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在杭举行
2019-09-26 10:53:31杭州网

设计赋能于生活 创新展现人文关怀

9月20日,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

来自中国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Ⅱ”和英国的“Hero Arm”两件作品获得最受关注的百万大奖——年度智造奖金奖。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被业界誉为“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今年自2月正式启动以来,大奖共收到全球设计作品7280件,其中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位评委已在复评阶段遴选出了217件“智造奖”获奖作品,并在此基础上评定出年度22强参与角逐最高奖。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认为,无论是学校里的学生还是工坊里的大师,今天的设计师们始终都在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人。“由于他们的造物和创造,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贴近生命、贴近人的身体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我们从未有过这般高质量的理解我们自己、理解生命的内涵。我仿佛理解到这种生命意义的重启,生命价值的提升才是设计的本质,才是智造大奖的真正内涵。”

从两项金奖作品中不难看出,“人文关怀”成了2019智造大奖的关键词。当晚,“Hero Arm”的使用者、现实版“阿丽塔”Tilly locke来到颁奖现场,向观众们讲述了这款产品对她生活的改变。她自小因感染脑膜炎导致截肢失去双臂,现在也能像正常人一样使用“机械臂”生活。评委们一致认为,这款产品的强大之处不仅在于其技术上的领先性,更是在于对特殊用户感受的充分理解。它不是用逼真的假肢来帮助使用者掩盖其身体缺陷,而是让他们能借助科技的力量从人群中脱颖而出、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自豪。

为残障人士服务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是国内首次将三维立体信息技术应用到视觉辅助领域的设计产品。它的重量很轻只有不到70克,却能够为视障人士构建贴心的生活服务系统,对盲人的衣食住行进行全方位的辅助。“幸福的人生总是相似的,而不幸的人生却各不相同,设计是要为世界人民带去幸福。”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国美博物馆群总馆长杭间说。

颁奖典礼前,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优秀作品展——佳作展也在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博物馆启幕。展览分为文化创新、科技前沿、产业装备、数字经济四大板块,共展出250余件作品,涵盖交通出行、生活家居、工业生产、城市服务等多个领域的设计产品。除了文化创新、科技前沿、产业装备展区,还特别增设“数字经济”为独立展区,首次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将虚拟与现实共存并且融入交互的趣味性,让观众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体验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数字生活、超级APP等互联网时代革命性的数字化产品。展览将持续至10月18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景区推荐的十条旅游线路,带你玩转西湖
检查过程中还玩手机?富阳区卫监所实行“掌
“多面手”“守护神”“急先锋”拼命三郎“
富阳区卫监奏响节前“四重奏” 护你国庆长
面对“五花八门”的投诉 看从业32年的老
乘客深夜找不到家 还好杭州公交车司机做个
风华正茂话青春 杭州青联献礼新中国成立7
台宗教组织借"驱魔"施虐 26岁女信徒遭
男子拘留所出来又被抓回
店铺取名"桥香园董事长大老婆店" 官方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