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鲁迅的饭局之十 略设菲酌作长谈
2020-01-17 09:38:44杭州网

薛林荣(作家, 腰缠十万字的西北牧羊人)

1934年5月27日,鲁迅在上海家中宴请作家姚克。鲁迅日记载:“晚邀莘农夜饭,且赠以《引玉集》一本,并邀保宗。”

姚克(1905—1991),原名姚志伊、姚莘农,在上海滩精通洋务,尤精英文,上世纪30年代初致力于优秀外国文学作品的介绍和翻译,1932年完成了鲁迅《短篇小说选集》的英译本。

1934年5月,姚克南下到上海小住。5月24日,他到内山书店留字,求见鲁迅。鲁迅“得见留字,欣幸之至”,当夜复信,定于三天后,即27日下午五点钟,“希惠临‘施高塔路大陆新邨第一弄第九号’,拟略设菲酌,藉作长谈。”

鲁迅在信中以欣喜的口吻向来访者发出了邀请,并且详述家庭地址和走法:“大陆新邨去书店不远,一进施高塔路,即见新造楼房数排,是为‘留青小筑’,此‘小筑’一完,即新邨第一弄矣。”

当时上海的白色恐怖非常严重,鲁迅一般不在家中接待朋友。但此时,姚克已与鲁迅交往一年多,鲁迅了解了姚克,因此见了他的留字,“欣幸之至”,不但邀他“惠临”“长谈”,还请了“保宗”即茅盾作陪,这是十分罕见的,在鲁迅的请客史上,仅此一例。

姚克与鲁迅交往始于1933年。当时,姚克和斯诺致力于把鲁迅著作翻译成英文,让世界人民知道“中国的伏尔泰”(斯诺语)。为征求鲁迅本人的同意并解答翻译中面临的疑难问题,特别是语言和思想内涵方面遇到的问题,姚克致信鲁迅,请求解答。几经周折,1933年3月7日,鲁迅和姚克在内山书店见面,向鲁迅请教了翻译中遇到的“三百大钱九二串”“猹”等一些问题。姚克知道了“三百大钱九二串”一说是绍兴人特有的表达方式,即“三百大钱,以九十二文作为一百”。又知道了“猹”字是鲁迅自己造的,不是刺猬但比刺猬大,“大概是‘獾’一类东西吧”。他们还谈了一些有关文学文化的情况,临近天黑,姚克方才带着极大的满足告辞。

这次会见对双方都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鲁迅后来同朋友谈起姚克时说:“别看他西装革履,倒有真才实学,是个切实做事的人。”而姚克则在后来谈及了自己那一天的感受:“我初见他的时候就觉得自己似乎矮了半截。但他并没有一点吓人的‘大师’派头和‘学者’架子,也没有那种谦虚得要命而圆滑得可怕的‘君子’之风。”

在姚克与鲁迅交往的四年间,鲁迅日记中有关姚克的信息多达95处,姚克致函鲁迅52封,鲁迅则复函29封,两人见面交谈也有数十次。这次鲁迅在大陆新村家中“略设菲酌,藉作长谈”,自然还是围绕文学与翻译的问题。比如有一段时间,姚克有志于创作,对此,鲁迅多次予以鼓励,1934年1月25日的信中说:“先生作小说,极好。其实只要写出实情,即于中国有益,是非曲直,昭然具在,揭其障蔽,便是公道耳。”同年3月6日,又在信中写道:“关于中国文艺情形,先生能陆续作文发表,最好。我看外国人对于这些事,非常模糊,而所谓‘大师’‘学者’之流,则一味自吹自捧,绝不可靠,青年又少有精通外国文者,有话难开口,弄得漆黑一团。”

这次家庭饭局上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鲁迅编印的一部苏联木刻版画集《引玉集》出版了。所收版画都是用白纸换来的,所以取“抛砖引玉”之意,谓之《引玉集》。精装为纪念本,仅印制50部,非卖品;平装为流通本,印制250部。鲁迅亲撰广告,称赞画集“用玻璃版精印,神采奕奕,殆可乱真……盖近来中国出版界之创举也。”鲁迅先后赠出30本左右《引玉集》,姚克是较早得到这一珍本的人。

1936年10月鲁迅逝世后,姚克是先生的抬棺者和葬礼司仪(当时小报曾噱称为鲁迅出殡抬棺材的十二位著名中青年作家为“鲁门十二金钗”),并且和斯诺联名题写了一副挽联:“译著尚未成书惊闻殒星中国何人领呐喊,先生已经作古痛忆旧雨文坛从此感彷徨。”言辞痛切,对仗工整,评价切当,显出了极深的功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薛林荣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 被公安厅长点赞的派出所
#新春走基层#知名书法家火车站里送“福”
来自杭州的“阳光教室”照进恩施州天明希望
一起高科技窃密现形记
国内首例!浙大“黑科技”让七旬高位瘫痪患
为了一起回老家过年,他竟干了这事!交警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得主石丹
西宁地陷事故发生燃爆原因查明:公交坠坑时
孙文斌死刑
小官巨贪!内蒙古处级官员受贿1.25亿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