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声音
2019-09-26 10:17:42杭州网

青绿山水画衰落了?

作为一种源于中国画传统又立足于当代社会现实环境的语言与审美样式,当代人应该怎么看“青绿”,与水墨相比,它是衰落了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认为,青绿山水画的衰落不是孤立的现象,这是它置于整个中国画发展大的氛围中的现象。从历代流传下来的青绿山水作品看,青绿山水画也不是销声匿迹了,青绿山水与水墨山水一样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展并呈现出了各自多样的风格。“我们是否可以跳出文人画士案头绘画的范畴去审视中国绘画发展的全貌,比如纵观一下传统壁画的发展,甘肃的敦煌莫高窟、山西的永乐宫、北京的法海寺、河北的曲阳庙等壁画,就可以发现它不但造就了笔墨的艺术形式和审美的超前意识,也创造了色彩造型的高妙法理,其超前意识也是不小于笔墨之功的。”

获奖带不来书法经典

在书法的大众化潮流中,将获奖确定为人生目标是可以理解的,出人头地和物质需求属于人的本能欲望。艺术批评家薛元明近日在《中国文化报》发文说,获奖非“王道”,书法是一种非常内化的艺术形式,非常个性化,好与坏之间是可以比较的,但好与好之间是无法分出高下,也不需要分出高下的。笔墨技法过关了,性情各异,风格不同,最终比的就是修养。经典是不能在获奖的欲望刺激下出现的,获奖的道路也不通往经典。对照先贤,从未有过为获奖而写的经典。因为现实中存在各种在所难免的人情利害关系,不必过度苛责买奖而后进行自我标榜的人;也不必看到别人获奖了,就改变自己的初衷。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存方式,最终的结果,留待时间来检验。书法真正的价值在于“自赋价值”而不是“他赋价值”,是写得好而不是评得好。即使有评奖和获奖,也须因时而化。对于书法的兴趣和执著,是永远不变的,才是最重要的。书法史只记录经典作品,不记录任何奖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喀纳斯景区秋...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区卫监奏响节前“四重奏” 护你国庆长
面对“五花八门”的投诉 看从业32年的老
乘客深夜找不到家 还好杭州公交车司机做个
风华正茂话青春 杭州青联献礼新中国成立7
北京大兴机场正式启用 18:20首航“大
男子酒后在高速停车睡觉 见民警还想找人"
9月28日湖滨步行街开街 周边道路这样走
台宗教组织借"驱魔"施虐 26岁女信徒遭
男子拘留所出来又被抓回
店铺取名"桥香园董事长大老婆店" 官方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