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最爱湖东行不足
2019-10-11 12:28:56杭州网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唐· 白居易

李郁葱

1.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白居易年代的西湖,白堤是已经在了的,苏堤还有待时日才能出现,保俶塔的矗立同样也等待着盛唐落幕。站在宝石山上,衣袖飘飘的白居易,当他的目光越过波光潋滟的湖面,当他的目光落在湖东那一片绿树成荫之地时,湖东和白堤是多么一气呵成。

而白居易不能想到的是,许多年后,湖东一带以另外一种形式诠释了他的诗意:行不足。不光是地理上的行不足,也是时间和历史上的步行,有暖树,有春泥,同样也有新燕。

很多年后,这已是杭州核心地带的区域是杭州的“城市客厅”,成为最有杭州韵味的一条街,代表着杭州的商业特色,也是漫步者必到的打卡之地。

这个长假,这里更是人潮汹涌如一张城市的面孔。2018年年底,湖滨步行街被列入国家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浙江省唯一),之后是5个月的封闭施工,破茧而出时,湖滨步行街(区)惊艳了世人的目光,它呈“千”字形,北至庆春路、南至解百新元华、东至延安路、西至湖滨路,包括长生路、学士路、平海路、邮电路、仁和路等部分路段,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

很多有着往日留痕的建筑都被纳入其中,走入,便是一种记忆的开始。

2.顾名思义,东坡路纪念的是杭州的另外一位市长苏东坡,尽管湖上已有一条苏堤,但杭州人对于东坡先生的热爱就像肉食者对于东坡肉的狂热。东坡路是我少年时最喜爱的路之一,它的一头是庆春路,另一头通往南山路,像是从现实走入梦境的通道。

在这条通道上,东坡剧院大抵是造梦的场所,我记忆里曾经陪着已驾鹤西去的奶奶在这里看过越剧《红楼梦》,好像还看过昆曲《十五贯》……而越剧和昆曲,都不是东坡剧院的标志性剧种,它是以演出京剧而著称,据说盖叫天、李如春、张美娟等均在此演出过。

京剧在江南受到追捧的程度不如越剧,西湖的性情可能更适合哀婉凄切的抒情,而少了绵长陡峭的高亢,“越剧皇后”姚水娟,她的声名大振便是因为在此演出《泪洒相思地》,这当然也成为她的代表剧目。

现代的声光色影与之前的相比,我们可以想见其巨大的落差,就像距离东坡大剧院不远的西湖上的喷泉,每每让人炫目的同时有着曲终人散的忧伤。东坡大剧院的改造当然与时俱进,现在的剧院是一个多功能性的标准剧场,拥有1030个座位,它所呈现的全方位视听盛宴可满足各种类型的演出需求,包括目前很流行的沉浸式戏剧。

而现代技术的运用并不局限于剧院一隅,如果让我以当年看越剧时的年龄置身到这条步行街中,首先要惊讶的应该是川流不息的脚步,之后会是街景的视觉冲击,就像那个时候最喜欢看的一本书《小灵通漫游未来》。

未来已来。那些橱窗、场景,那些灯光、人影,那些路灯、夜雾……它们有着自得其乐的气息,脱离了庸常的局促和千篇一律的人间腔调,以一种好奇的打量溢出我们的日常。

东坡路的两侧业已种上了早樱,到明年的3月,樱花会在春风里展现它响亮而短暂的歌喉,樱花大道是可以想见的打卡地。而樱花树下的四季座椅,用色彩倾注我们对于四季的凝眸:人间是一道远去之风的背影,转眼间便是落叶缤纷。

但我们置身于其间,在乐此不疲中斟满了岁月之杯,像是明月当空,曾照见苏东坡的大肚子和他微醺后鼾声的起伏。

3.“知味停车,闻香下马”。我好吃,对这句广告词记忆深刻,知味观也是这样走入我的视野,而它最初便是在此落户,转眼100多年了,

小笼包、猫耳朵、吴山酥油饼等点心早就蜚声杭州城内外,但在东坡路两侧,让人舌底生津的去处还有许多。

小龙翔、玉玲珑、狗不理、红泥砂锅、外婆家、大食堂、采芝斋……这些打开我们味蕾欲望之门的名字,勾起我们肉体的愉悦,美食是我们抵抗岁月之虚无的利器,吃货大抵是眷恋这尘世。

一处汇聚了多种美食的场所,如果把美食的品质保持住,这一处场所已经有了存在的理由了。杭州最早的夜宵启蒙大概是从龙翔桥开始的,如果重新回到这里也是循环的一种。

当步行街成为商业地标之时,“市列珠玑、户盈罗绮”是基本的面貌,它会是商业新业态集聚之地,也是时尚潮牌汇集地及潮流风向标。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百年老店,如方回春堂、毛源昌眼镜店;我们从这里也可以看到蔚来汽车旗舰店、全国首家网易严选线下店、全国首家考拉海购旗舰店等;我们从这里还可以看到盒马鲜生、LINEFRIENDS等新零售业态先锋品牌……

这就像是一道亮光,更多的趋暖的品牌已经在赶赴的路上。

非常有趣的一种现实是:这条步行街依湖而生,它的慢来自当代交通的快,而它的绚烂来源于文化的积累和技术的进步,但湖却是时间赐予的礼物。当很多浩荡的湖泊消失于时间的河岸,西湖却在时间的积淀中熠熠生辉,甚至可以说更加的闪亮。

从山水来到步行街是一种跨越,我们需要心态的转变,但这本身结合得非常之默契,宛如时间之蝶的双翅:我们可看见它的蹁跹,如果带着望远镜,也许会看到一日日的惊奇。

这华贵之城如此才有更多的活力。

4.“公园里这只白色的蝴蝶被许多人读过/我爱这只雪蝶仿佛它是真理飞舞的一角//黎明时人群奔醒我们宁寂的星球/公园到处是人。人人都长着八张玲珑的脸,以对付各种情况,避免各种过失/人人都有一张无形的脸,映印着'秘而不宣'的东西/它在疲惫时出现,并像蝰蛇酒一样腥涩,回味不止! //鲤鱼在池中不停地游动,它们边睡边游/它们是信仰者的楷模:运动不息”

若干年前,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数年后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来到中国上海时,由于文化和内心气候的差异,让他瞬间焕发出极其旺盛的创作热情,上面所引用的便是《上海的街》一诗的开篇,当李笠把它翻译成汉语时,不时引起阅读者的击节赞叹。

此刻,当我穿行在步行街中,在簇拥的人群里感觉“人脸如花瓣般的开谢”时,特朗斯特罗默的这首诗仿佛低低回旋在耳畔,它对于此时此景的描绘是多么的恰当。

在时间暗中的运动里我们抵达了此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图片摄影 李忠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庐山秋色美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女人夜间出没  很多男人喜欢做这种事 隐
杭州8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
杭州夫妻为买房“假离婚”谁知买好房老婆却
入住出租房感觉身体不适 做完体检他把房产
华家池一套公寓能分割卖给三个人?究竟是咋
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进入10天倒计时
“10.11”铁路调图出行新变化 部分铁
"消防版吃鸡"走红网络 原创者称控制视角
NBA中国赛赛前球迷免费发国旗 号召唱国
山东菏泽公交车事故致3死3伤 当地成立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