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走过一个夏天
2019-09-27 10:50:23杭州网

沈希宏(中国水稻研究所博士,Rice to meet you)

秋分里,稻香四起。

最炎热的季节过去了,稻子们也经受了考验。

我好像被满田的稻子淹没了,有时睡着了还是满脑子的稻穗。作为一名水稻从业人员,看着稻子也终于有了头疼的感觉。老虎会打盹,稻痴也会犯困。一个夏天的大浪淘沙,我要从一万个水稻里淘汰八九千。试验的稻子,大部分是不如人意的,这不足以让人头疼?去年选好的两个不育系,看上去一切都很理想,花开得也好,可是花开好了闭回去却有点费劲。这在杂交水稻制种上是个缺心眼。几个恢复系在今夏高温下,结实出了状况,最难将息。

有些稻子也是真的经不起考验。用我同事一剑的话来说,总是哪里还差一点。他说了一个他培育的新品种,矮矮壮壮,综合性状都好得让人眼前一亮。可是灌浆很慢,一般这类品种抽穗后四十天就成熟了,可是这个稻子要五十天。在人家顺利成熟的时候,你还有半截的穗子是空空如也的,确实让人心急。不过还好,他说后来也都粒粒饱满了。

有人会问,为什么你种一万个水稻?简单地说,品种培育分两步,一步是创造变化,二步是优中选优。育种人员会用很多种技术来让一个水稻发生变化,物理的化学的方法,杂交的方法,基因工程的方法等等。水稻的基因组大概有6万个基因,所有的变化都是基因的重新组合,所以会非常之多。然而大部分的组合是达不到要求。弱稻三千,我只取一瓢。需要育种人员练就一双专业的火眼金睛,选拔出稻中佼佼者。

我心中理想的稻子。有村里小芳的模样,产量一千品质一级,害虫见了就跑,又香又甜又糯又抗高温又会点头微笑。也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出现。

稻子在秋风里一天一个样。不如出门走走,看看别人的稻子。随着人们对美好稻子的追求,各地都在大力发展优质好吃的水稻。华南的丝苗米,更加细长苗条。湖南江西的籼香米,直链淀粉的含量也都降到原来粳米的水平,变得相对柔软。“进步”的还有水稻品种的名字,亢龙有悔,明月清风,也都用作稻子的取名了。如果有一天你见到“又香优明月丝苗”,“野香优武功莉占”,可不光是一句诗了,也是一个水稻品种的名字。

稻田也似乎为更多人群关注。用不同颜色叶子的水稻在田野里画画。坐在稻田中间吃饭。稻田民宿。稻田音乐舞蹈。仿佛跟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一样的热。我只是希望不是跟风,不是一时性起。对稻田的回归,这是好事,人们都需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

有次坐出租车上。开车师傅问起,稻花香到底香不香。这真是一个好问题,他大概是吃了稻花香觉得不如香水香吧?我捡了字面回答,花香吗,稻花是花吧,所以稻花香肯定香,那是稻米自有的清香。第二层地说,稻花香是一个香稻品种,有特殊的香气,可是香气是挥发性的,并不容易每个时候都能闻到。更加地说,看到朋友圈里的一句话:着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

一位水稻同仁发了一个稻图片给我,配了一句话。稻穗含羞临水照,不负辛劳不负君。

看来厌倦是一时。明天我就回到田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沈希宏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远程指挥、实时回传 杭州移动助力燃气推出
曝光!2019年第三季度杭州有20人被终
点亮武林: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正式开街
国庆高速免费!哪些路段易堵?遇堵如何绕行
你家电梯经常坏么?杭州开始推广这一“电梯
全国首个“926“工匠日 杭州钱塘新区十
夏明翰的“绝笔信”、陈毅安的“无字书”…
男女KTV包厢正唱歌 一头野猪突然闯进大
频爆重大健康危害!美电子烟巨头受压力大整
瑞典一半图书馆被毒贩利用 沦为毒品交易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