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郑朝阳的真实身份
2019-10-08 15:42:57杭州网

《光荣时代》 魏人 张卫华/著 天地出版社 2019-10

北平的夜晚格外寒冷。

人烟稀少的炮局胡同尽头,一栋大宅的朱漆大门在微微晃动的门灯下若隐若现。这里是国民党保密局北平看守所,阴森恐怖,刑讯室里不时传出鞭打声和哀号声。

在后院的一间办公室内,国民党保密局北平站行动组组长万林生,正悠闲地听着留声机里的京剧唱段。

他是一个职业特工,身材健硕挺拔,脸上见棱见角,细小的眼睛时而闪出阴骘的寒光。因为手段残忍杀人如麻,他有个十分贴切的外号——“万鬼子”。

这时,文书匆匆进来,将一份口供交给万林生。

万林生一跃而起,脸上的神情极度亢奋:“按照名单抓人!一个都不能放跑!”

北平市警察局外五分局内,小警察三儿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拎着大食盒往局长办公室走,迎面碰上了宗向方。

宗向方年届三十,是分局的老人儿,虽然他技术高超,但职位不高,只是个巡官。

宗向方吸着鼻子问道:“什么好东西?”

三儿一笑:“都一处的烧卖,您来两尝尝?”

“算了吧,局长的消夜我哪敢吃,”宗向方也笑了笑,又指了指局长办公室低声道,“怎么的,又要待一宿呀?”

三儿也压低了声音:“战备执勤!局长说了,东北完了,咱们以后是消停不了啦!得了,您歇着,我这得趁热。”

分局局长正满嘴流油地大口吃烧卖,他一边吃一边听着外面嘈杂的叫喊声。

万林生猛地推门进来,分局局长一口烧卖噎在嗓子里,不住地咳嗽。

他急忙把一杯水灌下去,讪讪道:“老万,来怎么也不打个电话。”

分局局长满脸油腻,微笑着从办公桌后面绕出来,走到万林生的面前。万林生也不理他,直接问道:“郑朝阳呢?”

“他不当班。出什么事了?”

“他是共产党!”万鬼子狠狠说道。

分局局长的脸顿时僵了。

外五分局后院的围墙处,宗向方一跃而出,三步两步钻进了旁边的胡同。他看到厕所旁停靠着一辆自行车,二话不说骑上自行车就狂奔而去。

一个穿巡警制服的人提着裤子从厕所里跑出来,喊道:“嘿,警察也敢抢!”

胡同里,宗向方骑车飞奔,拐过一个弯后他把自行车扔到一边,然后谨慎地左右看看,确定无人,他利索地跳过一堵矮墙,进入另外一条胡同,快步走向一处大门——这里是外五分局机要科科长郑朝阳的家。

郑朝阳家是一个独门独院,有三间南房。前后两个院子,都不大。东屋的窗户上隐隐透出火光。

屋内,郑朝阳正往一个大号的火盆里扔文件。盆里火光熊熊。

郑朝阳个头儿不高,身材匀称,看上去十分精干,两只眼睛不大但极为灵活,像是两个黑黝黝的玻璃球。

没错,郑朝阳的真实身份正是中共北平地下党。

十年前,他奉命考入南京汪伪政府在北京的警察培训班,并在警察局内长期潜伏。他是个十分能“混”的人,日本人在的时候,他就一路升迁;日本人投降了,国民政府接收北平,重庆来的警察和日伪留用警分成南北两派,相互死掐,可郑朝阳丝毫不受影响。他游离于南北两派之间,一路升到外五分局机要科科长的位置。

但今天,他显然混不过去了。宗向方的到来令他着实吃了一惊。

面对郑朝阳顶在自己脑袋上的黝黑的枪口和锐利的眼神,宗向方竟然感到一丝紧张。

宗向方压低声音道:“万鬼子亲自带队到局里抓你,这就要到了。”

他扫了一眼屋里,看到了燃烧的火盆,注意到了郑朝阳的狐疑。

宗向方解释道:“我不管你是不是共产党,我只知道咱们是警校上下铺的兄弟。我不能看着你死。快走吧,晚了就来不及了。”

远处汽车引擎的声音传来,在夜里十分刺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花开秋意浓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惹不起 因和领导吵架 杭州女子吞了14颗
国庆黄金周,3天卖出4万只大闸蟹,超30
27年“黑户”安家背后这群人做了什么获省
“十一”长假的西湖记忆,市民、游客祝福杭
杭州警方全情投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
情暖重阳节 杭州公交为100多位老人送上
吴京张译井柏然胡歌携《攀登者》合体亮相杭
北京世园会园区后续如何利用?世园局相关负
惋惜!22岁自行车手在距终点100米处摔
内蒙古一官员被判无期徒刑:将1.5亿国资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