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享有,并且守候
2020-01-03 14:32:00杭州网

回过头来再说一说有关电影的事。

2019年的现实题材电影中,聚焦校园霸凌现象的影片《少年的你》受到了普遍关注。这是一部以题材取胜的电影,讲述的故事并不曲折,男女主角之间的情感戏处理也简单了些,但它所揭示的校园霸凌问题,通过电影特有的声光电效果,通过导演竭力设置的推波助澜的情节,而显得愈加触目惊心。电影中,那名成绩优异、表面乖巧,实则内心毒辣、行为残忍的优等生魏莱,是一个崭新的银幕形象,她让我们不得不警醒于现有家庭教育、校园教育、社会教育的种种弊端,所谓“好学生”的传统认知瞬间坍塌,对这些已被扭曲的幼小灵魂产生了巨大的担忧。

如果说,此前一年上映的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只是对校园霸凌问题作了浅表性的艺术展示,那么,今年的《少年的你》则毫不掩饰地表现了这一现实主义题材。有人认为,这部电影的出现,说明了电影创作者在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中,逐渐找回了久违的文化审美与思辨精神。此言自然动听,其实,在我国,据说有29%的学生曾在30天内遭到过校园霸凌、55.5%的校园暴力案件因琐事而起,案件多发生在厕所等隐秘场合,57.5%的案件涉及故意伤害,11.59%的案件导致受害人死亡……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倘若没能被艺术家们关注、重视并付诸创作,那这不光是艺术家们的失职,甚至是一种精神的漠然、责任感的亵渎。

值得一提的,还有几部让人热血沸腾的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和《古田军号》,大多在国庆70周年的档期推出,使得今年成为主旋律影片上映最集中的年份之一。并不是观众不肯为这些似已贴上了思政、宣教等标签的艺术品埋单,而主要看你究竟怎么表现。《古田军号》绝不掩饰工农红军早期犯下的错误,这些错误还导致了不应有的牺牲;绝不掩饰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共产党领袖曾经的急功近利、盲目冲动,那个上峰派来的刘安恭,深重的“左倾”主义错误甚至极大地阻碍了红军的生存和发展,但他们都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忠诚革命者,都是闪耀着人性光芒的活生生的人!为什么这部电影从门可罗雀到观众席上一片唏嘘,就是因为它真实客观、内涵丰盈,这就对了。

诗和远方,是整日忙碌于谋食的人们最向往的事,虽然它们总是那么缥缈。在2019年,这两个缥缈的名词之间产生了一个新的词语,即“文旅融合”。也就是说,文化与旅游已经联姻,成为一家子,互相紧密的牵扯将使得诗和远方朝我们不断靠近。去远方写诗拍照,或坐上以文化命名的飞毯,走到比远方更远的地方,都不再遥不可及。

2019年是文旅融合发展开局之年,也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这是首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在年初放下的豪言,这句并非虚妄的豪言已由以下事实作了印证:博物馆、非遗传习场所等公共文化设施与研学旅行结合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各地获取经济新增长点的新手段,如“诗路浙江”打造的目标指向,就是试图把整个浙江整合成一个巨大的文化旅游区;“旅游扶贫富民计划”吸引发达地区的人们带着孩子去领略欠发达地区的独有文化,顺便留下一些远方的人们亟须的真金白银。

不过,鉴于2019年同时也是中国的5G商用元年,诗和远方也少不了它的参与。有专家描绘出了即将到来的文旅5G版:全息投影、水幕投影、AR/VR互动……大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将提供匪夷所思的现实代入感和互动体验,让你哪怕足不出户也能跑遍全世界。据称,有人已经研发出遨游太空、登上月球的AR/VR互动系统,它能使你在没有任何危险、且无须支出巨资的情状下,登上宇宙飞船,美美地做一回宇航员。马斯克可能快要哭了……

这绝对是2019年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对于虚拟与现实,对于梦想和体验,对于人与世界乃至宇宙的关系,都被文化串在了一起。文化的外延扩展到了科技和虚空,而远方的面目已显得模糊,它或许是一个需要你背起行囊、穿越大半个中国才能占据的所在,或许是一道想象力的瑰丽闪电,或许就在你的两手之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侃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线上下单 实体安装 杭州燃气19网上服务
江海时代花园车位租金“任性”涨价?原来是
杭州加装电梯新年第一“装” 让55位住户
错误跨年方式 连续拨打110  谎报警情
杭州天然气推出“改、换、装”集成式服务
好奇!杭州毛贼一叠钞票 只偷5张
杭州钱塘江边千万豪宅昨日被强制腾退 只因
iPhoneX当钱花!男子盗20部手机
胃里放歌?7岁男孩误吞AirPod医生建
322名干警及亲友的维权:法院团购房烂尾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