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那一片林
2020-02-28 16:23:17杭州网

年前,去余杭径山走了一趟,看了径山村、小古城村的新貌,让人暗暗吃惊。变化好快!前些年,这边的朋友曾邀我们来过。一路上都在修路,尘土飞扬。进了村子,车子在石子路上摇晃,蜜蜂在土墙上钻洞做窝,灰黑的藤蔓挂在竹架上,民房如犬牙交错。一路上,不时蹿过一条狗或是一群鸡鸭,像在热切地欢迎着我们。短短几年,大变样了。每一家都像花园一般,周围竹林、树木点缀,让人感觉像是走进了桃花源。

径山镇很大,听当地人介绍,现在的径山含着过去的径山、长乐等几个乡镇,政府有意建设大径山,实现与东西两头未来科技城与青山湖科技城的无缝对接。若是这样,径山的未来发展将会插上飞翔的翅膀。

可惜,那天行色匆匆,没能去长乐林场走一走。于是,择一日天晴,第三次去了径山。参照网上的攻略,径直来到了甘岭水库。可能是疫情的影响,除了我,居然没见别的人影。好像这一刻,我成了这片山水的守护者,听着小鸟的鸣叫,感受寂静的世界。甘岭水库水域不大,三面环山,一面筑坝。这片山,属于长乐林场。站在坝上,环顾四周,山景象卷轴山水画一般挂在眼前,而身后的原野,隐隐传来车马之声,让你与俗世还有着这么一丝联系。一种奇妙的感觉,让心情顿时变得不同。

虽是冬天,但树叶尚未落尽,给山体披上了厚实的彩衣。大团大团的褐色之间会有小块的绿色与黄色跳出来,像顽皮的孩子与冬爷爷戏耍在一起,让人感觉着来自大自然的温度。进而,有一种赶紧活动、舒展筋骨的冲动。便顺着山道,慢慢向上攀登。山道上,铺着松针,不密,如小时候玩的挑小棒似的,有的叠在一起,也有的独立在外。脚踩上去,还没老舍先生《林海》一文中所说的那样“亲切与舒服”,但有别样的滋味。感觉自己是个捣蛋的人,正在破坏着谁的游戏。两边多为松树,直立挺拔,不蔓不枝,清清爽爽。

慢慢地向上,没一会,已到达第一个山峰。从高处往下看,甘岭水库一览无遗。水真清,像一块翠玉一样晶莹剔透,让人不禁想到了千岛湖的水以及喀纳斯湖的水。当然,同为水库,千岛湖水域比它大得去了,若千岛湖是巨人,甘岭水库顶多就一个巴掌大。喀纳斯湖依着山体,如一条带子缠绕。甘岭水库,可以充当其中一截。向另一个山头望去,全是树木,看不到尽头。就像我看着网上对于长乐林场的介绍,还是不明白为何在二十世纪初,要建这么大一片人造林。现在想来,除了其对于生产建设的贡献,最受惠的就是这方土地以及当地的百姓了。在繁华的都市,能找出一片森林,放眼全国,也是难得的。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长久快乐才不算一句空话。

走下山来,已近中午。阳光正好,撒在水面上,泛着亮光。水下的树林连绵起伏,像在舞蹈,天空则安静地趴在水底。时光在这一刻停止了走动。山中一日,抵得上人间数年。平时,习惯了快节奏、高效率,偶尔能进入山中,偷闲半日,让自己慢下来,多好!更何况,这片山水有如此吉祥的名字——“长乐”。想着那天听径山镇当地领导介绍发展蓝图:依存这片土地,把东西两头科技城的创业人员吸引到这儿生活,为他们提供一个让人艳羡的大后方。确实是个好主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孔庆根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