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米粉还是米线
2020-01-17 09:39:55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面粉是北方的有嚼劲,米粉却是在南方有Q弹。

在中国南方,素有无宴不米粉的说法。江西人湖南人说嗦粉去,云南人说甩一碗。那都是一呼百应的事。嗦,嗦,嗦,南方的早晨,从一碗米粉里醒来。

江西谁将米作缆,卷送银丝光可鉴;仙禾为饼亚来牟,细剪暴乾供健啖。江西的抚河流域,青睐米粉的历史已久。米粉如银丝,光泽可鉴,健啖二字,就把吃米粉的喜爱说得很白了。据古烹饪书《食次》记载,米粉在古代曰粲,精米制作。米粉的制作方法,用稻米,绢罗之。水蜜中半,以和米屑,厚薄令竹勺中下。稻米碾磨成粉,经过打好孔的竹筒,米粒就搓成一股绳了。现在米粉的制作原理也大抵如此,只不过工艺改进了。

刚参加工作那会,集体宿舍边上就有一家陈生记过桥米线。难免就多光顾了几回。高深的大碗,一段一段的米,薄片儿的猪肉,一烫就熟,吃得很是爽口。过桥米线,讲求的是趁热吃。后来在云南本地吃到,才知道凡物皆有正宗。

后来慢慢知道,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常德米粉,广东肠粉,也都是那么的驰名。还有海南陵水酸粉,因为每年参加南繁的缘故,那是经常的不二早餐了。桂林米粉,卤水问候,韧中带点脆与糯。螺蛳粉重要的一个搭档,是闻风丧胆的酸笋,与臭味相投的螺蛳汤交相辉映,回味因此长了。湖南江西嗜辣,所以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吃粉吃得个泪流满面。粗的细的,圆的扁的,汤的干的,各种酸辣鲜爽。米粉的江湖,花样多的。有一次我走在广西钦州的街头,不到二三十米的距离。山口粉店,黑山羊羊肉粉,牛杂牛腩粉,石磨肠粉,石磨簸箕粉,猪脚粉,老友粉。十来个米粉店,一家紧挨着一家。仿佛吃了米做的绳子,再也不束缚。

有时候一碗米粉,就是一桌大餐。米粉包容万物,加什么有什么。荤的素的有,汤也有,酸的辣的随你有。

晚米煮饭,早米做粉。与面条相比,米线的淀粉含量更高,容易中断。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却也正是米粉别有风味的组成。好的米粉,久煮不煳、久炒不烂。从稻米品种来说,也很有关系。近年南方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专用早稻品种,中嘉早17,这个品种的直链淀粉含量高,胶稠度长,正是米粉加工的理想品种。煮时间长了也不糊。筷子一拨,劲道的米粉在碗汤里会弹跳。

不管米粉还是米线,都是做成一条长长的线段,像是江南柳枝。不管米粉还是米线,在我眼里都叫做粉干。闽浙这边确实是叫做粉干。小时候家里来客人了,妈妈也经常煮粉干给客人当点心,清汤挂粉加个蛋,我和弟弟也都有份。我们会把一根粉干高高地用筷子挑起来,看谁挑的高。然后哧溜一下,一长段米一股脑儿吸入。秋冬之日,江南就有晾晒粉干的过年准备,密密麻麻地挂在竹架,让人容易想起蓝印花布,或者柳枝摇曳。江南意味足。

不管米粉还是米线还是粉干,都是一碗乡愁。需要回到家里吃到肚里才是那个熨帖。研究农史的专家,浙江大学游修龄教授认为,古百越族迁徙分布的地方多称米粉、粉干,古荆蛮族迁徙的地域多称为米线。这乡愁分布的有点大。沿着G60放眼一望,几千公里的一条大米线。的确是,千里乡愁一线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 被公安厅长点赞的派出所
#新春走基层#知名书法家火车站里送“福”
来自杭州的“阳光教室”照进恩施州天明希望
一起高科技窃密现形记
国内首例!浙大“黑科技”让七旬高位瘫痪患
为了一起回老家过年,他竟干了这事!交警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得主石丹
西宁地陷事故发生燃爆原因查明:公交坠坑时
孙文斌死刑
小官巨贪!内蒙古处级官员受贿1.25亿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