明晚抵杭 气温猛跌降幅或达17℃
继钉钉之后又一款阿里APP被吐槽 淘宝
拒绝隔离并抓伤民警 陕西汉中一女子获刑8
湖南一男子持刀伤妻子捅死3名亲戚邻居
黑龙江一男子网上辱骂援鄂医护工作者被拘

杭州影像


迎着春风,奔跑

“中意巴士”换新装...

在"最美跑道"迎接...

这家人气青团"被逼...
当假想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