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非常“假期”的影像启示
2020-02-28 16:11:03杭州网


每一次沉入其中,影像中的平行世界总能给人馈赠,或是对人类命运的警醒和反思,或是灵魂上的净化和洗涤。当你从看片的黑暗中抽身出来,返观周遭事物,眼睛里也就多了一丝启示后的光亮。

1

2011年的美国电影《传染病》,上映时曾遭遇差评。然而,现实却赋予我们重新观看的迫切动机。一般电影都固守一个规律,主角不死。但《传染病》的导演索德伯格有点狠,把这些常规全打破了。虽然有众多明星出演,但这是一本没有主角的电影,如果说有,那主角就是人类未知的新型病毒。电影里,这种病毒经由蝙蝠传播到猪,再传播到人,在极短的时间内蔓延全球,几千万人付出生命代价。这是虚构的灾难片,也是一部纪实性很强的电影作品。

再多说一句,不要轻视科幻电影,以及那些被视为玩笑的神预言。比如,病毒和人类迟早有一战,这个科幻电影常用的桥段,可惜并没有成为我们通行的常识。人类在文明世界里安逸太久,徜徉太久,都快忘了14世纪的黑死病和100年前的大流感。但,我们并未逃脱和病毒对垒的宿命。

和传染性极强的病毒相比,恐惧的传播速度更快。现实中双黄连一夜间被抢购一空,电影里是连翘。灾难的罪魁祸首固然是病毒,但首先遭到考验的是人性。《黑客帝国》里的墨菲斯这次出演疾控中心的高官。电影里,他有过两次欺骗行为。第一次,他不惜违背指令,偷打电话给妻子,让她提前从传染病重灾区撤离。第二次,他放弃了自己因为特权得来的疫苗,留给了清洁工的儿子。

当人的自私和无私交缠在一起,我们无从简单地指责,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电影在提醒观众,告别非黑即白的时候到了。心智未开即为当代愚昧。

本片的灾难程度可以和《2012》相提并论,但也有着让人掏心窝的闪光点。凯特·温斯莱特饰演一位眼神刚毅的女医生,她孤身深入疫区,干练地组织救治。不幸的是,她本人也染上了病毒。发现的那一刻,她立刻着手的事是自我隔离,然后打电话给宾馆总台,提醒打扫过自己房间的人注意隔离。黑夜中,她开始哭泣,这是一个好人。但电影摒弃了廉价的奇迹,也未迎合观众的观影习俗。最后,在她亲手改造的医院的简易床位上,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这位垂死的女医生仍试图把身上的羽绒衣,传递给边上冷得发抖的病人。

她至死都未放弃的,是对病患的同情和责任。这种平静的如实,足以点亮人性之光。在我们周围,也有无数明知风险却依旧负重逆行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所有人类的守护者。我们对他们,唯有敬畏和感恩。

比如电影不仅撩开了颇受关注的,生物防护等级最高的P4实验室的神秘面纱,其内景和装备描绘之真实应该是前所未有,而且再现了疫苗研制的整个过程,总之是相当漫长,再急也得等那种。电影里以最快速度研制出了抗病毒的疫苗,但做临床实验还要几个星期。这时,一位名叫艾丽的女医生为了加快进度,冒险拿自己做人肉实验。换个角度,这本电影完全可以作为科普片来看。

我想,导演拍这部电影的本意,并非要渲染恐怖,而是希望引导观众对死亡和生命有更多思索。尊重生命是我们早该学习的事情,人和自然,人和人,互相之间的关系都是如此。假如所有生命都得到了应有的尊重,灾难便会大大减少发生的几率。

2

武汉封城之际,钟南山院士含泪说,武汉肯定能过关,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这句话会被历史铭记,正如2020年的武汉,会被人民铭记。

在全国版图上,武汉并不是一线城市,也不是最热门的。但在电影的世界里,武汉独领风骚,它不仅是英雄的城市,也是布满影像记忆的城市。重新认识武汉,可以从电影起步。

我个人看过的电影中,和武汉相关的影片便历历可数,最具代表性的是王竞导演的《万箭穿心》。这不仅因为电影根据武汉作家方方的同名小说改编,更因为看过的人都说,这是纯正武汉味儿的电影,长江大桥,汉口区密集的砖瓦房,早餐的热干面,和爽辣的武汉女人,尤其是最后者。豆瓣上有位武汉姑娘发帖,我一直认为,如果有一天,你爱上了武汉女人,一定不是因为她的背景家世,她的乖巧伶俐,也许只是因为她的直率和真实。电影里,颜丙燕贡献了影后级别的表演,演活了不起眼的小人物,武汉女人李宝莉,她“大大咧咧灰头土脸,带着一张贱嘴和一颗不屈的心”。

这种活下去的拼劲,恐怕就是武汉人的精气神。

(重看演员表时,发现了一枚彩蛋,原来电影里演宝莉的白眼狼儿子的,正是现在的人气演员李现。)

和《万箭穿心》同级别的,是另一个武汉作家池莉的小说《生活秀》,2003年拍摄成电影,导演是霍建起。从此,鸭脖成为了武汉的标签,走红全国。陶虹饰演的吉庆街夜摊女老板来双扬,比李宝莉更具风情,一支烟在她手里摇曳生姿,很有点张曼玉在《花样年华》中的感觉。不过,霍建起的《生活秀》,实际取景地不是武汉,而是长江上游的重庆。这恰巧应了一首诗,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武汉和重庆在影史上的双城记,如果要说开去,又可以另起一个题目了。

爱上武汉的导演很多,这让武汉成了电影世界里可以独当一面的风景。

《苏州河》是上海的镜像,《浮城谜事》便是武汉的摄魂,“娄烨表达的城市,不是那些繁华或者悠久的地标建筑,也不是那些文化概念,而是必须亲身生活过的人,才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的味道。那些飞过城中村的鸽子,退水斑驳的江滩,裹挟着扑面而来的带入感,没错,这就是我所熟悉的武汉。”一位网友这样写道。

许鞍华的《黄金时代》,武汉又是重头戏。1938年,和萧军分手后,萧红折返武汉,顶着怀有身孕的大肚子,与端木蕻良成婚。当年8月,日军进攻武汉,端木一人赴重庆。萧红独自过江到汉口,投奔老友蒋锡金,在咸安坊的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身怀六甲,打了将近一个月的地铺。我印象最深的镜头是,她到武汉港18号码头,没赶上去重庆的轮船,摔倒在地。因为怀孕肚子太大,翻不了身,在码头上直挺挺地躺了一整夜。

20世纪历史上的武汉,曾是仅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工商业中心,国际有名的 “东方芝加哥”。大上海,大武汉,再没哪个城市,敢冠以 “大” 字。

这样的电影还有很多,或在武汉取景,或直接以武汉为故事发生地。再往远推,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一时的《女大学生宿舍》。这本电影全部在武汉大学拍摄,当时的武大校长是刘道玉。有武大的老师回忆,那时晚上十点就熄灯了,早上六点三刻,广播里响起军号,然后去操场早锻炼。那时的教一楼叫南一楼,校长常常“出没”于学生寝室。篮球场上,比赛结束,刘校长亲自给每一位获胜的同学颁奖。

电影中的五位少女带着八十年代独有的蓬勃朝气,青春而励志。这正是现在的人所怀念,所亟需的,一种能量。武大的樱花,三月还会开放吧。忽然想到。因为那里也是让我们难以忘怀的李文亮医生的母校啊。

武大的樱花,一定还会盛开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戴维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