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低处 风也会融化
2019-08-23 17:29:14杭州网

我在读 荣光启

《风也会融化》 张敏华/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01 定价 48.00元

约2007年某日,在武汉大学附近的街道口,我见过一次浙江来的诗人张敏华。张敏华当时给我的印象特别朴实低调,他不怎么饮酒,而是很认真地聊诗歌,或者就是很诚挚地、默默地看着你。2018年春,我收到了他寄来的诗稿,在阅读完这些文字后,我了解到,这十多年间,他一直努力地工作、努力地照顾家人、努力地写诗。一切诚如他自己所说“在低处生活”。这种持续的谦卑、殷勤与努力的品质,使他在写作上不断地收获。

“这菜新鲜,味美,价格也不贵。”

“现在的收入也自费得起。”

在一家日资饭店,半敞开式的包厢里,

我们喝荞麦茶,吃日本料理。

……

我们不约而同地凝视火锅里幸存的土豆,

在翻滚的漩涡里看到了暗礁,

气若游丝的命运,和未卜的生死。

——(《夜谈》 2015.4.16)

这首诗的主题是一次饭局时两个人的谈话,叙述的是平凡人生、市井生活。张敏华所言的“低处”,首先是日常生活,是一个凡人看待世界的眼光,但更是一个优秀诗人必有的一种品质:把自己放在生活的最底层、时代的最深处,观察纷繁的世相,同时审慎地思索自身的存在与迷失。时代是沸腾的,而他却是冷静的。这是一个优秀诗人必须具有的潜在素质。诗歌,成了他生命的组成部分,也赋予他观察大千世界的“天眼”,让他看到了时代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洞察了沸腾下的喧嚣与泡沫,从而使他捕捉到了生命、生存的真谛。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境非独谓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在我看来,境界和心界相通。无心界就没有境界;而经历是构成境界的主要部件。作为王国维嘉兴同乡的张敏华,在诗歌创作中,很注重营造“境界”。这些“境界”,不单单是他一次次工作调动的经历,更是他心灵历程的流露。

张敏华有过多次工作调动。他说:“每一次身份的改变,从生存的层面上说,都让我步入生命的另一种状态。对我而言,这只是‘另一种状态’的继续。在这个浮躁、喧嚣的时代,我开始在心里反省,如何在‘另一种状态’下,‘更好地保持内心的激情’。” 于是,诗歌写作在他的生活中担负了极为重要的功能。这让敏华的生命中有了一种平衡,使他不至于太沉溺于现实而造成个体心灵的失重;或者是保持了对“歌与诗”的原始热情。

因为生活的“低处”,他也自然窥见了许多自我与世界的真相。

张敏华的秉性是忧伤的,但他的本质是激昂向上的。他不想沉溺于这种忧伤,不想在忧伤及激昂之间徘徊。于是,他的写作呈现出一种悲剧的气质:在怜悯与恐惧之中,在忍受与书写之中,有一种情感上的纯净与语词上的清洁。

张敏华的诗有相当鲜明的个人风格:他的诗在叙述性方面,细致,有趣味,经常在看似不经意的场景描述和人物对话中寄寓深意;而抒情诗,更是他的擅长,他心地善良、目光细腻,在自我审视中寄寓着对世界和人类命运的怜悯与感叹。

人在高处,常常可能过着浮泛的生活,并不能进入生命的内里,而在“低处”,在日常生活之中,在具体的爱的行为之中,有可能“承受”一些真实的东西、一些更有价值的生命体验。“低处”,是卑微之人的本然,是自我对生命姿态的一种认同,因为有敬畏,它带来“承受”,也带来祝福。

张敏华的诗歌话语在感觉、经验、想象、记忆方面的叙说非常具体。诗歌写作的首要目的不是表达一些思想、精神、哲学或宗教,而是传达人对于言说对象的、在“感觉、经验、想象、记忆”等层面的具体性效果,使读者能获得不同于其他话语方式的对此言说对象的感知。诚如王国维所言:“自然中之物,互相关系,互相限制。然其写之于文学及美术中也,必遗其关系限制之处。故写实家亦理想家也。”正是因为敏华“徘徊于理想家与写实家”之间,他的诗作产生了“具体性”效应,而不仅仅是个人情绪的反映,敏华的“忧伤”才变得可感、动人和有情有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余杭区华丰路破损大半年 什么时候能解决?
村里落成首家月子中心 富硒中药发展旅游品
总起价79亿元!杭州今日9宗地块挂牌出让
2019杭州文博会开幕在即 将实现“六大
杭州主城区在册登记燃气瓶二维码信息100
130℃,他们“迎热而上”! 致敬高温下
西湖边5间店铺被集体关门?原来是欠下96
香港大学女生控诉遭师兄乱摸 并被威逼拍不
女子深夜遭殴打不断哭喊求饶 旁边男子一直
玻璃窗从15楼坠落 5岁女童不幸被砸中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