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书边杂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唐朝
2020-01-17 09:40:38杭州网

今天,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谈一谈唐代的历史或人物,作为中国历史上和汉王朝并称的朝代,我们似乎对唐代知之甚多:雄才大略的君主、封侯拜相的名臣、春风拂槛的美人以及讳莫如深的宫闱秘闻。

然而,当我们把视线深入政治和名人之后,会发现我们熟悉的唐代其实是一个面目模糊的朝代:我们会背数首唐诗,却不了解唐代的人是如何生活的;我们口口声声说“长安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却不知道它是如何存在,如何运转,又如何消失的;我们沉迷于唐代的外来文明,却不知道它是如何从遥远的国度来到中国的;我们赞叹于唐代的武力强盛,却对平民百姓的衣食住行知之甚少。

唐代是一个被“标签化”的朝代。 身处媒体化时代的我们习惯于将我们认为的事物定型化,从而归入某一类集体感受中, 而不是将其视为一个独特的个体。再加上影视剧的推波助澜,唐朝最终成了一个飘浮在半空中的“乌托邦”。

英国学者韦尔斯(Herbert George Wells)在《世界史纲》( The Outline of History )中比较欧洲中世纪与初唐、盛唐的差异时说:“中国国家之隆盛,都市之文雅,文化之蒸腾,威力之远被,与西方之腐败、混乱、分裂相较,判然不同。”

梦回唐朝,似乎并非一个梦那么简单,某种程度上,它代表了一种理想。

可惜的是,这种对唐朝的观感更多和帝王将相有关,大量面目模糊的唐代人生活的细节无从考证、查找,比如朱温如何拆毁长安,使得这座伟大城市消失的过程,《旧唐书》及《资治通鉴》仅有寥寥数语,《新唐书》则完全不记载。

历来国人修史,重史记而轻细节,重人而轻物,重考据而轻整合,这也使得唐代的生活史散落于史书的各个角落,没有完整地呈现,这是一种深深的遗憾。

今天,当我们回望唐朝的时候,会愕然发现,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帝国,留余世上的实物,除了帝陵和博物馆的文物,仅有几处寺庙、佛窟、摩崖、经幢和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树而已。

好在,我们这个民族有着悠久的用文字记录历史的习惯,让我们能够在官修历史、唐诗典章、唐人笔记、唐传奇、敦煌遗书和文物中,打捞起散落在浩瀚历史中的唐人日常生活的碎片。在这个中国人最愿意穿越回去的朝代里,唐代闪烁着精细的光芒,有一种烟霞瑰丽之气。而我们的视界则或许可以延伸得更远,这不是历史的可能性,而是历史的想象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师永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 被公安厅长点赞的派出所
#新春走基层#知名书法家火车站里送“福”
来自杭州的“阳光教室”照进恩施州天明希望
一起高科技窃密现形记
国内首例!浙大“黑科技”让七旬高位瘫痪患
为了一起回老家过年,他竟干了这事!交警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得主石丹
西宁地陷事故发生燃爆原因查明:公交坠坑时
孙文斌死刑
小官巨贪!内蒙古处级官员受贿1.25亿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