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伊斯坦布尔地铁站的修鞋匠
2019-08-23 17:30:19杭州网

从伊斯坦布尔的机场出来,和妻子两人转乘当地的地铁。地铁票是在自助机上买的,进去便跳出来国旗的选择界面。

“是让你选语言呢。”妻子说。

我选择了熟悉的五星红旗。按下目的地,出币口跳出来一枚绿色的塑料币,这就是地铁票了。

两个人只装了一个箱子的行李,连茶杯都是折叠的,推着很是轻便。凭票入站,列车缓缓开动,我们分坐在面对面的两张座位上。伊斯坦布尔的地铁是穿行在地面上的,与英国很相似,从窗口望出去依稀可以看到碧波微漾的海岸,和市中心林立气派的建筑。身边坐着一对老夫妻,相互呢喃着,虽听不懂,却能从他们的唇语中感受到绵绵的情意。

土耳其的天气比想象中寒冷,我自忖没有穿够衣物,冷不丁打了好几个喷嚏,惹得满座的乘客都转过头来看我,让我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还有多少站?”

妻子看了看地图,说是还需要坐上半小时,继而在终点站换乘另一条线路。我恨不得马上赶到宾馆里去睡。

谁知下了站,发现去宾馆的线路不对。两个人顿时着了慌,找了一位身着制服、工作人员模样的男子询问,原来目的地名称字母的确很像,却不是我们所规划的那个。糟糕的是,他也不知道我们该乘坐哪一条线路才能抵达宾馆,他摊了摊手,姗姗离去。

2

地铁站里来来往往的行人,金发碧眼,浓浓的欧陆风情,于我们却是如此的陌生。一张古拙的椅子靠在一面涂鸦墙边上,更添几分魔幻与复古的调性。带着满身疲惫过去坐了。

“要是能碰上中国人就好了……”妻子对我说。“我去找人问问,你在这里等我。”她娇小的背影消失在过道尽头。

过了约莫十分钟,我有些等不及了,便沿着她离开的方向走去。就在地铁站的出口处,她正用英语和一位当地的土耳其人交流。那人说,要在这里换乘另一条线路坐到底,然后再打个车去酒店——酒店在离塔克西姆广场不远的老街上。

这人的出现真是及时雨。他其貌不扬,穿着一身古旧的布料衣裳,面颊瘦削,胡子拉碴,笑起来露出一口豁牙。他的英语不甚标准,却字字铿锵有力,话语间透着浓浓的善意。妻子说,他是在郊区给村民钉鞋的,偶尔来地铁站兜点生意,做这行已有七八年了。

修鞋匠两只手做了一个敲打的动作,妻子莞尔——这显得很形象。他过来拍拍我的肩膀,我想他算是我在土耳其认识的第一个朋友了。随意地聊着,他竟然有微信!两个人忙着把他加为好友。

我们千恩万谢了一通,鞋匠摆摆手表示小事一桩而已。互相道别,修鞋大叔朝着身后的站口离去,身影消逝在茫茫人海中。

一路顺利。沿途掠过的海岸线,仿佛染了些天空深邃辽远的蓝,有些神圣的感觉。

3

到站了,忽然想起口袋里还有一块用过的塑料币。

“这东西……怕是要回收的吧?万一给扔掉了,地铁公司追究责任怎么办?”我想起杭州地铁过闸机是要回收地铁票的,因而面带惶惑地对着妻子问道。

“不知道,要不问问别人吧。”她找到两个穿制服的地铁工作人员询问起来。两人身材壮硕,留着典型的中东式大胡子,腰间别着电警棍和对讲机,气势威严逼人。

“请问,这小东西需要回收吗?”我指了指手里的“硬币”。

两人没有立即表态,而是相互说着些什么,似乎用的是土耳其语。

“这么简单的问题需要讨论这么久吗?”我疑惑地问妻子。她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般。

他们招招手,带我们来到地铁中转站的空旷处,这里放置着一台自动售卖机。稍胖些的那位买了瓶汽水,打开瓶盖,漫不经心地喝了一口。我和妻子面面相觑,什么名堂?过了一会,他们指指脚下,示意我们待在原地。稍瘦的那个拿起对讲机,和对方咕哝了几句。然后,两个人径直从出口走了出去。

4

真是看不懂这出剧。莫非摊上什么事了?

感冒的余威又来了,忍不住接连打了几个喷嚏。妻子连忙又掏出纸巾抹了抹我的鼻子。眨眼间十几分钟过去了,还是不见那两个工作人员的影子。

“要不,发微信问问那个鞋匠?”妻子突然冒出一句。

是啊!

仅仅过了一分钟,修鞋匠便回答了:“不用管地铁币,我们用完都直接扔掉的。”

我松了一口气,却还疑惑不已,事情如此简单,为何两个地铁站工作人员要演这么一出?兀一看表,花去已近半个小时。

于是又请教修鞋匠,得到的答复竟然是:“他们是给外国人摆谱而已,我们司空见惯了。”

唉,修鞋匠不仅能钉鞋,还把我们这段萍水相逢的中土友谊钉得很牢固啊!地铁站那几张零下好几度的面孔,差点儿把人冻伤。一双鞋子,鞋面再怎么光鲜亮丽,质量上不上档次,还要看鞋底结不结实;一个国家,国力再怎么强盛富足,文化底蕴是不是深厚,就要看国民素质的底子。

我倒是想抽空再去看看那个修鞋匠,而不是金碧辉煌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尽管这并不在我们的行程之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俞天立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余杭区华丰路破损大半年 什么时候能解决?
村里落成首家月子中心 富硒中药发展旅游品
总起价79亿元!杭州今日9宗地块挂牌出让
2019杭州文博会开幕在即 将实现“六大
杭州主城区在册登记燃气瓶二维码信息100
130℃,他们“迎热而上”! 致敬高温下
西湖边5间店铺被集体关门?原来是欠下96
香港大学女生控诉遭师兄乱摸 并被威逼拍不
女子深夜遭殴打不断哭喊求饶 旁边男子一直
玻璃窗从15楼坠落 5岁女童不幸被砸中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