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庚子春节,一个家族的居家琐事
2020-02-05 07:16:54杭州网

“我说,本来春节想去乡下转一转,话还没说完,他连声回报:不要来、不要来……”

庚子新年,原本的几个活动计划被眼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击得粉碎。气氛越来越凝重,能做的就是看新闻、刷朋友圈,了解疫情,安下心来,好好在家待着。

其实也没闲着,和天南地北的亲朋好友打打电话聊聊天。

北京城里住着二姨,老太太退休前是政工干部,在家族中德高望重。虽说上了年纪,但武汉的疫情似乎牵动着她的心,聊天中能感受到她对疫情的一份担忧。

二姨一日三餐在大院食堂吃,偶尔出门必戴口罩,隔离工作做得十分严密,听说还委婉地让家里的临时保姆暂时不要上门来。挂电话前,她一再询问杭州方面的疫情,唠唠叨叨地关照我,一定要相信政府,不要出门不能添乱,还要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上海表弟的儿子今年春节前从伦敦飞回来,一家子比较热闹。儿子回家后,本来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活动,包括来杭州和我们相聚的计划全部泡了汤。随着疫情的发展,英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纷纷发出停飞国内航班的消息。宅居在家一周后,“老谋深算”的表弟当机立断,将儿子预定的机票提前出了票,让他趁早返程。不想到了英国,还是被告知人要隔离14天,幸好公司同意他可以在家里上班。

这个春节,我原来还有个自驾到诸暨老家玩两天的打算,路虽不远,但如此态势之下,我当然自觉地取消了计划。堂兄原先是村里的老支书,电话里他告诉我,这个年在乡下过得算是冷清了,聚餐吃喝没了,拜年也停了,农村的习俗要按上头规定的来。我问村里的防疫工作做得怎么样?他说通往村子的几处道路只留一个口子,生人一律不得入村,村干部轮流值守测体温,就缺配备关公刀和红缨枪了。我说,本来春节想去乡下转一转,话还没说完,他连声回报:不要来、不要来……

读小学二年级的孙女,这几天整天在家由她爸爸陪着做着没完没了的语文数学卷子。她反问,卷子卷子,难道生活中没有再比做卷子有意义的事情了吗?小姑娘十多天来没下过楼,虽然她也知道这是在抗击疫情,但玩乐是孩子们的天性,特别是过年。难怪她有说不完的金句:我们姓楼的人,像老鼠一样,每天躲在家里吃吃喝喝睡睡,人家都叫我“楼阿鼠”了。她不知“娄阿鼠”为何人,只是期待这样的日子能早点结束。

母亲走后的十年里,老父亲每年春节都由小妹阿静接到家里住上几天。她说,父亲这把年纪了,在新春佳节中能和他共同生活几天,也算是尽点孝。过了新年,父亲97岁了,只要天气好,他还去西湖边晨走,被人称为“西湖楼伯”。今年春节,阿静和几个朋友去泰国过年,照看老人的事就交给老公和儿子。

阿静的儿子长得白白嫩嫩,家人都叫他“小鲜肉”。外公入住后,一日三餐全由“小鲜肉”负责。白天出不了门,他干脆陪外公晒晒太阳看看电视,晚上还要给外公端洗脚水。

我突然回想起阿静当年出生后从卫生院抱回家时父亲喜悦的神情,脑海里也浮现出母亲当年喂养阿静儿子的情景。母亲没有福气享受的父亲享受到了。也正是这场疫情,让下一辈在家好好待着,用自己的行动来孝敬长辈。妹夫打来电话说,儿子传承了好家风,一定要登上《家》报,好好表扬表扬。

妹夫口中的这个《家》报,是我们家族创办的一张记录家人亲情的家庭小报,已经办了很多年。每年春节,天南地北的亲朋好友,都会在《家》报上演绎着他们的欢乐,但今年春节,注定是个特殊的新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新年的节奏,生活起了波澜,但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依然还有乐观健康的老人,还有听话孝顺的后代和可爱的小孩。顺应大局,坚定信心,充满希望,大家在特殊的时刻,团聚在一起,期待着春暖花开的日子。

庚子春节这些难忘的经历,一定会在这期家庭小报上一一记录下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石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