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诗》中鸟:雀
2020-01-17 09:39:08杭州网

半文(半文半农、半耕半读,一个业余写作的追梦人)

夜深,露浓。月黑,风高。哪里是山?哪里是水?哪里是田?哪里是路?世界上本没有路,只有脚。但有脚有什么用?女子四顾茫然,大地之上,到处都是路,却找不出一条可让她走的路。

起早?摸黑?悄悄地赶路。路上,只有露水知道她走过,那么多的露水,都认得她,挂在她的脸上、手上、身上、发梢、耳尖,好像她就是一棵行走的树,奔跑的树。但一棵树,即便学会了行走,奔跑,她仍是一棵树,仍逃不出一根绳,一把斧。

命。这或许就是命。就算是抗得过“命”,你能抗得过“运”?行走,奔跑,穿行在一颗露珠与另一颗露珠的夹缝,摇摇晃晃,跌跌撞撞。抗不过,也要抗。即便是面对绳子面对斧子面对刀子,她还是要呐喊:

谁谓雀无角?何以穿我屋?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狱?虽速我狱,室家不足!

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讼?虽速我讼,亦不女从!

谁说雀无角?雀有角,雀的角就是它的嘴。看看“嘴”这个字就知道,“口此角”,它就是一个角,锐利的角。那时的屋也不是那种坚硬的屋。是茅屋,屋很软,可以拿喙啄,可以拿嘴穿越。即便不是茅屋,是瓦屋,瓦梁之间,有缝,有孔。原我家老屋的滴水檐下,常可见一群麻雀叽喳,一嘘,不见了,钻进了瓦与梁之间。说是缝隙,对一只麻雀来说,足够大,可容身,可筑巢,也可以穿越。从屋外,一不留神就穿越到了屋里。

但你有角就可以穿我的屋?你有绳子你就可以捆我?你有刀斧你就可以砍我?这是流氓的逻辑。老鼠你有牙齿,你就可以穿我的墙?也是流氓的逻辑。

你以为穿了我屋、穿了我墙我就怕了?你以为让我吃官司送我进监狱我就会从了?做梦!所以,奔跑,快速地奔跑,夙兴夜寐地奔跑,挂着露、乘着风,一路狂奔。

真的。每一个卑微的灵魂后面都有一颗自尊的心。爱情是美好的,但被强迫的婚姻,显然与爱情无关。何况,这并不能被叫做婚姻,只是一厢情愿的逼迫与掠夺。不仅掠夺了一个年轻女子的肉体,也掠夺了一个女子对美好的爱情的向往。我相信:女子的内心是有一团微火的,秉持着这团微火,她才能在黑暗的道路上执着前行。没有人告诉我那一团微火是什么?但我认定:是爱情。让女子如此执着前行的,是爱情。让女子如此执着拒绝的,也是爱情。只是,因为爱情。

在这里,麻雀做了反面角色。麻雀何罪?但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却不断地被反面。麻雀吃虫子,也吃谷子。所以,麻雀曾被定义为“四害”,够着就抓,够不到就吓。拿面盆铝锅敲打,不停地敲打。本来麻雀的胆子就那么一点,被吓得到处乱窜,一直乱窜,窜到实在没力气了,从空中掉下来。“叭”一下,和一颗苹果烂了从树上掉下来一样。那时候,天空是不太看得到麻雀的翅膀的,偶有飞过,慌张得一塌糊涂,比人类的小偷还要慌张。

人类总喜欢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俯视万物。吃虫子的,好!是益鸟。吃谷子的,差评!是害鸟。再小一点,虫子也会分为益虫、害虫。如果人类之上,的确有神的话,神是否也可以把人类分为“益人、害人”。益人!好。留下。害人?喷个农药。

事实,这麻雀,何错之有。它只是被反面,不过还好,只是担了一个虚名。这女子,何罪之有?要被诉讼?要被监狱?要像一只麻雀一样慌张?这男子看来很是高大,高大到接近于神了。他像个神一样俯视着这个女子:你是我的!

好在。女子够争气,“不女从”,“女”就是“汝”。如此弱小,却如此执着。因为爱情,所以执着。秉持内心的微火,一路奔跑,挣脱命,挣脱运,挣脱《诗》的画框。如今,三千年过去,女子已远远地跑在了时间的前头,虽仍柔,却已不弱。如今,麻雀亦列入保护名录,在屋前蹦蹦跳跳,在人间穿梭往来,如在自家庭院,再没有被反面。男人和女人,人类和麻雀,彼与此,和睦得像一家人。

识鸟:麻雀,中国最常见、分布最广的鸟类,亚种分化极多,广布于中国全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半文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 被公安厅长点赞的派出所
#新春走基层#知名书法家火车站里送“福”
来自杭州的“阳光教室”照进恩施州天明希望
一起高科技窃密现形记
国内首例!浙大“黑科技”让七旬高位瘫痪患
为了一起回老家过年,他竟干了这事!交警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得主石丹
西宁地陷事故发生燃爆原因查明:公交坠坑时
孙文斌死刑
小官巨贪!内蒙古处级官员受贿1.25亿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