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听过的那些书
2020-01-03 14:32:44杭州网

“如果我死了,不要下葬。你要在每天的卯时、午时、酉时,给我朗读杜甫的诗《梦李白》,这样我的尸体就不会腐烂。等湖水运到的时候,把水倒到盆里,关上房门,把我的衣服脱下,抱到盆里浸在湖水中,这样我就能活过来。”

听到这里惊艳了,反复听了三遍。又找出原文和译文,对照着看了两遍。不过瘾,又找出原著中男女主人公一起读过的几首唐诗,全都读了一遍。还意犹未尽,又找出了作者的平生、著作、身后,又通读了一遍——虽然之前多少也了解一些。

这篇奇文就是《聊斋志异》中的《白秋练》。直隶小生慕蟾宫,年方十七,因常常高声吟诵诗歌,引来了美人鱼白秋练。终于有机会见面时,美人鱼请小生先为她读三遍唐朝王建的“罗衣叶叶”一诗,才医好了相思病。一往情深的美人鱼,并非丹麦才有呵。

盘点我家2019年听书榜,《聊斋志异》是当之无愧的No.1。每当要听点什么,征询小朋友意见,她总是说:“聊斋!”。洒扫家务时也时常打开《聊斋》,听着数百年前的奇情人情和日常,觉得那些感情离现代生活并不太远。一部厚厚的“聊斋”,还因此成了11岁小朋友最喜欢的睡前读物。在以拼音X打头的某国内知名音频app上有多种“聊斋”演播版本,我们独爱“精修版”,由一位不知姓名的女生演播,号称“最全的聊斋,最动听的声优”,十分赞同。

听书不费眼力,可以达到与阅读同样的效果。我从小喜欢阅读,近两年才养成听书这一习惯,但这将是我今后最重要的习惯之一。也趁此机会推荐给读者:我们此前没有阅读过的那些经典书籍,现在大多可以通过听别人读来补充完成了,在坐地铁做家务的时候提高对经典书籍的修养,多经济、多美好。

开始听书后投资了一个昂贵的头戴式大耳机,并在平台做“买一年会员、送一年会员”的活动时购买了会员,从此不用再忍受油腻的广告,听起来更畅快。

听书之初,购买了知名主播白云出岫朗读的《曾国藩家书》。听了不下数十遍,过段时间就会拿出来听一遍,听不明白的就去查书。曾国藩在家书中多强调一些做人的小道理,比如要早起、要勤俭;女生要会做小菜;要爱护少年人的锐气,不能使之多次遭受打击。他还说,乱世之际,家财越少越好。当纵览过去百年间无数人毕生聚集的家产毁于战乱而自身也遭受了毁灭时,就会由衷地佩服曾国藩的见识。《清史稿》说曾国藩“中兴以来,一人而已”;毛泽东说“予于今人,独服曾文正”;蒋介石说“曾公乃国人精神之典范”。我听了数十遍,对这些话不能更同意。《曾国藩家书》也将是我今后经常听的一本书。

绝大部分经典书籍,可以在音频app上找到免费的版本,大部分由阅读爱好者演播,少数是由专业播音员朗读的版本。我多次听过由播音艺术家虹云女士朗读的《诗经》、播音艺术家王雪纯女士朗读的《笠翁对韵》,前者至今仍免费可听,后者我已购买了付费可听的版本。《诗经》很难懂,但虹云女士朗读的《诗经》却让我对2000多年前中国人的情感和生活多了几分明白。并因为难懂,所以一听再听,有需要时就去查书。《笠翁对韵》也不十分好懂,因为近70年来中国人的小学读本中没有这一篇。但对于理解中国诗歌、中国文学甚至中国历史,《笠翁对韵》是多么基本又是重要的篇章啊。

小朋友在学校学过的英语绘本,我竟然全部给找到了有声书,一起听;我喜欢的跑步书籍,也找到了有声的版本,料想是跑步爱好者演播的吧。任何喜欢读的书,我都会找找有没有有声书可以听。听过英国诗人迪兰·托马斯本人朗诵的他自己写的诗歌:“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宵/老年应该在日暮时分咆哮/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这是英国人最喜欢的一首诗,它还曾在电影《星际穿越》中由男主朗读。我甚至听过英国诗人艾略特本人朗诵的他自己写的诗歌。这感觉十分奇妙:抖森们的声音再让你的耳朵怀孕,也无法替代诗人他自己的朗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阿伦特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线上下单 实体安装 杭州燃气19网上服务
江海时代花园车位租金“任性”涨价?原来是
杭州加装电梯新年第一“装” 让55位住户
错误跨年方式 连续拨打110  谎报警情
杭州天然气推出“改、换、装”集成式服务
好奇!杭州毛贼一叠钞票 只偷5张
杭州钱塘江边千万豪宅昨日被强制腾退 只因
iPhoneX当钱花!男子盗20部手机
胃里放歌?7岁男孩误吞AirPod医生建
322名干警及亲友的维权:法院团购房烂尾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