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他们 为什么挺身而出
2020-03-05 15:31:00杭州网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最近有一本小说被人重新阅读,那就是加缪的《鼠疫》。小说刻画了鼠疫发生时的众生相,故事是虚构的,但发生地奥兰是真实存在,到现在也是阿尔及利亚的第二大城市。

小说中,当灾难来临,有人掩饰诿过,有人萎靡不振。但有一批人挺身而出,医生里厄、小职员格朗、卫生防疫队长塔鲁,他们成为城市的守护者。不过,加缪写这个小说,并不是为了宣扬英雄主义,而是探讨人的处境和内心的价值观。

对里厄医生来说,他这么做并非为了得到别人的赞美。而仅仅因为,他本身就得这么做,这是他的选择。这个选择不是出于英雄主义,而是实事求是。当别人问他什么是实事求是时,里厄回答,“我不知道它的普遍意义。但是就我而言,我知道它的意思是做好我的本分工作。”

最近对医护人员的褒奖之词很多,但最重要的不是把医护人员抬高到英雄主义的位置,我们要承认,我们是人,他们也是人,一个社会,要用人的标准去要求每个人,而不是用英雄的标准去要求每个人。

那么,什么是人的标准呢?就是铭记自己的责任,做出自我选择。实事求是意味着内心对责任无法视而不见,简言之,就是不逃避自己的困难。

就像里厄医生说的,“我对英雄主义和圣人之道都不感兴趣,我所感兴趣的是做一个真正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