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生米煮成熟饭
2019-11-29 16:24:04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如何把生米煮成熟饭,也是一门小小学问。

煮的时间,水量,大概是什么类型的米。都有不同。比如软米比硬米,或者说是粳米比籼米更容易与水结合,淀粉颗粒膨胀的小,所以稻米与水的比例,1比1.1-1.2就够了。煮籼米饭则适当可以多放点水。如果煮的是糙米、红米、黑米等,那煮的时间要长些,因为外面还包裹有一层种皮要煮破。

舂米持作饭,采葵持作羹。为什么生米要煮成熟饭呢。最初人类都是吃生的,遥远的祖上是在一场山火过后,发现熟食比生吃香。从此饮食发生了革命。稻米在煮熟加热的过程中,一部分淀粉水解为糊精,蛋白质失活变性,脂肪游离,少量的芳香物质会挥发出来。所以煮熟的米饭表面会有一层油光。煮熟的食物,也更容易消化吸收。

真的,我经常在稻田中央吃生米。吃得很费劲,也从没有吃饱过。

细微点说。一粒稻米中,米粒中心部分的淀粉是先形成的,生理年龄比外层的老一些。稻米外层的直链淀粉比米心的少20%,颗粒也小些,结合蛋白质又多些。所以很多人无法理解,日本人做最高档的清酒、寿司,只用米心。要把胚乳的外层都磨去。毕竟是,什么材料打造什么铁。

煮一碗好饭并不简单。大家可能知道,日本有位“煮饭仙人”,叫村嵨孟,一辈子只想做一碗好吃的银饭。他的饭堂成为大阪一景,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排队,只为尝尝他们家的小饭团。听老人说,煮好饭人是根本,米是基础,水是灵魂,淘是关键。用老人的话来说淘米,是用手指间那恰到好处的力道,让每粒大米在水中互相碰撞,让它们在碰撞中欢快地吸收水分。加热的过程也很讲究,不让火直接加热,而是通过火烧热砖瓦,让砖瓦再将热量均匀地传递给锅子里的米。

煮饭仙人甚至会将煮饭的水提前一天放入瓦罐,放置在自己卧室。他说这样做是可以把自来水中看不见的杂质去掉,培养人跟水的感情。老人说“我每天都很早起床,锻炼一个半小时身体。因为一个健壮的人和一个病歪歪的人煮出的饭,一定是不一样的”。这份健达与执着,做到了物人合一。煮的饭怎么可能不好吃。

中国也有位煮饭达人苏伯伯。长期致力于煮一口好饭。苏伯伯认为内胆是电饭煲的关键,好胆才能煮出好饭。苏伯伯模仿传统柴火饭的灶口,制造出了球形的电饭煲锅底。为什么是球型。为的是让米饭受热更均匀。为了让每一粒米饭都有同等火候,苏伯伯最近把球釜又努力扩大了一番。

我家老沈,明代沈受先在《三元记》中写道:小姐,如今生米做成熟饭了,又何必如此推阻。后来人们用来形容事情已经发生,不能再改变。事实上熟饭冷却后,淀粉粒还是会变,不容易消化的抗性淀粉会增加。而且放两天就会变馊。热带地区的人们会把吃不完的剩饭重新晒成米干。这个不变,只是暂且一时。

迟迟朝日上,炊烟出林梢。煮饭仙人坚持用柴火灶,苏伯伯也一直在模仿柴火灶的模样。这不由得让人想念小时候炊烟袅袅的米饭香。小时候妈妈很早起床煮饭,放学回家也喜欢围着妈妈看她煮饭,铁锅周围热气腾腾,为有一场暗香浮动。锅盖一开,似有千军万马来相见。米饭上泛起一层薄薄的油光发亮,如固体的阳光,固体的氤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信微信群“炒股专家”  10万元打水漂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江浙沪工人文化宫共
查房屋安全信息 上“杭州办事服务”APP
“红日出东方”中俄当代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
新能源 新航程 新活力 带你了解新时代的
长江实验小学哲学课:一门从“雕刻”到“唤
杭州移动获首届“杭州服务”品牌20强企业
南京大屠杀新确认一名死难者 遇难者名单共
21年捐款1155万的这位神秘人是谁?网
心疼!消防员灭火后手抖到挑不起泡面,旁边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