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太阳鸟之城德州
2020-01-17 09:39:30杭州网

杜立明(诗人在路上)

在这篇文字面前,我静止了很久,不想说话。上午带着一凡去办公室,给儿子找书《复活》和《红与黑》。结果,带了好几本其他的,其中有一本1987年第一版弗罗姆的《逃避自由》,这让我又想起另一个少年的我,那无边无际的旷野里的男孩。说实话,有些男孩子的游戏,女人往往理解不到,这没有办法。最亲密的两个人也都是独立的个体,不理解根本不是问题,能够彼此尊重和包容也就够了。有些书是有神谕在里面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读到,我多么庆幸自己少年时代的孤独啊,也庆幸有那么多的朋友陪着我,让我看到更高的光。这是不可思议的,书籍拯救了我的灵魂,让我在罪恶的道路上不至于走得太远。人是有原罪的,有一部分被选中,来经受苦难,过苦行僧一样的生活。

我觉得我是个还没有摆脱欲望的,中世纪的僧侣,而且我无道可布。我不属于哪一个教派,我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宗教呢,我看到的光可以引导我自己。只要能够安静下来,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的灵魂布道。所有的艺术,文学、绘画或者书法等等,达到极致的,你会发现都会有宗教的气息在。而现在,科技的发展释放出了人类内心的欲望,越来越不会有那样的作品出现。

这样的骑行和奔跑,本身就像在和另一个看不见的人下一盘棋,每一天的行程,都只是一步棋而已。最后的结果也许是个平局,它只能掌握我的一部分。每个人和他下棋的方式不同,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芸芸众生,发现光和没有发现光都是活着,表面的结局并没有不同。一个人的高贵与否,是根据其灵魂的孤独多少来确定的。

2011年5月19日,经博平、赵寨子、高唐、梁村、恩城、王杲铺、德州。

一路之上,天光和树木、庄稼一起陪着我,像音乐环绕。

之所以走出来,是因为感觉到了召唤,生命之外的一些声音。这些日子一路之上的天象,常让我怀想起少年时代,但丁的《神曲》给我带来的一些灵魂的震撼,上面的句子那时理解得那么深刻,以至于终生难忘。那时,但丁、歌德、屈原、李白等等都是我的朋友,在孤独的少年时代,只有他们和我彼此理解,只有他们支撑着我。为什么当我们长大成人,却越来越脱离了那种精神,我几乎不认识自己,越来越困惑,越来越没了方向和理想,在物质充裕的今天精神却越来越空虚。我们必须做点什么,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把自己的生命献上。我们都在追求的路上,和年龄无关,和职位无关,一个人一生都要把自己当做一个探寻者,永远都会在摸索的路途中,经历苦难、迷误、折磨、困惑。试问,谁又能真正达到真理的顶端,我们只能无限接近它、仰望它、又不断被它甩开。二十年前读到过的,有神灵降临时的云朵,始终在陪伴着我,让我的旅程穿行在历史、幻觉和诗意之中。

骑行至高唐城,已经正午一点,疲惫也饿了。在路边的小卖部买了两罐啤酒、火腿,十字路口有一个卖凉拌菜的,我要了一份,城郊,几乎无人,往北又骑行了一段,路边上往里走,绿草如茵,还有各样的花朵,把雨衣铺在草地,坐在树荫下,看两页书,打开啤酒,吃着火腿,凉菜里面有豆腐、生菜、花生、腐竹等。一个人在这天地之间,水草丰茂,看芦苇游动,异乡的蚂蚁忙碌,河沟里有蛙虫鸣唱,我应该像屠格涅夫一样,把这一切描写得细致一些,这些关乎自然与灵魂的场景。我喜欢田园、喜欢浪迹天涯、喜欢不确定的未来。一个人坐在这水草环抱的地方,和天地共饮,内心的感觉极其神圣,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在大自然里,坐卧由之,无论如何都那样美好。可以写点诗,也可以沉思冥想,一切都自然而然。喝完酒,休息片刻,继续上路。我的屁股开始疼痛。

路很宽,四周一望无际的平原,看着大同小异,其实每一段土地都有不一样的味道。任何一条沟壑、树丛,河床上的芦苇、野花,都感觉不一样,我经常会跳下车子,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取出相机,寻找我的角度,仰望蓝天,留恋雪白的苇丛。我究竟在寻找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只是个孩童,一个人在天地之间游历,我们的生命和思索永无答案,过程而已。没人能拯救我们,这些陷入了物欲泥沼里的人们。我们只能和自然亲近,以获取最美好的平静。我自己能走出来吗,眼睁睁看着这些羁绊,却不能挣脱。我在努力,努力把自己推到苦难里面,唯有苦难才可以拯救灵魂。

赶到德州,华灯初上,七点钟,天空零星落雨了。

第二天,2011年5月20日,十一点出德州,经陵县、凤凰、太平寺、崔家寨、临邑、临南、太平、黄河大桥,六点多到达济南。

很多人出来旅行,总要拍很多照片,尤其是到达一个没去过的地方,总喜欢和某个标志性建筑合个影,以证明自己的到来。过凤凰村不远,中午一点半,在一条清澈的小河边,一片飘着白苇的草地上,午餐。

一路上,我看到很多牧羊人。

所有的牧放者都在用不一样的精神达到极致,不管是弱智者还是隐居者。我怀念牧羊时代的生活,也终将归结于那样的生活。牧放和垂钓一样,可以让人的精神自由,和万物归一,其实这才是我所要追求的。牧放的时候,绝不仅仅是在牧放羊群,更大一部分是在牧放自己,精神、思想、情感,乃至于历史、幻象、文字、音乐和爱,把自己流放在空旷的大地之上,我们和身边羊群一样,洗过风雨,恬静如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杜立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 被公安厅长点赞的派出所
#新春走基层#知名书法家火车站里送“福”
来自杭州的“阳光教室”照进恩施州天明希望
一起高科技窃密现形记
国内首例!浙大“黑科技”让七旬高位瘫痪患
为了一起回老家过年,他竟干了这事!交警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得主石丹
西宁地陷事故发生燃爆原因查明:公交坠坑时
孙文斌死刑
小官巨贪!内蒙古处级官员受贿1.25亿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